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粤·蓬洲村里的潮汕风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寻粤·蓬洲村里的潮汕风味

2020-07-29 17:24:30 作者:dada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寻粤·蓬洲村里的潮汕风味

  2020年7月28日,“寻粤”社会实践一行三人来到了有着“汕头埠发祥地”的蓬州所城,探寻原始、最浓郁的潮汕风味。

寻粤·蓬洲村里的潮汕风味

  走进蓬洲村,一股不同城市感觉油然而生。听这里的老人说:蓬洲所城在明朝洪武31年就建成了,距今已有约600年历史,时城墙周长640丈、高1丈5尺。开四个城门,有月四座,城外有护城河……可以说,这是个相完备古城了。然而,岁月荏苒时光不居。如今的古城早已更新迭代,剩下的只有几处城墙遗址。古城的没落令人惋惜,但岁月的史诗依旧流传

  走进谢祠堂,潮汕风味愈来愈浓。门外高挂的红灯笼、门上绘制的门神图腾、墙上雕刻精美小人房檐上的碎瓷雕塑……无不诉说着潮汕地区千百年来流传的建筑美学。在与祠堂老人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谢氏祠堂从明朝至今已有600年历史,经历了数十代人的翻新重建,如今的谢氏祠堂已经是鮀浦地区最完善的祠堂之一了。

  通过村民指引,我们来到了蓬洲城的“老妈宫”,即天后宫。这是东南沿海地区存在最广泛的道教宫观,供奉着被称为“天后娘娘”的妈祖。传说中,在妈祖林默28岁那年,她在海上营救遇险的渔民不幸龙卷风卷走,羽化升天。人们为了纪念她,便为她修建了寺庙,尊奉为海神。此后,妈祖文化生生不息芳名远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