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临沂的七孝与汉墓的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临沂的七孝与汉墓的关系

2020-08-15 22:27:13 作者:杨洋 来源:墓葬文化调研团 阅读:载入中…

临沂的七孝与汉墓的关系

  元代郭居敬辑录了古代24个孝子故事,编成《二十四孝》,在我们大美临沂就占了7孝:“噬指痛心”、“百里负米”、“芦衣顺母”、“鹿乳奉亲”、“卧冰求鲤”、“戏彩娱亲”、“闻雷泣墓”这些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孝故事。

  在每一年的国家法定节假日里面,重阳节是与孝文化所挂钩最佳密切的:自从1989年起,中国重阳节正式被定名为老人节,即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是全国敬老日。“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人们生活中积累智慧知识经验都是我们现代社会的一笔宝贵财富,又有一句古话叫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所以尊敬老人,关爱老人,应该从你我做起。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来临沂的孝文化源远流长,而墓葬就是人们对于已逝先祖的孝。所以临沂会出现这么多的汉墓就不足为奇了。1972年4月,考古者从一号、二号汉墓中,发掘出7500余枚西汉时期竹简,极为珍贵,引起海内外轰动。为纪念这一重大考古发现,1981年2月,在竹简出土处动工兴建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博物馆的主体建筑为银雀山汉墓厅和竹简陈列厅。经专家整理,其中有中国古代四大兵法《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六韬》《尉缭子》和《墨子》《管子》《晏子春秋》《相狗经》《曹氏阴阳》等先秦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