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于隐匿中崛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于隐匿中崛起

2020-07-30 21:56:36 作者:孙申超 来源:历史技艺,现代传承调 阅读:载入中…

于隐匿中崛起

  “春分时节酿酒拌醋”,这是《淄川县志》对于王村老醋的一条记录,虽说只有不断的言语,但是我们可以中看当年周村区王村镇家家户户于春分时期准备酿造王村老醋的景象,但是在后续的传承中有着些许的文化上的缺失和破败。

  在昨天的了解基础上,我们今天参观了王村老醋中博物馆的醋展厅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真正见到这么多品种的醋,王村老醋是小米醋。与山西高粱醋、镇江米醋原料上就有这本质上的区别,王村老醋小米醋均是用自然界丰富微生物自然发酵,发酵时间长,经过二次陈酿保证产品自然的芬香似不温不火平淡至极,但在这沉寂之中,包含的更多的是历史沉淀,关于技艺的传承;在这技艺的隐匿之下,蕴含的着的却是一种历史的力量,一种不同于现代的科技的力量,一种相对在与现代工业标新立异的力量,这种力量,使得淄博市周村区王村镇四百多年来一直坚持古法研制小米醋,使得我们在现代高科技的社会上仍然可以看见存在着坚持在制作传统手工艺人们思绪回到现在,看到展厅上琳琅满目各式各样的醋产品,我更愿意用工艺品形容这些带有着匠人情感的一瓶瓶、一罐罐带有浓厚独特香气的醋。在这些工艺品的督促之下,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王村镇的数几代人们才能坚持下来,崛起于沉寂之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于隐匿中崛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