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2020-07-31 05:23:34 作者:王琼 来源:历史技艺,现代传承调 阅读:载入中…

醋

  由于疫情影响我们的社会实践不得不分为线上线下进行。虽是线上,但从线下,小伙伴们的日常记录心得照片分享可以知道这次社会实践还是很成功的。我们这次调研目的地是淄川区李村的王家大院,以发扬并保护传统文化目的考察特色-王村老醋。

  说起醋,人们自然不会陌生。在古人那里,柴、米、油、盐、酱、醋、茶,就是天天必备的"开门件事",可见其重要和必需。而王村醋,更是与山西醋、镇江醋齐名的醋中名品。所不同的是,山西醋主要是高粱老陈醋,镇江醋主要是大米香醋,王村醋则主要是小米醋,也因此被誉为"小米醋的首创者"。

  王村醋亦称小米醋,是淄博的特产,主要原料为小米、麦曲,同时又以黄酒曲为辅料,经加工过滤高温发酵工艺酿造而成。其主要特点有:外观褐色,酸度适宜,味美香甜,醇厚柔和贮放日久,久不变质。由于王村一带特殊地质条件地下水质好,所以自古就有传统酿醋和造酒的习惯。据史料记载:明嘉靖二十五年王村就有"春分酿酒拌醋"之说,迄今已有四百多年的生产历史。2009年8月,"王村醋传统酿造技艺"被列为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自古至今,几乎一日三餐,餐餐相见的东西竟有这么多道道原来我国酿醋和酿酒的历史同样悠久,早在数千年前,我们的祖先掌握利用谷物酿醋的技术。《周礼》中有关于酿醋的记载,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了专门的酿醋作坊。北魏时期,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记载的制醋方法已达24种之多,更重要的是,从很早时候起,人们就不仅把它当做一种调味品对待,而且发现了其中的药用价值。据《本草纲目》记载,醋能"散瘀解毒、下气消食、开胃气、散水气,治心腹血气疼,杀邪毒,理诸药,真是不可小觑。现在想起小时候刺卡了喉咙母亲也是让喝醋,后来才知道醋能软化鱼刺。不要小瞧了醋,它的门道远远比你所知道的多得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