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海经:妻子的逃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海经:妻子的逃离

2020-12-29 09:17:07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海经:妻子的逃离

  01

  家暴只有零次和无数次之分。

  此时此刻,周晓霞是真懂了。

  她的眼镜,再一次被邹海涛打飞了,世界一片迷糊。

  上一次眼镜被打飞,还是在怀孕三个月的时候。

  周晓霞记得很清楚。那是一个寒冷的冬日,邹海涛要她去参加他表哥的婚礼,周晓霞因为孕期反应过大拒绝了。

  可是,邹海涛说,如果不去参加他表哥婚礼,就是看不起他,看不起他们家,他们家也会被亲戚朋友说的。周晓霞说,你这不是奇怪吗,我不去参加一个一表三千里的亲戚婚礼,怎么就和“看得起,看不起”扯上关系了?

  两人为这事大吵一架。

  周晓霞伶牙俐齿,且又在娘家——这多少给了她底气,邹海涛吵不过她,直接一巴掌呼了上去。

  眼镜都打飞了。

  周晓霞的母亲目睹了这一切,怒火中烧要把邹海涛赶走,拖着周晓霞去了医院。

  “今天,就把孩子打掉。”母亲一边哭一边说,“这种男人再好,也不能在一起。”

  母亲所说的“再好”,是指结婚之前,邹海涛对周晓霞可谓千依百顺。真的,洗脚水都端。 但是结婚后就这么变了。

  周晓霞是哭着上了手术台的。她哭得是那么伤心,连医生都停下手术,对她说:“姑娘,你好好想清楚。一条人命呢,真的不要这孩子吗?”

  于是,周晓霞又哭着从手术台上爬下来。

  当时的忍让并没有换来此后的好生活,孩子生下来以后,两人的日子愈发难过了。

  例如这一次,因为信用卡问题,邹海涛又一次动手。

  02

  周晓霞和邹海涛本是大学同学,毕业后,两人进了同一家公司。

  周晓霞工作拼命,人也灵活强势,生孩子前,就已经做到了部门副经理。而邹海涛呢,两人同一个起点,结果却大相径庭,至今他还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小员工。薪水没涨,但消费水平却一直在涨。

  到了最后,他还不出信用卡的钱了,于是就给周晓霞说:“明天就到期了,你帮我还一下吧,也不多,一万五。”

  第一次,周晓霞帮他还了,只是叮嘱他,以后别动不动这么消费。

  第二次,周晓霞不情愿地还了,还是叮嘱他,没赚多少钱,就不要花那么厉害。

  第三次,周晓霞不愿意给他还钱了。于是,两人爆发了激烈的争执。

  “你就帮我还一下信用卡,又怎么了?你自己可以买买买,怎么就不让我买买买了?”

  “这钱是我赚的。我愿意怎么用,是我的事情,和你没关系,也不需要你惦记我的钱。”

  “说来说去,不就是嫌我赚钱少吗?周晓霞,我可告诉你,我们是夫妻,你的钱,就是我的钱。在我们那边,女人赚的钱,都要给男人管的。”

  “对,在你们那边,女人吃饭不能上桌子,女人的衣服不能放在男人衣服上,女人要服侍男人;那么,我怎么记得,在你们那边,男人是要养家的?”

  这句话,揭了邹海涛的伤疤。他气急败坏地举起手,一巴掌呼了上来。

  于是,就在今天下午,周晓霞的眼镜再一次被打飞了。

  03

  周晓霞是哭着跑出了家门。大冬天的,她只是穿着珊瑚绒睡衣,冻得鼻涕都下来了。因为没戴眼镜,一切都影影绰绰。

  也不知道跑了多久,见前面有一家小酒馆,她立刻推门进去了。

  小酒馆里暖气开得很足。周晓霞一连打了两个哆嗦,终于缓过来。好在她是抓着手机跑出去的,于是给自己点了一杯很甜很甜的酒。

  她是城里的姑娘。家庭条件不错,父母从小把她捧在手心上。遇到邹海涛后,他也是把她捧在手心上的,当然,那段日子仅限于……婚前?不对,结婚后,两人也是有过一段甜蜜日子的。

  只是这一切,在邹海涛父母来过以后,戛然而止。

  周晓霞至今还记得,她跟着邹海涛回去的第一晚,婆婆看到儿子给她倒洗脚水时,眼神中的震惊、愤怒,整张脸都哆嗦起来。 当时,周晓霞真觉得,邹海涛一辈子会这么宠自己。

  可是,当她怀孕后,邹海涛把他父母接来照顾她,这个家就变了。 公公婆婆硬是把小夫妻俩的房子,住成了自己的。

  就好像前一阵,周晓霞花了三万块钱,把主卧卫生间的浴缸换了个高级的,结果她还没用呢,新浴缸就被公公用了。

  当时,周晓霞刚下班。拖鞋还没换,就看到公公穿着自己给邹海涛买的新睡衣,满面红光地从主卧出来,头发湿漉漉的。

  她立刻冲进主卧卫生间,好家伙,整个卫生间都是水,周晓霞差点心梗。

  可是,邹海涛听了她的抱怨后却说:“我是家里唯一的儿子,我父母辛苦了一辈子,让他们享受一下,也不为过。再说了,都是一家人,还分什么彼此呢。”

  是啊,分什么彼此呢?

  周晓霞的眼圈红了,她想到自己在给宝宝喂奶时,一开始,公公和婆婆居然要看。

  没错,看自己喂奶。

  看自己敞开衣服喂奶。

  周晓霞忍无可忍,翻脸说:“我要喂奶,你们出去。”

  当时,婆婆还不以为然地说:“都一家人了,你也是生过娃的人,还金贵什么呢?我们是要看大孙子吃奶,又不是要看你。再说了,咱村里的媳妇,哪个没被人看过给娃喂奶?就你长的和别人不一样?”

