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舒服的关系,是有人懂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舒服的关系,是有人懂你

2020-07-26 21:15:15 作者:揽云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最舒服的关系,是有人懂你

  占有慈悲

  

  今天一个孩子来找我,非常高兴的跟我说:“师父啊,我喜欢一个女孩特别喜欢,你说怎么办呢?”

  这个孩子我们资助的一个困境儿童着他从几岁长到现在十几岁,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情窦初开的年纪了。

  我问他知道什么是“爱”、什么是“喜欢”吗?

  毛茸茸的大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我却不知道怎么回答

  人到了一定岁数就要面对一些你想回避也不能回避的问题,比如你不想要孩子,可是到了30多岁,看着孩子就是控制不住脸上的笑容所谓嘴上说着不要但身体却很诚实

  感情这个事也是一样,无论如何都是人生重要的一件事情

  无论是原始欲望来说,还是上升到生物学繁衍本能,还是升华精神层面满足其实无非还是一个“欲”字。

  生活与生存无论有怎样的区别,仔细想都也还是一个“欲”字。要不说我们这个世界是“欲界”,我们是“欲界众生”呢。

  但欲望这东西也分两面看,一面不好的欲望,或者说是“贪”。

  这种所谓的不好,就是会对自身或者外在的生命或非生命带来伤害

  所谓的好,就是反之带来利益——这也就是我们佛教说的“善法欲”和“不善法欲”的简单解释吧。

  活着世间熙熙攘攘,总要先面对世间的事情。

  所以我们一般也要求学佛居士们一定要过好世间生活,把学的佛法和生活结合起来,把佛法的精神用到生活中去,去指导生活。

  这样才能不给我们学佛带来很多不必要麻烦,也不给自他增添烦恼

  就像这个孩子,从我们资助他到现在长大成人接触的佛法知识也不少了,因缘到了,就也应该教他怎么用佛法去指导自己的生活了。

  情感这件事一般分为三种状况

  第一层呢,是占有。

  无论夫妻亲子乃至上下级,这么说吧,凡是有感情纠葛都会出现这一层次的问题。

  占有就是贪,是欲望特别强烈表现,也是“我执”特别强烈的表现。

  我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人,他个子很矮,只有一米六。

  从小就很多人看不起他,他一直也很自卑

  但后来他挣了钱,事业有成,在社会上也有了地位。之后,娶了一个一米五的媳妇。我曾问他是因为爱这个女人才跟她结婚的吗?

  他说这个女人实际上是他初中暗恋对象,但从来没有表

  时过境迁,曾经的感觉早已不在,但之所以娶她只是一种弥补,也是一种满足。这个人许可以占有很多,弥补很多,但永远不满里的空虚

  当然这虽然是感情上占有的极端表现,但我们普通恋爱生活、婚姻生活由何尝没有这样一种心理呢?

  无论恋爱还是婚姻,都不是一个人的事,甚至不是一个庭的事。

  是要把两个人、两个家庭结合在一起,你又凭什么只考虑你自己的感受与需要呢?

  以我为出发点?满足我的需求?

  如果双方都是以这样的出发点去对待恋爱和婚姻,结果会不会成为一场交易?

  所以我跟孩子说,不希望你们的感情是因为占有而开始,这样的感情貌似是在满足自己,貌似是自己独立人格的体现,但实际上恰恰会给彼此乃至后代造成很大的伤害。

  你喜欢一样东西,无论是人还是什么别的器物,他其实都不属于你。五蕴无我,你这个人的身体、精神也不属于你自己啊。

  生而为人,要客观看待世间一切,要能够包容、接纳,要学会放低自己,要把自己放在大众当中去。

  换作感情与婚姻也是一样,如果你喜欢,就要把自己放到你们两个人的世界里面去。

  只有如此,你才能真正了解一个人,才能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不是在一个频道上,才能把两个人变成一个人,才能成就两个人共同的生活。

  而且占有的东西越多,你精力就用得越多,你牵挂就越多。

  但是任何人都必须面对一个问题,就是这些所有东西早晚有失去的一天。

  你在乎的东西越多,这些东西失去的时候你受的痛苦就越多,你在乎一样东西,这个东西失去了,你就遭受一次打击。

  你在乎东西越多,这些东西失去越多,你遭受的打击也越多,而且说你越在乎的东西给你的伤害就越重。

  所以说,你看越有钱的人,手里攥着那么多钱,他安全感反倒更差,怕!怕什么?

  怕这些东西没有了,因为他的所有的生活的希望,整个的这个人生,他把他的心全部寄托和依靠在他的财产上了。

  这个时候我们说做皈依,他很难把心皈托依靠在三宝上,因为他把他的心全部皈托依靠在财产上了。

  所以他害怕失去,一旦真的会有失去的一天,他就会更痛苦。

  有钱人如果有破产或者遭受这种财产损失的时候,他受到的痛苦要远比我们普通人受到的这种财产损失的痛苦更大,因为他失去的要比我们多地多。

  滥情的人,或者说所为博爱的人,又何尝不是如此?

