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拔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拔坟

2020-09-17 19:06:36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拔坟

  拔坟

  村子西北那片洼地一百多亩,近几年雨水多,一到伏天那里就积满了水,到年关还洇不干,只得等来年春天再补救性地种一些早熟又耐淹的秋庄稼。本来很好的一块地,弄不到收成,就由政府出面挖了一条排水沟。这本来是好事大家高兴,可古不高兴,张古祖坟就在那片洼地的北面,这条排水沟就在他家祖坟的旁边通过。他觉得这就破了他家的风水。那风水破与不破,是不见摸不着的,可那一百多亩地获得了收成,是既看得见又摸得着的。他能有什么话说?只得打掉牙往肚里咽。

  一个人纵有天大本事,死了,什么本事也就没有了。我们都见过呼风唤雨活人,见过呼风唤雨的死人吗?况且又埋到了地下,怎么能管得了活人的事呢?张古有了这种想法之后,里就淡然了许多。可没过几天,他又有了新的想法。如果不存在风水,为什么那些文化人,像教师和某些干部,家里一有风吹草动,就把风水师请到家里,经过一番谋划,然后有的改大门,有的拔祖坟,还不是为了求得一个好风水吗?这事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如果有一个人结结实实地打了他一拳,他伸手抓住了这个人,吃了亏心里是明白的。如果是一只无形的手打了他一巴掌,虽是轻轻的,却是在闷葫芦里,比那重的还让人心不舒服

  第一个得了炎症的是他妻子天说肚里不舒服,夜里就要死要活的,到医院医生,说是急性阑尾炎,必须立即动手术。妻子的阑尾炎,前前后后花去了他将近5000元。其后是他,得的是肠炎,又是打针,又是吃药,就是不见效。肠炎俗语就是跑肚,拉稀,能治不好?就有和他同样病的人向他介绍药方,还说他就是用这个方子治好的,他也同样管用。他就按别人的现身说法,买药,吃下,结果还是不见效!他问医生,医生说他得的是疑难杂症。他心想,怪不得治不好,原来是疑难杂症!其三,他母亲得的是咽炎。咽炎,本也不是什么大病,可病生在一位80 多岁的老太太身上,就给他带来很多麻烦事!他暗暗地骂:看来我家和这个“炎”字结下了不解之缘了!

  这时的张古想到了老坟的风水,起了拔坟的念头

  虽然张古的母亲都80多岁了,身体却好,得了咽炎,医生说虽不是什么大病,却难以根除。老太太就有了想法,她说他的病她心里明白着哪!脸上一副大彻大悟表情言外之意她的病一家人都满着她,她认为他得的病是绝症,是噎食。张古一再向母亲解释,咽炎是咽炎,噎食是噎食,两码事。你的得是咽炎,和噎食沾不着边。你要是一味的胡思想,对你的咽炎也没有好处老太太却一口咬定自己得的是噎食,还说,我现在黄土都埋到头顶了,还怕死吗?如果是年轻人,一定到省城的大院看一看,值。

  张古明白了,母亲怀疑儿子一家人怕花钱,故意不给她看病,让她在家等死!这下弄得张古连解释的余地都没有了,只有带着他老人家去省城的大医院看病了。可明明是小病,没有必要去省城的大医院啊,再说那么大岁数了,弄不好再折腾出病来就不值了。他正在两难,妻子说,你去把舅舅接来吧。她老人家听他的话。张古一拍脑门子,说我真是急昏了头,怎么没有想到这上头。

  舅舅把姐姐狠狠地克了一通。说你怎么这样糊涂啊?好像你得了病孩子们不给你治似的,你不怕伤了儿子媳妇的心!这样没有病也会让你折腾出病来!老太太听了弟弟的话,像打了败仗似的小声说:是不是收了麦子就知道了,收了麦子不知道,秋后一定会知道的。她的话张古明白,民间有得了噎食“吃麦不吃豆”的说法

  饭桌上,张古把最近半年来家里发生的事情一股脑儿向舅舅说了。最后表示想拔坟,可就是有点最后下不了决心。舅舅问:为什么?他说:常言“穷改门,富拔坟,”要拔坟,要请风水师选坟地,还要买棺材,还要待客,等于为死去的亲人重新办了一回丧事。我粗算了一下,到时候花不了两万元也差不了多少。要是拔了坟风水好了还好,要是和现在一样,这一切不都白瞎了。

  舅舅60 多岁,长得眉是眉,眼是眼的,是一位干净爽利的老头儿。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在他这一代的农民中,他是个精明人。他说:你家祖坟的风水肯定是破了,你不拔坟,作为一件事,你心里始终是放不下的。至于拔了坟有没有风水,你不拔怎么能知道?

  是呀,我不拔坟怎么能知道有没有风水呢?如果真的有了风水,我家里也就平安了,张古心想。在舅舅的一再坚持下,张古才下定了拔坟的决心。

  张古一共有五块责任田,她领着风水师一块一块地勘察。当看到第三块时,风水师说:不用看了,这个地方是再好不过的了。张古站在原地往四周看了看,指着左边远处的一条河说:那里也有一条河。风水师说:那不是一条河,那是一条龙。他用右脚点了点下边的土地:这是虎。张古重新看那条河,岸上长着许许多多去年的枯草,今年的青草又从枯草中发了出来,以此显示着季节的更替,明明是一条河,怎么成了龙呢?不过先生说是一条龙,他也没有什么可说的。河是长的,龙的身体也是长的,还有点相似的地方,要说脚下的土地,虽说比别的地方高出一些,也不能说是虎啊?张古正在那里胡思乱想,只听风水师又说:龙抱虎,这块地风水好的很!这坟地气长,你家以后要出一任官的。张古听了“一任官”,眼前一亮,心想:自己就不用说了,儿子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一老实巴交的农民,别说要他找官当,就是“官”来找他,他也会百般推辞的。要是真有一任官的话,可能会应在正在读初中孙子身上。不过孙子现在还是小孩子,“官”是遥远的事,还是顾眼前要紧,于是他说:官不官倒是小事,能保我家平安就行了。

  没有问题,这是绝对的!风水师一边说,一边掏出罗盘定了方向。张古知道,方向就是棺材的走向,张古估摸着,按阳间的说法,方向同时也可能是阴间大门的方向。明天就要把坟了,张古便安排风水师住在了家里。

  第二天一早,张古对着他家的祖坟行了礼,烧化了纸钱,丧会的人便对着他家的祖坟开挖了。他们像古墓发掘者那样,小心翼翼地把张古祖辈的尸骨一具具移入新的棺材内,然后再殡葬于新开发的坟地内。一切仪式结束之后,管事便招呼各路亲朋好友入席,开始大宴宾客。在其他客人还没有离开的时候,风水师要走,便向张古索要了一条烟、两瓶酒和300元现金。他把现金装入衣兜,把烟酒放入后备箱,一道烟似的离开了。

  应该说明的是,张古拔了祖坟以后,家里似乎有了起色,他的“疑难杂症”随着天气的变暖,一天天见好了。可老太太的咽炎仍没有除根,收了麦子是那样,到了秋后还是那样。不同的是,她说的话有时候人非人,鬼非鬼,让人分不清她是在阳间,还是在地府,很有点老年痴呆症的迹象。

  ——像张古的舅舅说的,毕正年纪大了,都80多岁的人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拔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拔坟】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