  当时就为这个事情,周晓霞和邹海涛闹了好长一段时间别扭。直到周晓霞威胁说,如果他不去和父母说这个事情,她就给孩子断奶,让孩子吃奶粉,邹海涛才不情不愿地去和父母说了。

  04

  诸如此类的事情,压得周晓霞好累,她快窒息了。

  那么,离婚吗?

  周晓霞不是第一次考虑这个问题。可是,孩子还小,离婚,他就没爸爸了。不管邹海涛一家人如何,他们始终是孩子的亲人,对孩子的好,也是有目共睹。

  她也知道,邹海涛外面没有女人,也没有二心,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你是我媳妇,别倔了”,可是,不离婚,以后的日子怎么过?

  这些问题,就像是一张网,将周晓霞紧紧包裹住,让她喘不过气,快要死了。

  真的,虽然她已经是企业高管,能力出众,她看不清自己的生活哪里出了问题,事情到底怎么才能拉回正轨。

  05

  周晓霞在小酒馆里待到很晚很晚,喝了好几杯酒。其中有一杯叫做“庐山真容”,名字古怪,但口感很好,入口清甜带有淡淡香气,还有棉花糖的甜味。周晓霞一连喝了好几杯。

  “再喝,就要喝醉了哦。”小酒馆老板笑眯眯地提醒道。

  他挺帅的,顶着一头染成银色的头发。他坐在吧台上,小口小口喝着啤酒,眼神时不时地飘向她。

  “这酒真好喝。” 周晓霞说,“以前从来没喝过。”

  “是啊。”老板指着酒说,“这酒调制起来不容易,要用条草结的黄色果实压出汁来调味。”

  “条草?”周晓霞头有点晕。

  “嗯。你们没见过的。我也是花了不少钱,才从西山那边弄来。”老板又喝了一口啤酒,眼睛亮亮地说,“不管你有什么问题,喝了它,就有解决办法。”

  “解决办法?因为一醉解千愁吗?”周晓霞喃喃自语,低下头,酸楚地笑了笑,眼泪滚了下来。

  可奇怪的是,有那么一瞬间,她好像听到有人在对自己说:“走吧,离开这里,才会看得清楚。”

  “奇怪。”周晓霞咕哝着说,“谁在说话。”

  小酒馆老板没说话,他掏出任天堂,开始打游戏了,荒野之息。

  06

  下一天,周晓霞真的走了,去了成都,还是带着儿子走的。什么都没拿,只带走了自己的银行卡,和一些证件。

  火车开动前,她给邹海涛发了一条信息:我和孩子走了,你不用来找我们。两年以后,我们的婚姻结束。

  十分钟后,邹海涛的短信来了:你别闹了。你一女的,还带着孩子,有什么好折腾的。快回来。

  周晓霞看完这条短信,拉黑了邹海涛一家的电话,关上了手机。她抱着孩子,默默地看着火车窗外飞逝的风景,心如止水。

  07

  周晓霞是在成都念的大学。她到了成都后,联系了两个同宿舍的姐妹,在她们的帮助下,很快,就租好房子,搞定了工作。姐妹们甚至还给她找了可靠的阿姨,帮她白天带孩子。

  怕邹海涛跟过来抢孩子,她让姐妹把自己的行踪瞒得紧紧的。

  有一天,她收到了邹海涛发来的电子邮件,里面是一张他在健身房健身的照片。

  “晓霞,你一个女人,带着孩子在外面是不是过得很辛苦?你看我,有房有车,每天健健身,和朋友吃吃饭,生活过得很舒服。当然了,也有女人想要和我在一起。不过我暂时不考虑她们,你这个中秋,如果带着孩子回来,我和我父母既往不咎,还是可以重新开始,就当你出去散心了。”

  周晓霞看完这封邮件,不禁好笑。

  自从她从小酒馆出来,她忽然想明白了——其实邹海涛从来没有变过,而他父母跟过来住后,他对自己的种种表现,才是最真实的他。

  对女友,他可以宠;但对于妻子,他的内心,是用他父母对媳妇的那一套来要求自己的。

  有错吗?

  没错。

  所以,当时她总是想不明白,邹海涛为什么会婚前婚后变化如此之大,甚至还想着如何才能让他变成婚前的他,真是好笑。

  这些矛盾,是无法调和。那么,她走就是。

  这个道理这么简单,自己怎么之前一直想不明白,而且还苦苦陷在那样的生活中,无法自拔?

  08

  两年以后,周晓霞提出了离婚。再后来,两人打起离婚官司,拖拖拉拉了三年半,才算是彻底结束这场婚姻。

  在拿到离婚证的这天下午,周晓霞买下一套自己看中很久的房子。她很高兴,人生,终于要翻篇了。

  不过,有时,她也觉得奇怪,怎么自己一直想不明白的问题,去了一趟小酒馆,就都想透彻了?她总是会想到小酒馆老板说,喝了这酒,就什么都明白了——难道,这酒有什么奇妙之处?

  周晓霞自然不知,这酒,当然有奇妙之处。老板说的“条草、黄色果实、西山”,其实就是《山海经·西山经》里提到的一种植物,“其草多条,其状台葵,而赤华黄实,如婴儿舌,食之使人不惑。”

  正因为吃了它,可以让人不迷惑,所以,酒馆老板榨了它的汁,调进了酒里,周晓霞喝下后,对自己的婚姻看得透彻,也不足为奇了。

  至于小酒馆老板是谁?神兽白泽是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