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临沂的汉画像石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临沂的汉画像石墓

2020-08-15 22:40:50 作者:杨洋 来源:墓葬文化调研团 阅读:载入中…

临沂的汉画像石墓

  历史文化遗存丰富的沂蒙大地频有历史馈赠出现

  吴庄汉画像石墓,是临沂市所出土汉画像石墓葬中。遗存最为丰富,艺术水平极为精湛,具有代表性作品。墓位于临沂城南8公里,罗庄区盛庄街道办事处吴白庄村北,相传为东汉时期某代琅琊王的墓。但是该墓由于经过多次盗掘,出土器物极为有限。该墓为砖石混合墓,主体为半地下建筑墓葬的建筑形式仿照了地上建筑:前室相于地上的前堂,中室相当于地面建筑的厅堂,后室为停放棺椁的地方,相当于实际住宅寝室,耳室象征厨房、武库、厕所仓库回廊亦为仓储之用。

  墓中出土的剪边五铢就是最为重要的断代依据:剪边五铢是中国古代钱币的一种,东汉晚期又称“錾边”五铢或“剪轮”五铢,指边廓连同部分钱肉均被剪去或錾切的五铢钱。无外廓,“五铢”二字残留偏旁。是一种流行于东汉末期的钱币。

  画像石现存临沂市博物馆,画像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一是展示墓主生平身份地位以及豪华生活社会生活类的内容,如车马出行,迎宾拜谒、庖厨宴饮、乐舞百戏等;

  二是表现神仙世界的内容,如西王母与东王公伏羲、女蜗、神农、蚩尤等;

  三是垂教后世的历史故事。如苍颉造字、董永卖身葬父等。

  吴白庄汉代画像石墓画像石现存临沂市博物馆,均为国家一级文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临沂的汉画像石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