  亲人去世,特别是突然去世的,我们往往特别伤心,甚至好几年都缓不过来。为什么?

  我们明明知道一定会离开的啊!

  因为不能面对,不能面对生死本身其实也是一种占有欲的表现。

  期望永恒,是人类最大的贪念,也是“我执”在人类世界里最大的体现。

  所以不要说永远,永远都多远?

  活在当下才是最重要的,你能把感情放在当下,就是对彼此最大的负责。

  第二层面呢,就是爱。

  爱,是世俗层面的善,是成全。

  我跟孩子说,如果你真的爱一个人,就应该去成全她。

  成全她的人生,成全她的幸福;这种成全是你对她的感情,也是你的责任。

  而且成全她的同时,其实也是成全自己,成全了自己的爱、成全了自己的人生。人生有时候这么样有意思,你越想获得、越想占有往往事与愿违。

  所以爱的本质是无私,因为只有无私才能够获得更多。

  举个例子:有人谈恋爱就紧张个不行,监视人家手机,规定必须几点回家,限制接触朋友等等手段都是因为他觉得他特别的爱才会这样,其实这就是占有,结果如何可想而知。

  因为你没有成全对方啊!再比如家里养过猫的知道,你天天抓着猫抱它摸它,他未必跟你好,为什么?

  你让它太痛苦了,因为你霸占了它的生命。所以爱必定不是这样子,爱一定是:

  你是什么样的生命状态,我就愿意成全你共同绽放出最美的烟火。

  现在的人总喜欢谈自己的感受,但是感情本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事,婚姻更是两个家庭的事,仅仅从自身出发怎么能得到真正的感情与婚姻呢?

  因为一切法缘起,众生都在因缘当中,所以人活着就要相互温暖,所以绝不要以为你们两个人爱得死去活来就好,家庭的关系又怎么不是爱情因缘当中的一环?

  其实处理感情这个事也是一种修行,因为维护好一段感情,就必须学会在你的生命里接纳另外一个人,这难免会跟你自己的世界有些冲突。

  所以两个人的感情,本质上还是处理好自己的世界,这又怎么会不是一种修行呢?

  我们说修菩提心,修自他相换都是要从身边关系亲密的人开始,如果说爱是成全,那么不仅仅成全的是这一期生命的世俗人生,成全的也是感悟生命的状态、感悟因缘之无常、感悟自利利他的温暖。

  无我,首先就要从放下自己开始,与其天天空谈“无我”,不如放下自己试着从倾听、接纳他人开始。

  第三层面呢,就是慈悲。

  慈悲,是出世层面的善,是离苦。不是“人间不值得的”消极,也不是“一枝巢隐自逍遥”的自我解脱,而是一种包容一切众生的广大心量,是一种同登彼岸的责任与担当。

  这些似乎对孩子说还是太早,说了也未必能够理解。

  毕竟大乘之心也是需要慢慢长养出来的,如果没有一点一滴的培养就谈什么普度众生,到头来恐怕惹得自己一身烦恼,还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其实我们很多学佛人都有这样的问题,感叹大乘的深广却不从自身以及当下着手。

  无始以来我们都曾互为父母、兄弟、夫妻,这些关系都是我们凡夫生命里最为重要的,伴随我们一生,影响我们一生。

  我们为什么很多时候可以舍弃爱情而选择亲情,其实很重要的就是亲情可以成全我们,而爱情虽然美好却未必那么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但亲情也是有些脆弱,我们见过多少亲人反目、老死不相往来。至近的关系一旦破裂,往往也是万劫不复的。

  也许我们所有的生命都是活在一种不稳定的平衡之中,其实我们内心明明知道一切都不是最好的依靠,但是我们宁愿相信那一丝丝幻想而不肯面对现实。

  真正的成全,是成全彼此的心,成全彼此的心无垢染,远离烦恼的无限清凉。

  这就是慈悲。

  最后,我对孩子说,喜欢一个人很正常,无所谓同性还是异性,你喜欢就好。

  但是你必须要知道怎样面对你们的关系,你又该怎样处理你们的关系。

  是因为喜欢而占有,还是因为爱而成全,还是因为慈悲而同登彼岸?

  喜欢一个人看似很简单地一件事,但如果你只是“爱了就好”那么“爱”将来一定会惩罚你,让你丧失爱的能力。

  如何喜欢一个人,关键在于你有一颗什么样的心。

  我希望你至少有一颗成全彼此生命的心,以共同经营生活作为目的。

  这样,你们会活得很踏实!

  ©文|师父曰原创

  图|源于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