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由《游园不值》中蕴含的生物知识推测园主人的身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由《游园不值》中蕴含的生物知识推测园主人的身份

2020-11-28 08:14:46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由《游园不值》中蕴含的生物知识推测园主人的身份

  【南宋】叶绍翁

  应怜屐(jī)齿印苍苔,

  小扣柴扉(fēi)久不开。

  春色满园关不住,

  一枝红杏出墙来。

  叶绍翁为永嘉四灵之一,永嘉即现在的温州,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内。南宋苟安江南,建都杭州。诗中苍苔的“苍”有两种解释,分别是:苍 : cāng 深青色,深绿色,如苍翠、苍松。灰白色:苍白。苔 : 苔 tái 隐花植物的一类,根、茎、叶的区别不明显,常贴在阴湿的地方生长。所以诗中苍苔的解释可根据当地的气候特点,选择深青色,深绿色的意思。既然园中满地长满青绿色的苔藓,证明主人并不常常在园中活动,也就是说此园无人在此长住,我们可以推测园主是一个具有一些文学素养的人,或者是爱好附庸风雅的人,也可从园门是“柴扉”来印证推测的正确性。诗的后两句“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也能说明进一步印证此推测,“关”和“出”说明园墙比较高或者就是高,因为植物具有向光性,红杏向光生长是其特性,红杏努力地伸出墙外以便接受更多的光,说明主人吝啬,不愿与人分享这满园春色,这绝不是具有高深文学素养的人能干出来的事,由这些可推测园主人可能是一个具有一定文学素养的中小地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