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表扬是激发孩子积极性的最佳手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表扬是激发孩子积极性的最佳手段

2020-07-30 06:33:47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表扬是激发孩子积极性的最佳手段

  杨松今年5岁,按理说,四五岁的孩子是最招人喜爱的,这个年龄的为孩子对周围的世界似懂非懂,充满了强烈好奇心求知欲,往往对身边的一切都是表现出很强的积极性。只要是已经见到的,无论是父亲在忙着读书还是母亲在忙着家务,他们都会积极参与进去,要么是模仿,要么是学习,他们对外界事物总是抱有极大热情

  但是杨松却不一样,他根本就不像同龄的孩子那样活跃,对任何事物都是一副漠不关心态度,他既不在父母工作的时跑去捣,也不会在母亲做饭时去厨房转转,只是成天待在自己的小房间里玩玩具

  杨松的父亲发现和孩子的这一毛病,他既着急无可奈何,他知道儿子这样下去一定会有害。但是想不出什么办法解决

  有一天,我在街上遇到了杨松的父亲,他一见面就对我说“你帮我想想办法,我们那孩子整天呆在房间里死气沉沉的,没有一点活力样子,根本不像其他孩子那样有活力,这可怎么办呀,我真搞不懂这孩子的这个毛病是怎么养出来的。”

  他向我讲述了杨松的日常生活后,我立刻明白原因

  据杨松的父亲讲,杨松以前并不是这样的,他两三岁的时候也是一个非常活泼的孩子,只是最近一年才变成这样的。杨松的父亲若有所思地告诉我,小松以前常常在他干活的时候主动跑过来“帮忙”,一会儿拿水桶,一会儿递工具,问这问那,一刻也闲不住,可现在,他根本没有这种热情了。

  “当孩子给你“帮忙”的时候你有什么感觉呢?”我问。

  “我的感觉吗?当然是很高兴了。”杨松的父亲回答道“你想想,那么可爱的儿子整天天围着你转,里真是说不出的甜蜜呀。”

  “那么,你怎么向孩子表达你的这种开心呢?”

  “表达?”杨松的父亲有些迷惑不解

  “对,表达,既然你高兴,就应该对孩子说呀。”

  “可是他是我儿子呀,又不是外人,有向他表达的必要吗?”

  “当然有必要,你既然喜欢,就应该让他知道你的这种感受呀。”

  “为什么?”

  “因为你这样做是在表示你对孩子的认可,而孩子在得到认可的时候就会更加愿意和你在一起了,或许还会给予你更多的帮助呢。”我尽力向杨松的父亲讲明这个道理,“你想想看,当孩子给你帮忙的时候,他一定希望得到你的肯定,以此来确定自己的行为正确与否,如果你不对他的一举一动表示出关注知情,他会认为你根本不在乎他,使他失去了参与你的工作的积极性,你可以肯定,你的儿子之所有现在变得这么内向,原因就在于此。”

  “很有道理,我和孩子的母亲都不是那种性格外向的人,我们的内心喜欢孩子却很少在他的面前表现出来,我还以为其他父母都是这样的呢。”杨松的父亲若有所思地说道。

  “这正是原因的所在,我认为你应该想办法改变这种状况,否则发展下去对孩子性格的形成不利影响。”

  “那么,我应该怎么办呢?”

  “其实方法很简单,那就是常常表扬他。因为表扬是激发孩子积极性的最佳手段。”我对杨松的父亲说。

  “可是他现在根本就不参与我做的事情,成天只知道玩游戏,表扬从何谈起?”

  “那就从玩游戏开始呀,你可不要小看了孩子们的游戏,里面有许多值得学习的东西.”我笑着对他说。

  “我明了,真是感谢你呀。”杨松的父亲恍然大悟到。

  大约一个月后,杨松的父亲兴冲冲地找到了我,他说,杨松现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不仅像以前一样帮助我干活了,而且性格也开朗了许多,又变成了以前那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了。

  原来,自从上次和我分手以后,杨松的父亲回到家里便对孩子进行了表扬,他一会表扬儿子搭的积木真棒,一会表扬他游戏玩得真好。就这样,杨松和父亲的互动慢慢就建立起来了。到后来他不仅对自己的游戏感兴趣,也对爸爸从事的事情感兴趣了,杨松的积极性被完全激发出来了。

  可见,鼓励和表扬孩子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多么的重要。他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表扬意味着父母对孩子的尊重,对孩子的信任,对孩子的认可。只有得到尊重和信任的孩子才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孩子,你真棒。”

  “你是一个了不起的孩子。”

  对于孩子,这些简单的表扬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