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简”课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清简”课堂

2020-08-18 07:51:0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清简”课堂

  观了一节讲课,老师讲的春联

  学法指导是教法之根本丰富的春联信息资源学生自主学习探究提供了丰富的条件。而如何获取和增益知识?则是课堂教学重要内容。创设什么样的环境最能引起学生的兴趣思考呈现什么样的息最能引发学生讨论和质疑;采取什么样的策略途径创造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平台,都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发展”和“自主学习”。然,教师逼迫追问价值是“教学永远走在发展前面”。“你是怎么知道的?你采用什么样的学习方法?还有没有别的方法?”这样可以有效刺激学生的思维成长,把学生带到更高的思维和心智层次

  让学生主动交流互动。为了加深对春联特点理解,教师采用“我出上联,你说下联;我出下联你说上联”“我说什么,你对什么?”师生问答互动式交流,继而追问:“他答得好不好?” “为什么这样答?”你们互相试一试。通过提问回答,互问互答,追问讨论等方式愉快地学习,轻松探究。自主交流过程中,学生还不自觉地将课外搜集到的春联与学生分享和切磋,每个学生都有自己收获独特感受体验和理解,收获“意料不到的精彩”,课堂也就成了学生自主活动和探究的快乐天地

  教学内容要回馈生活。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告诉我们,既要“着眼当下站住脚”,又要“近水楼台先得月”。学生刚学到新知识后,老师要根据柏拉图的教学法,让他举一反三,反复实践,看他是否真正掌握,真正变成自己的东西。也就是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学习语文,更要引导学生运用到生活实践当中。这节课布置作业中,除了搜集春联外,还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要求,让学生主动“创作”春联。基于学生智水平和知识水平,尽管不会出现什么令人惊叹结果,但搭建思维成长平台,激励向学乐学意识,就是我们课堂教学的目的。知识来源于生活,理解于生活,深化与生活,服务于生活并生动于生活,才是课堂成就课堂之本色

  布鲁纳认为:儿童发现主体,应鼓励儿童相信依靠“自己的头脑”去思考、发现和解决问题。内在动机是儿童学习的推动力,应启发儿童学习与日后的生活联系起来,自主地学习,逐步培养形成学习的行为习惯。我想,尤靖希校长的课堂就是“生活的、自主的和思维成长的课堂”。“活学了知识,学活了知识,把知识学活”。最终成全学生:得法于课内,且得益于课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清简”课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