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与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活与教育

2020-11-24 13:11:5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活与教育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生活中很多事情和教育都可以类比。但为什么一些想法很好的教改经验,一旦到了课堂就会走形,其效果也打折呢。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语文是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这个观点很好,其实一册语文书,就那么几篇课文,如果不是因为考试要考,根本不需要反复的书写,语文的阅读量够了,语文水平也上来了。

  语文教学就是阅读教学,不能只写,有些学生只顾速度,囫囵吞枣,根本没有任何语感。尤其是写字,不是漏就是忘。就如同经常感冒的人,是不是身体真的抵抗力低了呢。有人感觉也认真锻炼了,怎么还不管用呢。所谓正气存内,邪不敢侵,正气就是作业落实。

  再比如双十一,现在人们重视已经有了新的含义,成了购物节。商家的头脑是最灵便的,想方设法地让人们掏钱。相对于教育来说,却总觉得有些呆板。

  课堂上,对于不听话的学生,除了批评,斥责外,最常见的就是罚站了。学生如卫兵似乎的站在过道中。他们几个是上课不遵守纪律,就让他们站着,什么时候改了什么时候完。

  罚站的学生真的能认识到他们的错误吗。过道上的几个学生东张西望,没有多少的反思和内省,也许他们会觉得好玩呢。

  对于调皮的学生,让他们站到后边,结果也许会好转。简单的问题,用简单的手段似乎很容易解决。但过一会,那些受罚的学生还是照旧出问题。就如同那些经常不写作业的学生,反复地抓却反复地被抓一样,而问题的原因和解决措施就很少有老师思考了。

  他们到底为什么说话,为什么不做作业,为什么不听老师的话呢。从学生的角度来说,都有个自己的理由。比如你问学生为什么不做作业,他一定会回答,忘记了。或则作业本忘在家里了。这种理由学生最常说,也最有用。老师们心里也都会清楚,却也没有好法。不清楚原因,也就无法对症下药地找到方案。

  对于课堂不认真听见的学生,或许是因为你讲解的内容他不愿意听,没有意思。或许是他基础差,听不懂;或许是他身体不舒服的原因。如果他只是偶尔一次开小差,老师们也许会不在意。但有些同学确实惯犯,可谓是屡教不改了。对于这样的学生来了说,坏习惯已经养成,要想铲除需要一个过程,千万不能心急。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要多想好方法,激励他们。也正如商家千方百计揣测顾客心里,采用方法促销外,教育也要千方百计去改变,改变知识的包装,给苦药穿上糖衣。还要深刻反省自己,自己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好,没有让学生佩服或者信任,你说的话当然大打折扣了。

  还有备课时,许多想法到了课堂也会无法施展一样。因为学生和社会永远是具体的,活泼生动的。没有一个是抽象的,想当然的东西还是要慎重试验好。课堂上不能照搬,只能实际应变。如果单纯的想复制实现自己的备课过程,那样的课堂一定会很没有意思,或者说很累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活与教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