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忆中的爷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记忆中的爷爷

2020-08-30 16:50:55 作者:Mountain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晨光初露,那时的夏日也有鸟鸣、花露和少数匆匆行人。若说行人匆忙,有人悠悠散步,有人细细品味手中热乎乎,还在冒热气简朴早餐。若说他们闲得慌,晾衣、晒被、左瞧瞧、右看看,转眼间,就已准备食材,随后奉上简单却又不失品味的人间美食

  酷热难耐的日子里,偶尔能早起。或许是想听听窗外的鸟的音乐,叽叽喳喳。优美旋律能让我迷糊的意识稍微清醒,以免再次陷入沉睡。屋前不知名的小树撑起了嫩嫩的芽,水晶般的露珠圆鼓鼓的,清新极了。

记忆中的爷爷

  以前暑假很喜欢爷爷那里玩,即使不为爷爷珍藏密封桶里的零食,也喜欢听他深沉又不失和蔼声音。他常常将我逗乐,也会用足够时间和耐安抚我那脆弱小心灵。爷爷藏食的不透明白色桶其实是用来装米的,一粒一粒像刚刚形成雪花一样,被爷爷存放在漆黑的小角落。每次去爷爷那里,他都会小心翼翼地将零食拿出,要是水果的话,可能就会发霉、糜烂在袋子里。

  爷爷每天靠着政府微薄养老金度日,还要照顾行动不便奶奶。爷爷的年纪其实比奶奶还要大两岁,可他依旧有着健朗的身体。或许是早起晚睡饮食健康、经常活动缘故。虽然在我们眼里爷爷只有少得可怜资金,可我却认为他的生活过得比谁都惬意

  我见过许多老人的晚年生状况都不尽如人意,比如我的一位邻居。他和爷爷属于同时代的人,相差不了几岁,俩人的生活却有着天壤之别依稀记得那次下着微微细雨寒冷冬日凛冽的风到处横行,他孤寡一人摔倒在地,浸湿的水泥看起来都让人凉了心。虽说这里是南方,可冬日的依旧能让人瑟瑟发抖。我扶他起来时,我能听出他想要记住我并且感谢我的急切心情。虽然他身上的棉衣不薄,可他冰冷的双手还是让我为之一颤。有人说他有点疯或者傻,意识不清,但我宁愿相这是胡言乱语也不信这是事实。因为他曾经也是一位英雄,某个人父亲,一个顶梁柱。又或者是谁家的宝贝儿子享受着一切。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又会活得如此狼狈

  我着屋前不知名的小树不知所措,只是觉得树没了叶,确实寒酸

  爷爷有三个儿子,不过爷爷却住在我家很久很久,从我记事起就一直在。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往他那里跑的原因之一,毕竟走几步就到了。家里的房子重建过一次,那还是我上中学时候。爷爷奶奶也没有办法,只好搬到了大伯的旧房子里居住。虽然房间不比之前的小,可地方着实不太好。常年没有阳光直射,因此这里显得昏暗无光,附近也看不到什么邻居,甚至没有一盏灯,稍晚一点都不敢出来。这里只是住房,厨房在我二伯那里。两地之间有一条近百米的泥泞路,石子也很多,一到晚上这条路就像是无法洞察的隧道。通常情况下我都是快速跑过去,因为那里的空气实在是太安静了,还透露着一丝丝的微凉。

  其实大伯是不愿意爷爷住在那里的,即便早就没有人居住。但是二伯那里已经没有空房,我们一家人又是在外面租房住,除了住大伯那里那里似乎也别无他法。有人说寄人篱下就要忍受别人的脾气,可大伯是爷爷的儿子,安慰和照顾就是他本分之内的事。可事实却恰恰相反,爷爷除了每天承受大伯的谩骂和排挤似乎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压力。以至于我家的新房建好之后,我急切的希望爷爷他们能够搬回来住。可大伯他们却不高兴了,既希望能够通过尽孝来落个好名声,又不想爷爷他们在此终老而造成这里风水不好。

  后来爷爷他们还是搬回来住了,房间大小虽然和之前差不多,可卧室、厨房、厕所相互连通,让原本行动不便的奶奶不用再拄着拐杖去吃饭。以至于后来奶奶说了一句,“在那里真的是想死”。

  此时屋前不知名的树似乎变大了,我已经抱不住了。饱满的树叶和壮实的枝干确实是一个乘凉的好地方。

  爸爸和二伯会经常来看爷爷奶奶,虽然来了只是为了吃饭,但是爷爷奶奶都会很开心,毕竟以前他们也是这样过来的。妈妈以前也不太喜欢爷爷奶奶,说他们太自私了,什么东西都只会留给姑姑他们。可在我们这么长时间的相处下,我觉得爷爷奶奶并没有像别人所说的那样。

  随着后来家里的条件越来越好,我也经常在爷爷奶奶那里吃饭,甚至让妈妈拿一些生活费给爷爷。毕竟要吃好一点的是我,妈妈自然不会有任何意见。也许是后来爷爷有了一些积蓄,经常有好吃的饭菜又或者是其他东西,也总是会叫我过去。很多小孩过来玩,爷爷奶奶都会尽所能地将自己积存已久的零食分给大家吃。有一次我去看奶奶,奶奶用手指了指藏零食的地方。有人就说,“别指了,已经没有了”。那时我已经不小了,也很少吃零食了,之后我就尽可能的少去爷爷奶奶那里掏东西,毕竟祖孙三代还有很多其他的小孩。

  站在屋前看着那棵不知名的树,虽然依旧有饱满的叶和壮实的杆,可在我眼里却显得渺小许多。

  以前妈妈说了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话,“我对你爷爷这么好,等我老了,你可要对我好点。”一开始不懂是什么意思,可后来看得多了,也就明了。每个人都希望别人对自己好,却忽视了好是相互的。

  在姑姑和我们的帮助下,爷爷在房间装了空调,又在厕所装了热水器和洗衣机。虽然生活节奏加快了,爷爷的行动却变得更加迟缓。每次从外地回到家里,总是会注意到那棵不知名的小树,又会不知所以的想起曾经扶起的邻居老头,已经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看到他了。

  还是那句话,若不是生活所迫,又有谁会活得那么狼狈。细细观察可以发现,其实身边的每一位老人都是一本行走的历史文献,或许我们就是书中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记忆中的爷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