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滴大悲水 无数未来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滴大悲水 无数未来佛

2020-09-17 08:13:1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滴大悲水 无数未来佛

  一滴大悲水无数未来

  《妙法莲华经》中,佛告舍利弗:“乃至童子戏,若草木及笔,或以指爪甲,而画作佛像。如是诸人等,渐渐积功德,具足大悲,皆已成佛道。”,以至“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已成佛道。”。——童子戏画佛、散心念佛,皆已成佛道!如此闻所未闻之事,何以成熟?皆因三世诸佛智慧大悲,广设方便教化利益一切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度脱无量众生生死大苦。

  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即有本具如来智慧,只待因缘成熟。那么能给予一切众生最终成佛之因缘,以及能促使一切众生成佛之因缘得以成熟者,诸佛菩萨是也,三宝弟子亦复如是。诸佛如是者,因诸佛已证圆满清净平等无上正等正觉故;诸菩萨众如是者,因乘佛威力,累发悲心、广行方便,宿植德本故;三宝弟子亦复如是,因乘诸佛菩萨威力,学发菩提悲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故。三宝弟子、菩提道中人,岂不如是?

  而日常发心行持之对境,莫过六道之中,四生之内。即以我们受生之人道为基,广行平等。曾有人疑:莫非人皆以为“学佛教之清高、随洋教之济世乎”?此疑大谬。虽然一些西方宗教以生天为极顶,以济世为主业,但其生天终非究竟,不能彻底远离“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会、别离、五阴炽盛”八苦之尽地,其主业仍不能免除因杀生、饮酒、亲善嫌恶、不六道因果之过患。虽有其善,但非净善,纵备其德,然不出三界。故而玄藏法师立“一切成就之极顶莫出佛说”之论,三界内外,唯佛伟大至善至美;纵经世纪迁变,终无人能破之。

  然而理虽务求彻底,事却不分大小,皆应尽力而为。古德云:“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即符此理。三宝弟子,若仅以佛教内部之事为事,不以佛教外部之事为事,恐也难证佛陀圆融德备,难达菩萨悲心平等广行方便之意趣。但若能以慈悲心贯通内外,凭佛法智慧统摄上下的话,虽难也不为毕竟难不可及之事。

  扶病助学希望工程,募集善资,筹济贪困……凡此种种,若以世善而为,只能感人我暂时利益,种下来世善缘;倘若能依佛法理念,发菩提心,行菩萨行,广设方便,清净无染,必能感得众生究竟离苦得乐之果。须知三界唯一心一念具三千,修行全仗发何发心,如何圆满回向。

  若有人以为此事情并非学佛人所为,此乃执理废事,画饼充饥世尊在《地藏经》中说:“吾于五浊恶世,教化如是刚强众生,令心调伏,舍邪归正。十有一二,尚恶习在。吾亦分身千百亿,广设方便。或有利根,闻即信受;或有善果,勤劝成就。或有暗钝,久化方归;或有业重,不生敬仰。如是等辈众生,各各差别,分身度脱。或现男子身,或现女人身。或现天龙身,或现神鬼身。或现山林川原,河池泉井。利及于人,悉皆度脱。”原来,三界之内,六道之中,乃至山木川原、河池泉井,皆是佛陀所化,皆为利益我等轮回众生离苦得乐而为之!佛陀为救度我等,尚可化现看似与佛教毫无关系之一草一木,三宝弟子为何不能以菩提心、慈悲心加入世间慈善事业之中呢?本具如来智慧的一切众生,或可因草木河池而得度,更可以因三宝弟子乘佛威力所发之慈心、誓救众生之愿行,而广种未来成佛之因。

  一滴大悲水,成就未来佛。此滴大悲水,正需三宝弟子不妄分别、精进广施,以至散乱心念佛者,皆能成佛道。行佛法于细微,成佛果于无上。

  以此行持,也能促使世间斥佛辟佛之流重新认识佛教,若其人能因而生恭敬之心,此心一生,必能令其终成佛果。如此,则人生佛教就在当下可为。

  南无阿弥陀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