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买菜在清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买菜在清晨

2020-09-17 13:09:3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买菜在清晨

  好久没买菜了,很想感受市场熙熙攘攘生活气息。今天起个大早,读了几篇文章,六点二十分就往市场走去。走在路上,一切都是欣欣然的。天空蓝湛湛的,云朵是洁轻盈,海那边太阳的脸彤红彤红的。清新空气飘逸淡雅花香干净路面上停落着一两片早秋的黄叶,几只早起的麻雀唧唧喳喳,像淘气多话的孩子,在路旁的花枝上,有的不知道飞翔在哪里,只有清脆歌谣快乐种子播撒着。跳担子早市农人、卖早点妇人,一个、两个……都一样急促往市场赶。几个清早买菜的老人慢悠悠散步似的,享受朝霞光芒

  我喜欢清晨市场朝气蓬勃的生活气息。苹果刚从车上下来,圆溜溜的、绯红着脸儿,可新鲜,淡淡的香味总让你想起八月的诗意,九月的憧憬香蕉儿黄澄澄的、弯腰、肥硕,一大串一大串整齐排列着,让你忍不住想买,即使不吃提着也是一种美意葡萄呀、橘子呀、枣子呀、石榴呀,滴着露珠,闪耀着光彩水灵可爱,摆在一起,你仿佛走进晶亮亮的水果王国,很想用童话编织一串快乐。菜刚从园子里来,嫩绿的空心菜娇柔小白菜、刚从土里出来的笋,丝瓜尾巴上还缀着朵惹人喜爱的小黄花,像眼睛、像星星着这些,我仿佛回到了故乡,回到了儿时。故乡的炊烟袅娜在晨曦里,乳白的薄雾悠在田野上空,静悄悄的乡村曙光中醒来。爸爸总是踏着露珠,揣着喜悦采回最嫩最绿的菜,妈妈总是烧好最热腾的早饭,生活总在父母轻声笑语里拉开温馨序幕。多么美好的清晨!

  市场上的在桶里活蹦乱跳,带着湖呀海呀的味道;虾也卖力跳着,像是海潮上的跳鱼儿,可爱得很;螃蟹一只只被绑着脚,不爬了,横在水中。各色的糕点人们的抢购里演奏着清晨忙碌节奏,包饺子的两个中年夫妇微笑着、不紧不慢,悠闲着,仿佛是坐在自的小院里。榨油条的夫妇,一个油炸,一个卖,配合默契,生活的希望就是这样悄悄写在平淡里。各种的草药也带着农妇们的勤劳上市,一篮篮散发着草特有的清香。买菜的人们穿梭着、耐心地选购着,节奏里都是希望的曙光,拉开的是生活的序幕。我也静静地选购,买了活虾,这是孩子爱吃的;买了鱼,我自己爱吃的;买了丝瓜,因为喜欢那朵灿烂的花;还买了许久没买的山药,很想尝尝那种“山的味道”,土的芬芳中盘算着三顿饭,仿佛是构思一幅画、一篇文章,满是生活的温馨,家的温暖、爱的甜蜜。提着菜,推开门,孩子与爱人还在睡梦中,轻轻地叫醒他们,心中的幸福驾着朝霞在日子里漫步了。

  昨天在慕之的博文里读到一段: “往常妻去进货,我总要给她做皮蛋瘦肉粥的。用鸡蛋炒了火腿肉丁,放入烧开了的稀饭中,红的肉丁,黄的鸡蛋,白的稀饭,再加入绿的黄瓜丁就更是养眼了,厨房里也弥满起浓浓的饭香。还要炒一个菜的。满院的丝瓜很是旺盛,嫩嫩的丝瓜很适合用鸡蛋炒了吃。”读着,温馨、爱爬满心间,淡淡里,呼吸着生活温暖的气息,素食里品尝着人间的挚爱。

  周作人在《北京的茶食》一文中曾有这样的一段:“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我们看夕阳,看秋河,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都是生活上必要的――虽是无用的装点,而且是愈精炼愈好。”

  买菜在清晨,当我迎接晨曦,当我揽入喜悦,我只想在一朝一夕也用闲适的心闻着粥的气息,看着菜的颜色,以及听孩子爱人吃饭时香喷喷的声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买菜在清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