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乘诗破浪的姐姐·白永理 | 我们过的生活,与你看到的中国律政剧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乘诗破浪的姐姐·白永理 | 我们过的生活,与你看到的中国律政剧完

2020-07-23 21:33:24 作者:郑在读诗陈cc 来源:郑在读诗 阅读:载入中…

乘诗破浪的姐姐·白永理 | 我们过的生活,与你看到的中国律政剧完

  ——— 今天是诗歌陪伴你的第1631天 ———

  姐姐推荐

  潇晴

  河南广播电视台教育广播副总监

  广播十佳主持人

  岁月

  作者三毛 | 诗人、旅行家

  郑在读诗永理 | 律师

  制作:昊翔

  向上滑动诗歌全文

  我们三十岁的时候悲伤

  二十岁已经不再回来

  我们五十岁的年纪

  怀念三十岁的生日又多么美好

  我们九十九岁的时候

  想到这一生的岁月如此安然度过

  可能快乐得如同一个

  没被抓到的贼一般嘿偷笑

  相生活时间

  时间冲淡一切苦痛

  生活不一创造更新喜悦

  小孩子只想长大

  青年人恨不得赶快长胡子

  中年人头发

  高年人最不肯记得年纪

  出生是最明确的一场旅行

  死亡难道不是另一场出发

  成长是一种蜕变

  失去了旧的

  必然因为又来了新的

  这就是公平

  孩子老人

  在灵的领域

  比起其他阶段的人来说

  自由得多了

  因为他们相似

  岁月极美

  在于必然的流逝

  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 视频录制:嘉浩

  ■ 采访:洛然/陈cc

  一个女人就是一首诗,值得你一读再读。一段对话就像一杯酒,值得人一品再品。《郑在读诗》主编洛然(图右)与郑州市律师协会会长、河南针石律师事务所主任白永理(图左)面对面,听白永理姐姐的选择坚持个性独立

  专访执笔——陈cc』

  笔者按:

  印象里,我们了解一个人惯性是从职业入手,在鲜明的职业感判断中,性格里的七七八八,会被我们感知到。

  律师。女律师。精明能干语速飞快,逻辑严谨理性认真……所有跟理性挂钩的词,基本都能用在我们对律师的初印象上。

  直到遇见她。

  堪堪一坐,一杯美式,看着玻璃杯盛装咖啡,她微微皱了眉,“我平常都是自己手冲的。”办公区的咖啡店老板歉然一笑,说:“那,您是高手。”

  放眼过去,腕上的镯,衣上的荷,端端正正的坐姿,不疾不徐的语言……突然想到不知曾在哪儿看到的一句话:“初判断是一种过去式和现在时的行为,唯独不指向未来。”

  于是,一场有关生命,有关成长,有关选择,有关未来的谈话,就此徐徐展开……

  让我在这个夏天的午后,看到一个女人,用精神经济的独立,证明自己。纵心中波澜起伏,脸上依旧云淡风轻!

  ❀女人成熟了以后,更有诗意

  当听到《郑在读诗》乘“诗”破浪的姐姐这个主题时,白永理的第一感觉是,这一定是一档针对成熟女性的节目

  因为人成熟了以后,尤其是女性成熟以后,才会想要用更多的诗意来表达自己,想要把诗歌和自己连接起来,享受诗歌带来的那种愉悦感。年轻的时候,会相对奔放一些,也就少了那么一点点的诗意。

  年轻时喜欢雪莱波德莱尔青睐的王维、杜牧、柳永,到如今都成为她骨子里对文化的偏爱。

  ❀人这一辈子就这么长

  对她而言,母亲是生命里最重要的那个人

  母亲的优秀,是她人生的榜样。最重要的是,母亲在她人生许多重大选择上对她无条件的支持和认可,让她一辈子感激:

  “90年代末,我从体制内辞职,出来做律师。那个年代,在一个小县城里从法院辞职,几乎所有人对这样的决定是不可想象的。

  但是,当时妈妈没反对,其实妈妈对我做这件事情还是挺支持的,她觉得应该走出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果不是当年母亲对我的支持,我不一定能够成功走出去,更不会有勇气去辞职。(说到这儿,面前这位从事律师职业近20年的职场人,突然哽咽。)

  如今,妈妈已经80岁了,她总说:“人这一辈子就这么长,闺女想怎么活就怎么活。”她无条件地支持我所做的选择,让我一生都觉得很幸福。”

  职业原因,大部分时间,白永理是理性的,那是她扛在肩上的责任和担当。但当柔软的心被狠狠击中,她的眼泪也从来不会为情感吝啬。一次诗歌朗诵分享会上,想到远方求学的女儿,一下子就控制不住的她,眼泪横流。

  感情这样东西,你不表达、不触动它的时候,它在内心;触动的时候,就会倾泻而出。

  人只要是保持着一种活跃敏感的心态,在生活中,艺术就会感染到每个人,就像诗歌和音乐。

  ❀我的迷茫与坚定

  在大多数人看起来都很成功的白永理,也曾有过迷茫与痛苦。

  在刚刚辞职、选择做律师的那段时间里,她的人生陷入了深深的迷茫,整个人都陷入低谷。但她并没有任自己沉沦在低能量里,而是一边考律师资格证,一边沉淀自己,唯独就是没跟家人和朋友说那么多。

  多少年过后,再回望这段时间的迷茫与学习,白永理反而觉得,这是自己成长最多最快的一段时间。她总结自己职业取得成绩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要有明确的方向性。选择做律师一直是白永理的方向,从未改变。面对好的工作机会和高薪诱惑,她毅然坚定自己:“我就是想要做律师!”

