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艰苦的岁月里,忘不了,相互帮助,共同渡过难关的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艰苦的岁月里,忘不了,相互帮助,共同渡过难关的日子

2020-09-11 06:40:05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艰苦的岁月里,忘不了,相互帮助,共同渡过难关的日子

  记得我刚下乡农场去时,遇到双抢,天天晕菜吃,高兴不得了

  听老知青说:“农村艰苦,没油吃,吃不饱饭。”还真不是那回事,来到农场十多天了,天天变着花样猪肉牛肉豆腐等,伙食比在里还好。

  后来,他们又说:“正逢搞双抢,是抢季节,必须在短时间完成收割和插秧的任务;强劳动,强体力活,然有晕菜啰。”就连连队的大水牛犁田前,还喂鸡蛋泥鳅呢,增加营养,要不哪里有力气!原来是这么回事。

  双抢结束了,果真没有了肉吃,劳动强度也很大。

  早上5点多起床,吹哨子连长围着知青房子大声喊:“出工啰……”然后,我们懒洋洋地有的扛起锄头,有的挑着担子,边走边迷迷糊糊,走在田间好像没有睡醒一样,总要过一会,天慢慢亮,才有点劲干活。

  干两个小时活回家吃饭,吃饭时间规定只有半小时。有时,我动作慢了,洗漱完后,刚到食堂打着饭,结果吹哨子出工了,只好放下碗不吃了。一个上午的劳动,饿得人发晕。以后,我就学着动作快点,睡觉前把辫子梳好,第二天就不用梳了。

  那时,我们16一17岁正是长身体年龄,能吃能干,百把斤担子,挑着快步走。可就怎么也吃不饱,连队食堂不但没有肉吃,而且,炒菜少油,男知青一餐能一斤多米饭,女知青也能吃、八两。可能,一是油水少,二是杂交水稻米,不发饭也有关系。

  难过的是冬天,开垦荒山,每天体力活繁重,压得透不气来,连队为在伙食上找油水费尽了,有些人饿得不行了,家里条件好的,请假回家,有的干脆不出工,保存体力。

  后来,我们发现老知青一个秘密,他们在劳动时中途回寝室一趟,一会儿再回来劳动就有劲些了,他们告诉我们,从家带来的炒面,实在饿的不行时,用开水泡上一杯,喝点就舒服

  以后,只要有人回家,就要他到各家带炒面,连队知青每个人都有炒面,炒面又好吃简单,是我们知青中的一道美食。每一次,哪个家里炒面带的多,大家必须共享一餐,那又香又甜的炒面,果真诱惑。吃完炒面,就围在一起烤火唱歌、讲故事、吹口琴,挺开心的

  有一年冬天,下了十多天,厚厚的积雪到了膝盖高,行走都困难,虽然不出工了,但连队食堂断油,可食堂里偏偏只有冬笋吃,吃了后,晚上肚子饿的呱呱叫,半夜睡不着觉,我只好起床到蔬菜地里扯白萝卜吃。

  听说:“有四个男知青他们住在一间房,饿得实在不行,商量着跑到农民那里买了四只刚生出的小狗崽子,抱回来后,放到锅里煮熟,每个人吃一只。第二天早上起床时,你着我,我看着你,四个人都流鼻血。报告连长,连长说:“只因太补了,以后别这样傻吃了。”因为饿,连队的一只野猫,也被男知青打了煮着吃了。其实,那时,我们连队的生猪喂了几十头,可都是用来出口的,谁也不敢动。

  记得有一位老知青,她经常藏有一瓶炒面吃到最后,饿得不行了时,就拿出来用开水泡点,稀稀的,留着多吃几次。可那年冬天,下雪时间长,省着省着,也吃完了。她就用装炒面的瓶子,装了一瓶洗衣粉,结果,有一个男知青跑她家,寻找炒面吃,看装炒面瓶子,高兴的倒了大半杯子,用开水一泡搅拌一下,直接咕噜咕噜地喝下去了,这时女知青和俩男知青回来了,女知青看见了尖叫!男知青也吓到了,怕叫他小偷,不好意思,准备解释,刚说话,结果洗衣粉泡泡一串一串从口里吹出来。他不知道怎么回事,女知青告诉他:“是洗衣粉。”他说:“啊!怪不得嘴里有这么多的泡泡,滑滑的,就当清洗一次肠呗。”哈哈……从此,大家叫他:“门炒面”的外号,这个外号整个农场扬名了。

  在艰苦的岁月里,忘不了,相互帮助,共同渡过难关的日子,肖平、晏若梅省下许多粮票,帮助过战友,他们至今难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