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虎吃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虎吃人

2020-10-21 22:07:03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虎吃人

  北京动物园,宁波动物园一年之内相继成为网红。当然动物园没有什么特别关键还是人。北京动物园的猛兽区当然还是禁止下车,可是依然还有勇气可嘉者,死都不顾,所以擅自下车,造成一种悲剧。瞬间母亲没有了孩子,孩子也失去了妈妈。

  而最近宁波动物园男子误入虎口也是悲剧之一。网络上各种评论满天飞,也有各种奇谈怪论……

  而我却依然默默想到我们的社会之中很多常识,怎么就不见了?

  小时候记得家里常常说一句话:老虎不吃人恶相。也就是说老虎即使暂时不吃人相貌都是凶恶的,可是为什么在进入动物园以后,很多连小孩子都知道的事情却置之脑后了。

  有些悲剧是因为背离常识而导致的。

  我深信两位当事人都会知道老虎吃人,可是为什么敢于在动物园如此行事也是令人费解。

  孩子的教育必定是从基本常识做起,饿了要吃,累了要休息,可是很多人们的正常行为在今天的时代却也是有些好笑。我曾经一天听见神话的一般语言:“除非我儿子要星星月亮,否则我都会给他搞定。”也有人大言不惭地说:“我的孩子不是还小嘛。长大了就好了。”……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教育的基本规律,就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本性是贪婪的,一旦从小养成的恶习指望他大了以后大彻大悟回到正轨,这几乎就是天方夜谭。

  国人的很多常识也是知道,但是落实到做上就是极差。据说日本人看见“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感觉不解,于是解释一番,日本人依然还是感觉不可理解。为什么大人连上厕所要讲点卫生要别人提醒呢?

  当然,我们这个小城市据说是文明城市,街道上有一道风景线:文明劝导员。这个工作在正常看来也是多余,因为红灯停绿灯行,幼儿园小朋友也是知道的,可是就是有人非要闯,甚至我看见有些人劝导员拉也是拉不住,甚至可能跟劝导员吵架,嫌人家多管闲事。在我看来也常常是不可思议。

  当然也有一种跟我职业密切相关的常识性事件。孩子成绩不好,家长极少会自责自己管理不好,也不会主动去学习教育之道,而是指责学校不好,老师教得不好。昨天就有一个家里的堂妹夫不断自责自己没有把孩子弄到市中心学校去,不断指责现在孩子的班主任不好,管理不严,当然我也是知道一些情况的,他后来终于承认孩子自己不肯学习,很懒惰……这样的孩子就是进入所谓的名校又会怎么样呢?他们自己做一些小生意加上文化欠缺孩子其实也没有培养出任何一点读书的兴趣。而我曾经见到孩子一次在席间,只是不断打游戏连吃饭都不想动,这样的孩子家长确实还是认为孩子比较不错,只是老师不好耽误了前程。

  就连农民都知道的常识是再好的土地也需要耕耘,春种秋收,这是基本常识。

  而最近因朋友之托,准备给一个小伙子寻女朋友,征婚信息发布以后,互联网的优势发挥出来,一时间很多人问询情况,但是我看看之后,很多年轻的女孩子其实在今天的时代已经忘记了一个常识:作为一个普通人,你也要准备好找一个普通人的准备,然而她们呢期待又帅又好的男生,当然男孩子呢则要追求又美又好的女孩。所以青春就在无望的期待里蹉跎,不知道岁月流逝无情,也不知道自己真正的定位,所以说很多人渐渐迷茫了。很多孩子都是年近三十而没有对象,这样的问题越是大城市越是严重。他们确定要寻找一个可以安定的未来,却说奋斗的艰辛,真正的勇敢者可以面对人生的很多,依然可以执着前行。

  有人说中国放开二孩还是不能解决婴儿出生率下降的问题,其实更加严重的问题是结婚的越来越不容易,跟物质崇拜有关,当然也跟很多人观念偏离正确轨道有关。很多人即使结婚依然会因为对现实婚姻缺乏正确的认识而离婚,据说大城市离婚率高达百分之四十。

  ……

  常识是什么呢?就是先认清自己,认清生活就是这样,没有那么多想象的美丽,如意只是一二层。

  读《半生缘》看上个世纪之前的很多人大致也是如此,最终还是选择了自己的婚姻,就是没有想到的那样。甚至看起来他们那些有钱人各自也有自己的命运的残酷。

  你看见的鲜花盛开芬芳只是生命的一段,更多是在静静吸取营养,也是更多在默默生长。没有汲取如何可以生长呢?生命的真相也许就是寻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虎吃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