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粤”古村,走进大芬油画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寻粤”古村,走进大芬油画村

2020-08-03 14:59:01 作者:寻粤炫彩乡村实践队 来源:寻粤炫彩乡村实践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寻粤”古村,走进大芬油画村

  上次汕头小分队带领大家走进了有悠久历史的蓬洲古村落,那么这次深圳小分队将带领大探索家喻户晓的大芬,号称深圳最文艺城中村。家喻户晓,大家都知道,是因为油画

  大芬油画村(大芬村),是深圳众多本地客家村落的其中一个,原住村民300多人。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大芬社区核心区域面积约0.4平方公里,原住居民300多人。大芬油画村内共有大小画廊门店1200余家,知名企业60多家,村内聚集油画从业人员约8000人,加上周边社区从业人员约20000人。

  大芬村被誉为“中国油画第一村”,是全国最大的商品油画生产交易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油画交易集散地。据统计,2005年前后,欧美市场70%的油画来自中国,而其中的80%则来自大芬,到 2017年大芬油画村已实现全年产值41.5亿元人民币,其中内销和外销各占50%。

  大芬油画村,是深圳发展的一个音符,是哆来咪发嗦啦嘻哆中的一个,曾经唱出了优美旋律,在中国油画界刮起了狂热的炫舞,痴迷了大量的八0、九0年代人,让沉寂了几十年的油画,如一夜春风吹绿了整个中国。那时候的大芬村可以说享誉国内外,村内画廊有1000多家,画家画师1万多人。大芬村形成了一个集油画生产、收购和外销一条龙服务庞大产业作品远销世界各地。

  如今的大芬村略显萧条,漫步村中映入眼帘的虽然全是各种画廊的招牌店铺也摆满了大量已做好的作品,然而,表面繁荣却难掩背后的冷清。在大芬村的几个小时里,基本没有到多少游客,更难觅买家芳踪。一些店铺的老板,多在无聊上网游戏,一些大的画廊,只得雇来美女招揽生意。正在大芬村美术馆举办的“深圳福田油画家作品展”,也是冷冷清清,据保安说:一天也没几个人来观展。

  深圳,这里更多的人是忙着赚钱,而很少人愿意停下来欣赏艺术。大芬的转型到底何去何从呢,深圳小分队带我们走进大芬油画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