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醋的味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醋的味道

2020-07-30 21:59:53 作者:秦浩凯 来源:历史技艺,现代传承调 阅读:载入中…

醋的味道

  我们在周村王村醋博物馆调研时,一股很刺鼻的醋味直上心头,讲解员讲到闻醋味有很多的益处,比如消毒、杀菌,通气等,这些都是我没有了解到的知识

  在网络上了解到更多关于醋的历史文化,醋是中国各大菜系中传统调味品。据现有文字记载,中国古代劳动人民以酒作为发酵剂来发酵酿制食醋,东方醋起源于中国,据有文献记载的酿醋历史至少也在三千年以上。“醋”中国古称“酢”、“醯”、“苦酒”等。“酉”是“酒”字最早的甲骨文同时把“醋”称之为“苦酒”,也同样说明“醋”是起源于“酒”的。

  中国著名的醋有“神秘湘西”原香醋、镇江香醋、山西老陈醋、保宁醋、天津独流老醋、福建永春老醋、广灵登场堡醋、岐山醋、河南老鳖一特醋及红曲米醋。经常喝醋能够起到消除疲劳作用,醋还可以缓解感冒引起的并发症的作用。

  我们还学习到一些食醋的做法,食醋由于酿制原料工艺不同,没有统一分类方法。若按制醋工艺流程来分,可分为酿造醋和人工合成醋。酿造醋按原料不同可分为粮食醋、糖醋(用饴糖、糖蜜类原料制成)、酒醋(用白酒食用酒精类原料制成)、果醋(用水果类原料制成)。粮食醋根据加工方法的不同,可再分为熏醋、特醋、香醋、麸醋等。人工合成醋又可分为色醋和醋。若按原料处理方法分类,粮食原料不经过蒸煮糊化处理,直接用来制醋,称为生料醋;经过蒸煮糊化处理后酿制的醋,称为熟料醋。若按制醋用糖化曲分类,则有麸曲醋、老法曲醋之分。若按醋酸发酵方式分类,则有固态发酵醋、液态发酵醋和固稀发酵醋之分。若按食醋的颜色分类,则有浓色醋、淡色醋、白醋之分。若按风味分类,香醋的醋香味较浓;陈醋具有特殊的焦香味;特醋兼有香醋和陈醋的特殊味道;甜醋则添加有中药材植物香料等。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的了解王村粗的历史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醋的味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