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源放歌新时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源放歌新时代

2020-08-30 20:16:54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源放歌新时代

 

  中源放歌新时代

  市场经济不仅需要极大丰富物质财富,更需要充裕健康向上的精神渴求文学艺术繁荣取决于文艺工作者整体精神文明状态,取决于写作人的宽松优裕的写作环境从容雅致心境社会能提供足够多的条件时,当写作变现渠道畅通之后,这些置于上层建筑最高层的文学艺术,就是自然而然必然结果

  在此次抗疫的文艺作品中,更多的诗歌散文,当然也有一些其他文艺品类,譬如三句半等民间形式,这些都适合基层文学的特征,也是文学变革的先声,最具有民间性、基层性、泥土性和群众性。

  目前,纯文学目前仍是社会的主流小说、诗歌、散文、戏剧影视仍是最主要的文学样式,但是非纯文学也占据着大量的市场份额,不可小觑。散文、随笔,随着社会进步,散文已经飞入“普通百姓家”,人人可写,人人都能写,千字随笔可随时抒写关于人生的种种际遇苦辣酸甜皆可品味悲欢离合皆可呈现生活感、趣味化、大众化已成为此次抗疫作品主阵地主旋律。诗歌,日益呈现出萎缩局面贵族化、语言的陌生化诗意化,大大拉开了文学艺术审美的空间距离,面对这样的境况,诗歌写作越来越艰难,如何化解这种尴尬尚需破解之方法措施

  陈涛这位乡土诗人,做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越来越像农民》:我越来越像个农民/一犋黄牛/二亩半地/老婆孩子炕头 /我越来越像个农民/收拾瓦房挑拣麦穗整理半屋的家什旧衫 /我越来越像个农民/注意天气熟稔季节/关注收成和来年的打算 /我越来越像个农民/老想着地里的红薯玉米/左邻右舍家长里短/还有那座遗马车和碾盘/ 我越来越像个农民/惦记父母身体兄妹日子/偶尔还会想起走了的故人以及儿时的玩伴杂七杂八事件 /我越来越像个农民/背着手走在田埂/心疼牛心疼羊的餐风露宿/心疼水心疼风的彻夜不眠 /我越来越像个农民/不想浪费阳光不想浪费雨水/包括一粒粮食和一颗葱/ 我越来越像个农民/去听知了鸣叫蚂蚁上树去想落叶归根 /我越来越像个农民/看到每一个有良心好人都想走过去双手虔诚地递上一支烟 /我越来越像个农民/在我远离农民的道上总感觉如一粒尘土将要融入这一片土地 /我越来越像个农民/其实我本来就是个农民。

  还有此次的抗疫作品,《抗击疫情,我们都是英雄》一诗,就会让人耳目一新:冲在前面,你就会知道/有多少场面多么悲壮/有多少镜头多么难忘/有多少故事多么感人/有多少人们可歌可泣/有多少时侯令人悲伤/看不见雷区的雷区叫人胆寒/看不见敌人的敌人叫人恐怖/人们决计拿起武器战斗/人们毅然决然冲锋陷阵/人们始终充满必胜信念/不要把病毒想的那么差劲/不要想着只用祈祷和对视/就能把它吓跑让永不再来/不要想着只用诗歌和美酒/就能等到那“春暖花开”/不要想着来到门前的敌人/躬躬腰或端端枪就会消失/它比你想象的残忍/更比你想象的凶险/它的狡诈和它嗜血/恐怕人们难以估量/你要小心不是儿戏/它是天上降下的魔鬼/要和人间的善良较量/你要拿起真正的勇气/你要拿出十倍的自律/你要拿出百倍的勇敢/你要拿出千倍的信念/你要拿出万倍的智慧/以及坚强奋勇和科技/你要坚信邪不压正/太阳终究还要出来/我们不但众志成城/我们还有白衣天使/我们还有坚强战士/我们还有亿万弟兄/更主要的/我们有善良和爱!/我们是亲历者/我们每个人都是英雄/我们终将载入史册。

  在深木笔下,陈涛是这样的:“陈涛人很丰实:灵秀而敦厚,练达而朴素,睿智而本色,与他接触很平和、很随缘、很亲近。追其根由:少年勤奋,青年老成,出类拔萃。农村孩子考上学之后,十岁参加工作,团干、专武干、主任、乡长、乡党委书记,一干就是十几年;最最基层,风风雨摸爬滚打。十五六岁开始在《语文报》、《数学导刊》上发表文章,写通讯报道百余篇,散文数十篇,诗歌近千首,还在《诗刊》、《飞天》、《河南日报》等报刊大赛中获奖,一个青年有如此成绩不易,而作为一个乡长、书记写诗,更是难得。随后又调入原南阳地区行署畜牧办公室,干起了经济工作,办公司、办学校、办协会,都无不渗透着他的奋斗与追求。其思维之活跃,事业之忠诚,生活之热爱也可见一斑。”

  陈涛只是中源化学的一个缩影,更是中源人的典型代表。他们还有王立洋、代剑锋、郭东鲁、朱京伦、罗静、郭东鲁、邹世斌、申占红……这样一长串的名字。

  散文、随笔,是最切合时代的一种文体,更是中源人最拿手的工具,他们以散文抒写抗疫生活,记录中源人在抗疫中的表现,是一种时代文学,他们为时代放歌,是时代的采风人。

  当下的中国社会,科技日新月异,现代城市生活日益压缩人们阅读之空间。另外一方面,人们确实需要用阅读去充实自己,这构成了矛盾和新的困惑。现代的快节奏生活,对阅读写作的要求更高了,中源人不满足的表现就是他们不断克服种种局限,以写作带动阅读,以生活带动写作,真正做到了“文章合为时而著”,写作阅读相结合,企业文化和生产、科研创新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适合中源化学自己的道路。

  中源人,正昂首阔步迈向通往逐梦的路上!

  张勇,男,河南新野,文学硕士,文学评论。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河南省作协会员,签约作家。创办《黄河会》《草庐文学》等刊物。曾参与编纂《南阳历史文化大辞典》《赢在中国》《大国律师》《向公正致敬》等系列丛书,现任职于某大型企业集团。作品多发表于《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中国地名》《文学报》《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昌吉学院学报》《宁夏大学校报》《躬耕》《六盘山》《山东商报》《新消息报》《半岛都市报》《贵阳晚报》《江苏作家》《青年文学家》《来宾日报》等刊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源放歌新时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