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多彩乡村——归郷实践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多彩乡村——归郷实践队

2020-08-14 16:58:24 作者:归鄉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多彩乡村——归郷实践队

  为贯彻党的十九精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同学深入基层学以致用,归郷实践队开展了对河头村的三下乡活动记录河头村近年来的由贫到富的过程

  首先,队员们来到被评为星级庭的高隽阳民宿,民宿老板许南生是位退伍军人,退伍后回到河头村担任了近3年党委书记,对河头村的改变十分熟悉可以说民宿老板是河头村由贫到富的见证人

  在与许老板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以前河头村非常贫困,但从2015年开始省政府办公厅的扶贫小组就开始在河头村实施扶贫工作;在2016年引进国业旅游,河头村的经济逐渐发展;2017年碧桂园集团被引进,带动了河头村,改变了河头村的村容,打造了美丽村庄的新面貌;2018年,旅游业发展,游客增多,民宿老板也是在此契机下发展自己的民宿生意

  许老板表示,未脱贫前的河头村杂草丛生,且杂草都有人这么高,人们根本不敢穿越杂草,很少人留在村里;现在的河头村规划整齐基础设施应有尽有交通便利,不仅留下了村民,也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随后,队员们来到生产九龙豆腐的龙兴大地合作社合作社里的工作人员向队员们介绍道,九龙山水豆腐是特色传统食物,由当地优质山泉水制造而成,口感嫩滑香甜,深得当百姓旅客喜爱。工作人员也表示合作社有政府扶持,正因如此,合作社会优先给扶贫对象提供工作机会。  

  紧接着,队员们来到万仔蚕桑合作社。该合作社负责人提起发展桑芽菜前尝试过沙糖桔产业,由于“黄龙病”盛行,九龙镇政府因地制宜鼓励村民种植桑树,发展河头村的传统产业,随即提出发桑芽菜项目,而这项目是以英德市万仔桑蚕合作社为项目实施主体获得财政支持97万元,发桑芽菜项目带动河头村等附近多个村庄的贫困人员、村民就业。由于优越地理优势,加上九龙政府正确领导人民打造九龙镇桑叶品牌,使得桑芽菜产业成为一个男女老少皆可参与,能够带动村民靠劳动致富的富民产业。

  而对于大学生走到基层去了解乡村建设这无非是个很好的自我锻炼的活动。一般学生学校学习都只限于课本,未能真正走进基层、了解基层百姓的需求,和他们之间缺少沟通特别是与村民扶贫工作的沟通交接存在一些问题可能会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处理不妥当,所以我认为这是对当代大学生一种很好的磨练。与此同时大学生与政府工作人员可以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学习和交流

  此次前往河头村考察,让队员们更加了解这个美丽的村庄蜕变的过程,也更加坚国家扶贫工作会圆满收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