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动,就是亲戚 五、送朱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动,就是亲戚 五、送朱米

2021-01-14 15:56:22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动,就是亲戚 五、送朱米

  走动,就是亲戚

  五、送朱米

  王卖虽是知道了祥支书要卸任的消息,但祥支书还在任上,等新支书选出来以后,把班交接了,他才卸任。现在王卖想知道是:等祥支书卸任以后,他的大儿子付仁昌能不能接班?他知道这事不能问祥支书,就是问他的家人也不行。他觉得要想弄清楚付仁昌能不能接班,首先要弄明白他现在干什么工作,要是他现在的工作比当支书有前途,就没有接班的可能;要是他的工作没有当支书有前途,可能就要接班。为了打探消息,两天来他总往人多的地方去,像麻将场啊,大太阳下闲话的人群啊。去了,又不敢明目张胆地问祥支书什么时候下台啊?他儿子干什么工作啊?能不能接班啊?之类的话。如果这样问了,一来他害怕别人反问他,你打听这些干啥?二来他知道村里人总说那些爱打听当官的事、望着当官的脸说话、一脸巴结相的人,是溜溜舔舔摇尾巴的哈巴狗。所以,他就神龙见头不见尾、旁敲侧击,像无意中、说闲话那样的去打听。经过两天的努力,他不显山不露水的得到了许多消息,他从对这众多消息的分析中得出结论:祥支书不但要下台,他儿子也接不了班。因为他在河北他老丈人的厂子里当了厂长,就是他回来,他老丈人也不会同意。

  去给祥支书的小孙子送朱米那天,王卖的媳妇问送多少贺礼?他找来了自己儿子结婚时的礼单,一个名字一个名字往下看,当看到付天祥名下时,写的是二百元。他正要向媳妇说,他媳妇却不让他说,说:先把你眼角的眵目糊,还有嘴角的饭渣子擦干净了再说话。他拿出卫生纸,把眼角的眵目糊和嘴角的饭渣子擦干净了,说:咱们儿子结婚时,他的贺礼是二百块。我记得他们的儿子结婚时我们的贺礼是六百块,今天我们再出六百块,不显得我们是巴结当官的吗?依我说,撵他的数——二百块。

  王卖的媳妇想了一会儿,说:二百就二百吧。接着说,天不早了,快去换了衣服,我们走。王卖说:我就不去了吧,你知道的,我怕冷!再说,我们的儿子结婚时,天祥也没有来呀。

  王卖不去,按他“走动,就是亲戚”的理论来理论,“不走动,就不是亲戚”。看来,他已经不想承认祥支书家这门亲戚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