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赏故园美景,忆昔日辉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赏故园美景,忆昔日辉煌

2020-09-05 10:33:23 作者:携曦队 来源:华农珠江携曦 阅读:载入中…

  清朝年间,汕头樟林水陆交通便利商贸繁荣,无数红头船从这里扬帆起航,开往世界各地。盛极一时的商贸,造就了无数富商巨贾,其中就包括从福建莆田来的林五与林冸兄弟。嘉庆四年,林兄弟修建了一座书斋,名为西塘。西塘虽然仿苏州园林式样而建,但最大程度保留了潮汕民居特色,被誉为“潮汕第一座苏州庭院”。

  步入西塘,厅外月畔池边的六角亭里,石碑上刻写着“云水浮空厓,树林间飞阁。胜迹清以幽,吟啸资乐。”,这是西塘昔日的胜景;石碑刻字假山上的“秋水长天”、岩洞石壁上的“挹爽”,皆出自曾在潮州为官的清代书画大家符翕之手,厅内的墙上挂着许多西塘过去的“容颜”。

赏故园美景,忆昔日辉煌

  “西塘苏筑昔名扬,

  小桥莲池傍书厢。

  山上塔亭憩游客

  水中叶下赏鲤涟。

  琴台泽阁听清韵,

  灵石生相管吉昌。

  旧景依今多湮灭,

  喜留古宅聚夕阳。”

  这是樟林西塘现主人洪广宏的知青朋友名浩所撰写的《西塘怀旧》。

  奈何岁月蹉跎,假山阁楼经蚁蚀风侵,已有些倾斜倒塌,如今西塘的光景让人有些许惋惜,但池塘中的池水依然澄清见底,绿荫鱼儿相映生辉,为这座古老神秘的园林增添了一份生气

  沿着樟林古港继续往北出发,南盛里是一处荟萃了潮汕民居特色的典型建筑群。南盛里以“五巷三埕一池”为网络建筑纵横有序,疏密有致,外表壮观装饰考究大胆吸收外来的先进工艺,是近现建筑文化典范,被称为潮汕民居的“大观园”。

  蓝氏通祖祠是南盛里地标性的建筑,三座宅院坐南朝北一字排开外观恢宏壮观,细节雕刻精细屋檐饰以双凤呈祥,斗艳的嵌瓷,各式各样的壁雕石刻美不胜收。南盛里大门石门斗框上镌刻着这样一幅嵌联:“南方作障增其廓,盛德有邻奠厥居。”从中可以出蓝金生报效家国雄心壮志和与德高望重的人成为好邻居愿望

  南盛里的南面连接一条小河一代散文大师秦牧的故居就在靠近这条小河的索铺池巷。步入故居,正厅陈放着秦牧的大理石半身像,正面墙壁悬挂着《秦牧故居碑记》和《秦牧生平传略》两块牌匾,两边的侧房陈列着秦牧的一批遗物,包括信件照片手稿等等。“著作等身智慧常明”。秦牧一生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秦牧故居对于后人研究秦牧生平及其创作历程具有重要价值,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是潮汕传统民居“四金点”。这是一座古老的庭院,经受了百年风雨见证历史沧桑,如今汕头市人民政府已将秦牧故居列为文物保护单位,陈列他一生辉煌业绩,以供人们瞻仰。

  不论是从老人们的口中,还是书籍记录中,我们都能想象到樟林古港当年的繁荣景象,如今古老的文化归于平淡,但我们可以在这个宝贵的历史契机下,致力于古港文化的传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