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系梦乡行”调研社会实践队——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南师范学院“系梦乡行”调研社会实践队——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0-08-08 10:50:36 作者:花开荼蘼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系梦乡行”调研社会实践队——遇见更好的自己

  为积极响应希望大学生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号召,我参加了以“决战脱贫攻坚在广东乡村落状况调查”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调研实践活动所在队伍为“系梦乡行”调研社会实践队。

  时光荏苒,转瞬间我们的社会调研活动便已经接近尾声,这一刻,我感慨颇多。

  其实,在报名参加这次的“三下乡”活动之前,我曾多次犹豫不决不知道自己是否应该参加这次活动,因为自身能力平平无奇,没有什么特别擅长的。我一直都是待在自己的舒适圈里,虽然安全,但是我得到的,除了原地踏步甚至倒退得更远外,再没有其他的了。想起了曾经红极一时的台湾电影练习曲》中的一句经典台词:“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我觉得必须做出改变了,趁着年轻,多去奋斗努力,多去挑战自己极限,多去在实践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即使有许多阻碍挫折,我也应该要勇敢地去尝试,所以我参加了这次调研活动。正是因为参加这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加入了“系乡行”调研社会实践队,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首先,在这次的调研社会实践活动中,我“受教育”了:

  一、了解了许多关于广东的决战脱贫攻坚的知识

  我所在小组工作主要是图文编辑线上调研。前期工作主要是在知网等网站上查查阅相关资料,且与线下调研组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农”发展、“乡村整体面貌的改变”三方面进行线上和线下问题设计。中期负责分析线上调研问卷实验数据整理编写问卷调查报告书并给出合理建议。后期参与调查报告的书写。在写报告之前我们要先大量查阅别人发表文章观察他们的写作思路,然后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写作思路。而查阅资料、设计问题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的过程。

  二、对团队精神有了更深刻体会

  一是大局意识队长指导老师——董春庆老师的指导和队员们的讨论下,迅速我队的调研课题的主题——“广东乡村决战脱贫攻坚落实状况”,然后确定队伍的调研方式,最后将我们队伍分为策划组、线下调研组、图文编辑+线上调研组,再结合每个队员的实际情况分配组别。从总体规划,再到个体分配,队长都有条不紊,我想,这是我们队伍能够顺利完成调研任务的一个重要因素

  二是协作精神。从我们明确知道自己的任务开始,每个队员都尽全力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任务。小到取队名、想口号,大到新闻稿的发布等等,处处都体现了队员之间的协作精神。前者各队员积极配合,各抒己见,队长集思广益不偏不倚营造民主环境;后者在调研期间,线下队员每天上交调研资料,负责对接的同学撰写新闻稿,完成后再移交到审稿部进行反复的审核和修改,最后再进行投稿。这些都离不开队员之间的团结合作。

  三是服务精神。在队伍中,是缺少不了服务精神的。每个队员都在为这次的调研活动服务,哪怕再苦再累,哪怕遇到困难和挫折,但是大家依然坚持了下来,继续为我们的课题调研服务。

  三、在这次的调研中我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

  做事认真但不够细心;对于分配的任务会竭尽所能做到最好但总是避免不了抱怨一番;有些悲观消极,分配到任务时总是条件反射地认为自己不行;不够勇敢,不够自信;遇事的第一想法是逃避而不是解决等等。所幸,这些缺点我都一一改正了过来。参加这次的课题调研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勇敢的正视自己的不足,并不断地改正它们,完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

  其次,在这次的调研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长才干”了:我了解了许多关于广东的决战脱贫攻坚的知识,学会更快更好地上网查找资料,初步了解了推文的制作。此外,分析能力、总结能力和与人交流沟通方面也有了一定的提高。还有我在审稿的过程中,我的耐心和细心也见长,这些都是我参加这次活动的收获!

  最后,在这次的调研社会实践活动中,我“做贡献”了:前期参与线上问卷调查问题的设计;中期和队员一起审核新闻稿,分析线上调研问卷的实验数据,整理和书写问卷调查报告书并给出合理的建议,后期参与调研报告的书写。

  当然,事情不会总是一帆风顺的。在调研活动期间,我们队伍也经历了一些挑战:有的队员在阅读通知时不够仔细,对于通知上已经写的明明白白的事情还是要去询问队长,浪费时间;队长已经反复强调上交的调研证明材料的注意事项,有的队员上交的材料还是不合格,导致队长需要重新再收集他们的材料,增加队长的工作量;有的队员在工作时不配合,比如在发动大家填写线上调查问卷时,竟是只有线上组队员进行转发宣传,而其他小组的队员没有参与其中;还有的队员积极性不高等等。但是上面的问题在提出来之后,我们也在慢慢地改正:上交材料的合格率渐渐达到百分之一百,各小组成员相互配合,参与到问卷的转发宣传中来,越到后期,我们的积极性越高,工作效率也就越高,整个队伍的成员都在成长!

  在这次活动中,我尝到了欢乐的甜、无奈的涩、困难的苦……各位队员和小组之间在经过磨合之后,从刚开始工作时的生涩到后来的日渐熟悉,或许中间有许多的阻碍和困难,但最后我们都成长了,还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我们总要勇敢去尝试,才会接触到更精彩的世界。调研的这段时光让我体验到前所未有的精彩世界,也感谢岭南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系梦乡行”调研社会实践队,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