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俗语“四十不多欲,五十不多情”,下半句更经典,越早明白越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俗语“四十不多欲,五十不多情”,下半句更经典,越早明白越好

2020-08-24 06:15:13 作者:人称老武 来源:每日一读 阅读:载入中…

俗语“四十不多欲,五十不多情”,下半句更经典,越早明白越好

  喜欢我们的文章,不妨按照以下方式置顶吧!

  点击上方蓝色字体每日一读 ” → 点击右上角“...点选设为星标 ★ ”

  《世说新语·雅量》里说:

  “鸡猪蒜,逢著便吃;生老病死,时至则行。”

  是的命里有时终须有,万事万物都有各自的规律,无法逆转,尤其是生老病死,怎么都躲不开。

  俗语“四十不多欲,五十不多情”,正是古人为了长寿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供我们学习,而后面还有5字更经典,却少有人知!

  一

  四十不多欲

  意思就是,四十岁以后,不管男女都不能像以前一样放纵自己,要减少欲望

  虽说自古就有人倡导:“食、色,性也!”

  但众所周知成年以后,随着大家接触东西越多,各种欲望也在膨胀,同时如果越沉迷,越会加速身体状况下降。

  因此要逐渐学会养生,减少内的欲望。

  正所谓“四十不惑”,对于四十岁的人们来说,都有了自己完整庭,无论事业是否成功,都该学控自己,不要为了那些不切实际的欲望而影响到身边人。

  要知道,四十多走过半辈子,听的多了见的也多了,对这个世界没有什么不透的了。

  学会节制,无论是在感情还是生活上,才能保护好自己最好的方法

  二

  五十不多情

  意思就是,五十岁以后,就不要有太多情绪变化

  是的,这句话中的“情”指的是情绪,告诫我们年纪越大,做事情越要心平气和,不怒不火。

  有句话说得好,世上所有的病,都是情绪打了败仗

  中医中也有这样的记载:“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

  你每一次的喜怒哀乐都会五脏六腑带来气滞、血瘀、以及毒积等等负面影响,不断消耗你的阳气,让你的身体一次次面临严峻考验

  因此为了自己的健康,五十岁后就试着心平气和,尽量少生气

  正所谓万事在心境,把心放松、放宽、放平,与人与己都别太较劲,“喜怒不形于色”,便能享受到属于自己的“小幸福”。

  请记住,情绪保持稳定,才是真正的长寿之道。

  三

  六十不多食

  年过六十,就得在不多欲,不多情的基础上,再加一条“不多食”。

  道理也很简单,人一旦活到六十岁,就意味着步入了老年阶段,身体器官都已经逐渐衰老退化,尤其是那些消化器官。

  如果一顿饭或者一天吃的太多,不仅会影响脾胃的消化,还会加重身体的负担,甚至还可能影响睡,引发一系列疾病

  因此六十岁以后,就要开始注意自己的饮食问题了。

  不管顺口不顺口,都不应该吃得过饱,要有度。尤其是晚饭,尽量少吃,就算早晨和中午,也最好只吃分饱。这样既减轻了胃的负担,也减轻了身体自身的负担。

  记住,60岁以后,不挑食,不暴饮暴食适度锻炼,才是顺应生命的明智之举。

  总而言之,“四十不多欲,五十不多情,六十不多食”这句话还是非常有道理的,也是老一辈人留给我们的健康财富。

  如果你能做到以上三点,晚年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你“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