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最好的活法,是“不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余生最好的活法,是“不争”!

2020-08-30 07:21:58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余生最好的活法,是“不争”!

  《道德经》中有云: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世间烦恼三千事,常会被一个“争”字所牵绊

  有时候,处处计较事事争辩,只会适得其反,陷入烦躁泥淖

  相反,若是你换一种态度,以不争的姿态一生,你会发现平和了,眼界开阔了,人生也就拥有云淡风轻的幸福

  人生在世,越争越失

  人生就如同天平得到失去也都是注定好的。

  凡事过犹不及,必有所失。

  朋友阿泽对此深有体会

  前阵子,她在厨房洗碗,突然听到孩子的哭泣声,忙冲到客厅,发现孩子的手被卡在了花樽里。

  花樽上窄下阔,手一旦伸进去,便很难拿出来。

  阿泽尝试了各种方法,想帮孩子把卡着的手拿出来,但都没有成功

  无计可施之下,她想到一个下策:把花樽打碎。

  考虑到花樽价值连城一时间她又有些犹豫。但听着孩子愈发响亮的哭泣声,阿泽只得忍痛砸了花樽。

  孩子的手终于拿出来了,却仍然紧握成拳无法打开惊慌之下,阿泽再三检查孩子有没有受伤。

  最后,孩子缓缓松开了拳头手心里赫然躺着一枚一元硬币

  原来手抽不出来,并不是因为花樽口太窄,只是因为孩子始终紧紧攥着一元钱,舍不得松开。

  因为一元钱而错失价值连城的古董花瓶实在令人惋惜

  但仔细思忖,现实中的我们,是否也常常难以放下心中的欲望呢?

  像小孩子一般,净争些拧巴的事,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舍不得放下,盲目去争,把自己的生活搅得一团糟,最终深陷囹圄,无尽懊悔

  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有什么值得争的呢?

  在职场争,丢了工作;在中争,消耗感情;在外面争,失了风度;在钱上争,初心……

  终有一天,你会明白

  该是我的,不必去争;而不是我的,争来争去也没用。

  所以,与其费尽心力执着,不如无所争无所求,这样往往会得到更多。

  不争,才是人生的大智慧

  不争,不代表懦弱可欺,更不代表委曲求全

  不与人争,是一种为人处世高深境界

  《菜根谭》中有言:“路径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时,减三分让人尝。此是涉世一极安乐法。”

  曾有位闻名全国棋手,相传,他与人论棋从未输过。

  有天,他在棋社钻研棋局,有客人前来拜访:“听说你是世上最懂棋术的人,所以我特意想要向你请教一个问题。”

  棋手说:“您想请教什么问题呢?”

  客人指着棋盒,问道:“您出这盒子里有几枚棋子吗?”

  棋手想了想,说:“黑子180枚,白子181枚,共有361枚。”

  话刚出口,便遭到了对方反驳:“错了,棋盒里只有360枚,原来你不过是徒有其名而罢了。”并得意洋洋的亮出手里藏着的一枚棋子。

  棋手的弟子听闻,气得浑身发抖,想要上前与之争论

  棋手制止弟子,心平气和地说:“确实是我棋艺不精,技不如人。”

  客人听闻,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弟子忿忿不平道:“那人今日来分明就是来找茬的,您为何不生气也不争辩呢?”

  棋手回答:“既然知道他是来无理取闹的,何必还要理。若是不顺着他说,一直与他争执,能这么爽快就走吗?”

  人生无常,争亦无益,没必要事事都争个明,说个清楚。

  有时候,即便你就是争赢了,也是输了。

  毕竟,所有的争论都没有绝对的赢家。

  恰如《史记》中所说:“与争俱败,大者伤,小者死。”

  一味的争辩只会消耗感情、浪费时间,到最后两败俱伤,身心疲惫。

  若非要争出个所以然来,那么生活得也太累了。

  倒不如,既来之则安之,始终持有一颗不争之心。

  不念人非,不计人过,既宽恕了别人,也是放过了自己

  真正的智慧,便在于此。

  当你看透了世事,放下所谓的争执,保持内心的淡泊,便少了烦恼,多了从容。

  余生,放平心态,自在安宁

  这辈子,争来争去,到底图个啥?

  人活一世 ,无非就为一个轻松自在,舒适安宁。

  有时候,之所以活得累,不是生活拖累了我们,而是我们想要的东西太多。

  古时候,有个人觉得自己的日子过得非常沉重,生活压力太大,想寻求解脱的方法,因此去向一位禅师求教。

  禅师先给了他一个空篓子,让他背在肩上,继而指着前方的坎坷石路说:“你向前每走一步,就弯腰捡一颗石子放进篓子里,看看会有什么感受。”

  那人就照着禅师说的去做了,等他走到路的尽头,禅师问他:“一路走来,你有什么感觉?”

  那人回答说:“感到越走越沉重。”

  禅师说:“当我们来到这个世上,每个人都背着一个空篓子。然而,当我们每往前走一步,就会从这个世上捡一样东西放进去,因此才会越走越累。”

  那人又问道:“那有什么方法可以减轻这负重呢?”

  禅师反问:“你是否愿意将名声、财富、权利等拿出来舍弃?”

  那人听后沉默不语。

  禅师接着说:“每个人的篓子里装的,都是自己从这个世上寻觅来的东西。但是,你拾得太多,若不能放弃一些,那你的生命将愈加承受不起。”

  人生本无累,所有的挂碍都是因为欲望太多,索求过甚。

  要知道,争来争去,都是烦恼,争得越多,往往会丢得越多,最终弄得自己更不开心。

  不若摒弃过多的欲望和烦恼,回归简单,学会知足常乐,让自己从“争不得”和“求不得”中走出来。

  当你放下了顾虑,心中便能留有一丝的淡然与静好。

  就像白落梅所言:

  “人生一局棋,关于输赢,我们总是无能为力。迷惘之时,多半在局内,当你了悟的时候,人已在局外。

  若用平和的心态,看凡间一切,简单明了。若用复杂的心态,看万丈红尘,则为世相所迷。”

  到了一定年纪,凡事看淡些,心放宽些。

  得失少争执,输赢少纠结,顺其自然,自能随遇而安。

  生活五味杂陈,人生纷纷扰扰,尽量让自己过得轻松幸福、自在洒脱。

  ▽

  要知道,人生没有跨不过的坎,没有淌不去的河,凡事朝前看,摆正自己的心态,一切都会如你所盼。

  愿你我经历世事浮沉、岁月洗礼后,真正做到:不争不吵不炫耀,一颦一笑皆从容!

  与君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