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熬过去,你就赢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 熬过去,你就赢了

2020-08-18 07:15:04 作者:阿呆 来源:皓然成长 阅读:载入中…

▷ 熬过去,你就赢了

  作者 | 阿呆 · 主播 | 颜鸣

  首发 | 皓然成长(-power)

  1

  前些天,跟一个文友聊天,得知她成了某知名写作训练营助教

  我们一起开始学习写作,至今半年多,她的成长速度,让我望尘莫及

  最初,她跟我一样,连什么是新媒体都不懂,选题一憋好几天,可交上去10个里面还有9个不合格,不知道什么时候出头

  慢慢写,慢慢熬,从绞尽脑汁挖选题、战战兢兢交成稿开始,到最后越写越顺,频频上稿,她硬是一口气跟了6期,成为训练营公认的“钉子户”,一路从学员成长到助教。

  还记得,训练营开营时,不少人立下flag要坚持写作,不上稿誓不罢休。

  慢慢地,大部分都熬不过时间。写不出来,屡投不中,都会让人打退堂鼓

  其实不只是写作,任何领域佼佼者,都经历过一个或长或短的煎熬过程

  比如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徵明,初学书法时,老师评价他写的差,于是每天摹写《千字文》,以10本为标准精进。史书记载,每他拿到真迹,就会临摹上百遍甚至更多遍,直到掌握真谛

  正是因为能熬,文徵名的书法才能流芳千古

  很多时候,我们开始做一件事情时,并不确定什么时候能得到想要的结果,但如果抱着“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态度苦心前行,最终一定会功到垂成。

  一路向前,人生没有熬不出的苦,没有守不到的甜。

  2

  学生时代,我从没想过我会从“药罐子”变身成为跑步达人

  上高中前,我一直被鼻窦炎、额窦炎裹挟着,每次感冒发烧就要打吊瓶,而且头疼厉害,十分痛苦

  上高一后,再一次被病痛侵袭时,我下定决心跑步锻炼,以便改善体质

  对于从不运动的人来说,每天800米并不轻松, 因为没掌握好节奏,最初几天腿都是疼的。

  我总是鼓励自己:再多跑一天,只要跑够一周,就可以休息一天。在这种精神胜利法下,我的双腿渐渐适应了跑步的节奏。

  但考验随之而来:我断断续续跑了一个月左右身体状况并没有明显好转。

  我开始怀疑,跑步这件事究竟是否管用,日渐紧张课业学习,无法满足的睡,似乎都在告诉我,课前20分钟,我可以做比跑步更有用的事。

  好在理智告诉我,如果我放弃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最终只能半途而废,但如果我一次次跑下去,指不定哪天就能完成从量变到质变转身。

  在这样的支撑下,我跑了一天又一天。慢慢地,我发现,生病后,只吃药不打针就能好,到后来,生病越来越少。

  而跑步的习惯,就这样坚持了下来。

  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在坚持没有效果时,容易怀疑甚至放弃。但是,熬下去,把难以忍受的临界点冲过去,就会有另一番天地

  3

  《刻意练习》里有一句话:从长远来看,占上风的是那些练习更勤奋的人,而不是那些一开始在智商或者其他才华方面稍有优势的人。

  换句话说,天赋和才华只能支撑一个人走一段路,而不足以支撑一个人走完全程。

  做同样一件事,人与人之间最后比拼的,就是对这件事的耐受力,是否能够忍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因这件事带来的孤独与挫败。

  万事万物,凡有所成,最终都躲不过一个熬字:

  梅花熬过凌寒之苦,才能暗香扑鼻;

  蝉蛹熬过破茧之苦,才能羽化成蝶;

  凤凰熬过焚烧之苦,才能涅槃重生;

  学子熬过寒窗之苦,才能金榜题名;

  人生熬过成长之苦,才能终有所成。

  没有谁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面对困难和痛苦,你不向岁月低头,才会迎来岁月的奖赏。

  果你觉得日子不好过,生活很艰难,那可能是因为,你正在奋力向上攀爬。千万不要轻言放弃前方或许有你从未踏足过的星辰大海

  熬过去,你就赢了。

  

  作者简介:

  向上的阿呆,虽不是一只刺猬,但对这个世界还有话说。聚焦认知正能量,与你共同成长。微信公众号:皓然成长(growing-power)。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