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探索“海陆丰戏剧+互联网”的发展之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探索“海陆丰戏剧+互联网”的发展之路

2020-08-07 15:01:15 作者:傲娇的面包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探索“海陆丰戏剧+互联网”的发展之路

  摘要:海陆丰戏剧历史由来已久,戏剧种类丰富唱腔优美,是被国务院认定的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但随着社会发展,传统戏剧渐渐没落,部分稀有剧种更是面临消亡的困境,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我们该如何利用互联网为护理费戏剧尤其是那些面临消亡的珍稀剧种注入新的生命力呢?

探索“海陆丰戏剧+互联网”的发展之路

  关键词:传承,融合,发展

  汕尾市早在明代还是一个只有几万人口的海丰县建制时,就有外省流入的好几个剧种,主要代表是正字戏、西秦戏、字戏、和皮影戏,并在这块陌生土地扎根生存下来,成为岭南地区独特的“海陆丰戏”,也被国务院认定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但许多戏种已从“稀有”变为“珍稀”,如何能让海陆丰戏剧得到更好的发展与传承呢?

  一、利用“互联网+”保护珍稀剧种

  随着市场经济大潮和现代消费文化冲击,传统的戏曲艺术,尤其是古老的稀有剧种正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危机,稀有剧种更是濒临灭亡的困境,如正字戏、西秦戏这样的稀有剧种,正在默默地收敛起过去的辉煌,甚至面临消亡。随着互联网科技快速发展,可以借助强大网络功能,可让具有权威性的各地方政府机构利用网络宣传保护传统戏剧的重要性增强人们对传统戏剧的保护意识

  二、探寻传承方式多样性

  传统戏剧特别是稀有剧种,承载着一个地方的文化记忆和文化基因展示了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是中华文化生态不可或缺重要组成部分,可依托网络科技,利用媒体技术应用平台,将有传承价值的传统戏剧放到网络上,通过推动戏曲艺术创作支持戏曲演出优化戏曲创作生产条件健全戏曲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加强戏曲普及教育措施来更好地传承传统戏剧。

  三、传统与现代相互融合助发展

  对传统戏剧文化进行推广同时,要结合下社会发展进行创新,以现代技术、形式表现传统戏剧文化,使这些历史传承更贴近人民生活,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对海陆丰戏剧来说,戏剧种类多样,音乐优美且曲调丰富,这是优势,我们可以在如今的流行音乐中加入传统海陆丰戏剧的唱腔,使传统戏剧能与现代音乐相融合做到“融古贯今”,促进海陆丰戏剧的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