  二、要有自己的专业特长。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无论在任何岗位,任何时候,你的工作都不是人人可以替代的,才是自己最大的价值。

  “当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就先用排除法找到自己坚决不要的是什么。”选择了方向,就要用力追逐,我从她柔弱的声音中听到了坚韧的肯定,从她坚定的眼神里看到了耀眼的光。

  

  ❀我不是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

  白永理坦言,自己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我当时很惊讶:温婉细软的她,怎么看都没有一丝丝倔强的不乖。

  但作为律师,她的思维是不拘和辩证的:“好孩子这个“好”字的定义,一直在改变。什么是好?在我看来,可能就是一个你自己认为好的状态吧。

  年轻时的她,挺叛逆,一直都在探求自己想要和追随的:

  “我不是那种按部就班去做事的小孩子,我会在心里对别人的要求和标准打个问号,有自己的想法,想要什么就会说出来,比别的小孩多一些自我的表达。

  坚持原则,但也不完全去顺从和屈从于现实,介于两者之间,这就是我!”

  ❀中国律政剧?嗯,呵呵……

  说到自己的职业,这位资深律师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律师的世界里,每天都会处理很多个案件,当事人、卷宗、资料、法庭、法官……复杂到你想象不到。

  白永理并不苟同现下所看到的许多热播律政剧,她说:“律师的日常忙到翻飞,哪有时间发展办公室恋情。真正的律政剧应该更多地反应民生需求和案件穿梭的日常。”所以,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的她,还有个小小的心愿,为中国的律师写一部真正的律政剧。

  她说:“法律人其实需要具有更理性的思考和选择。大众眼里合情合理的事儿,不一定合法。法、情、理,也有可能产生冲突,但我们一定要相信法律体现了更高层次的情理和道德的升华,是更理性的人性。

  在法律工作中,不管是人与人还是人与物之间,都会有很多复杂的矛盾点,所有矛盾点都会折射出不同的人性。人性很脆弱,也很多变,所以有句话:不要去考验人性,是有一定道理的。

  ❀在极致的环境里,体验极致的感觉

  年轻时的白永理十分向往三毛的生活,在她看来,那不是流浪,而是旅行。

  她去过很多地方,但最想去到的是南极,因为那里不轻易能够到达:“人要走到你极致能走到的地方,才能获得极致的体验。”

  但这些年由于工作的原因,走向远方的脚步一次又一次地停滞在原点,女儿嗔怪:“你为了不辜负别人,却深深地辜负了自己。

  当我们问及为什么要辜负自己,她直言身不由己。而她的身不由己,却是为了一个个案件,一个个当事人。害怕耽误和辜负的,永远都是别人。

  但你千万不要以为她就是个为事业而生的工作狂,如果你常看她的朋友圈,每天清晨一杯清茶和生活的慢情调,会让你觉得生活原来可以如此美好。生活的调节按钮,从来都在每个人自己手里,随时都能启动,只是很多人遗忘了。

  这个可以在独处和相聚之间自由切换、两者皆可的女律师,有她为自己设下的责任禁地,也有她为自己解绑的生命放空。自洽的圆融,应是这个年纪的女人最好的模样了吧。

  ❀永理对她说

  白永理说:独立对于每个女人来说,太重要了。

  虽然小的时候有父母,长大以后有伴侣有孩子,但不论是在精神上、经济上,还是在心理上,我们依然要有独自承受的能力。尤其当风雨来临,自己落单的时候,这一分独立心,是支撑你渡过的最大勇气。这并不是说我们不能有依赖心,不能相互支撑和扶持。两样状态,皆是人生的一种修炼。

  ❀关于人生态度的一个小调查

  如果从爱情、金钱、事业、家庭、朋友、自由、健康、美貌这八项中进行排序,你会怎么选择?

  点击空白处看永理姐姐的选择 ▼

  自由→健康→事业→家庭→爱情

  →朋友→金钱→美貌

  (你的选择是怎样的?欢迎留言区互动哦!)

  《乘“诗”破浪的姐姐》

  女性读诗文化系列

  等你来pick

  每个女子生命中都有一首诗,

  渡你走到人生的彼岸 。

  当诗与美丽的灵魂相遇,

  又将出现怎样的火花?

  以诗为帆,踏浪而来。

  五位精英女性推荐官

  携十位乘“诗”破浪的姐姐,

  用诗歌表达新时代女性的

  成长、觉醒和态度。

  7月20号起

  乘“诗”破浪的姐姐

  《郑在读诗》微信公众平台

  璀璨上线

  点亮你心中的诗与远方

  姐姐们的

  诗歌朗诵、人物专访

  已陆续登陆平台

  [快来参与互动吧]

  

  互动一:

  你想pick哪位姐姐

  快来留言区为她打call吧

  我们将会选取三位朋友

  寄出《郑在读诗》纪念刊一套

  互动二:

  您可以朗诵同期姐姐诗歌

  将语音发送至

  《郑在读诗》微信平台

  您的声音将有机会在

  河南广播电视台教育广播的电波中呈现

  ★★★

  本期内容感谢

  郑州市律师协会

  大力支持和推荐

  本微信公众平台读诗音频、视频、文字及视觉设计系“郑在读诗”团队制作。个人或媒体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为“郑在读诗”,微信公众号转载必须获得授权。

  诗歌非小众

  目前100000+人已关注加入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