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渡人,渡己,渡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渡人,渡己,渡心

2021-01-19 07:01:17 作者:蓝心觉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渡人,渡己,渡心

  文 | 蓝心觉

  2020年12月14日——2021年1月4日,天寒地冻,冬季佛七,如期而至。

  31日,弥陀诞,参加了极具净土文化及宗教情怀的音乐会,跨了特别的一个年。

  念佛二十一天,不但经历了佛七,还经历了冬季,感觉全世界都安静了,也祥和了。

  冬月前夕,庚子初雪,祖庭起七

  

  孟冬卅十,北风徘徊,飘雪凝寒,佛号唱响,烫开了一个暖堂。

  那一天,才刚破晓,菜地盖了一床白被子,屋前秃了头的树枝也挂了白团团。

  我兴奋又带点怀疑地问:“下雪了吗?好像是下雪了!”

  师兄说:“走,带你玩雪去。”

  凌空如蝶舞,凝地似花聚,落树如白玉,散葩似飞絮……能赏一场雪景,也是一件趣事。

  野茫茫,雪皑皑,寒气冽冽,雪影拂窗,推门素积闲庭,出门一脚辟一个雪洞。

  我曾经想过在银装世界里踏雪寻梅,也想过在琉璃净域里感受静谧,可就没有想过下雪天会很冷的。

  对土生土长的粤姑娘来说,看到雪,还是新鲜的,也是激活玩心的,就顾不上那么多了,徒手抓起了雪球。

  早上七点,随众去拜大佛。

  中午十一点,发现十根手指头变硬了,不灵活了,还带点疼。

  下午三点,冬季佛七,在飘雪中,正式起七,洒净,经行念佛。

  就这样,开始了连续不断的三七,长达二十一天经行念佛,一天二香不出堂,前后各六个小时,收摄身心,老实念佛,日中一食。

  念一佛名,走一步调,用当下这一呼吸

  

  参加佛七,经行念佛,深呼吸一口气,均匀分配到“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同唱一个调,只念一佛名,一句佛号走四步,同样的步伐,不缓不慢不出众。

  看似压抑,实是放松;看似单调,实则一含多。

  大家都知道,我们学佛修行是为了出轮回、了生死、成佛道的,可是在现实行持上还不是很得力。

  对此,道绰大师有一个重要开示:

  问:一切众生都有佛性,久远以来,应该值遇了不少佛,为什么到今天还在轮回生死,不出火宅呢?

  答:依大乘圣教,良由不得二种胜法以排生死,是以不出火宅。

  哪两种胜法?一圣道门,二净土门。

  圣道门,去圣甚远,又理深解微。

  末法时代,五浊恶世,唯有净土门可通入路。

  这就是道绰大师的“圣净二门判”,圣道门难修难证,而净土门易行极致,所以本愿称名是末法时期一切众生排生死、绝轮回、出火宅、成佛道的唯一胜法。

  时代决定根机,根机决定教法。

  时教相应,教赴时机,末法之时、罪恶凡夫之机,与圣道门不相应,可见一斑。

  我们这一代人,似乎都心高气傲了些,更不能自量根机,自以为能修行、会修行。

  修大乘佛法,曾未措心;修小乘佛法,未有其分;修人天善法,持得者甚稀。唯有起恶造罪,如狂风暴雨般的凶猛。

  我们的根机和福报还是有所欠缺的,圣道五乘教法根本修不来,诸佛菩萨、祖师大德慈悲悯念我们,就劝发我们回归净土,劝令我们念佛。

  我们一旦顺阿弥陀佛的本愿,顺释迦牟尼佛的教法,顺十方诸佛出广长舌所说之语,只要一心专念弥陀名号,愿生弥陀净土,定得往生。

  修持净土门,是顺佛愿——“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的呼唤,又顺佛教——“众生闻者,应当发愿,愿生彼国”的劝勉,用以修心。

  净土门的修心,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也就是以阿弥陀佛的果地觉,用来作为我们因地的愿生心。

  狂心歇即菩提,念佛续即往生。

  我们时刻都在起贪瞋之心吧?

  但念念不舍称名,念念不舍愿生,就是念念乘佛愿力之道。

  以佛力加持不虚之实,以贪瞋痴狂不过虚妄之心,连接佛力的真实,连接佛光的慈摄,虽贪水汹涌,但兴不起浪,就无所障碍;虽瞋火不熄,但酿不成灾,也无所障碍。

  正如《无量寿经》云:“其有众生遇斯光者,三垢消灭,身意柔软,欢喜踊跃,善心生焉。……寿终之后,皆蒙解脱。”

  净土门的修心,无须我们虚作,是佛来为我们修心,是佛来为我们换心,是阿弥陀佛的力量在加持,修心、换心尽在名号的运作中,尽在我们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中起用,于念念中,佛力修心换心,于念念中,行人罪灭心净,即得往生!

  静候云卷云又舒,精持一句南无佛

  

  二十一天,从雨雪开始,途径风霜、艳阳、小雨等天气转换,最终在大晴天圆满解七。

  一天内,天黑天亮天又黑,灯光日光再灯光,阳光从东窗移到西窗,每个时刻的事情在每个时刻发生着,念佛堂内,大众不缓不慢不间断称念“南无阿弥陀佛”。

  昼夜穿梭,光阴静流,不经意间,一天就圆满了,不经意间,二十一天就圆满了。

  有时候,还是会分心,想看看时间,知道走到哪个地方结束会想着快点走到那个地方。妄念一起,步子就迈错了。

  出错的时候也就是转念的时机。

  想起,要是到了结束时间,也就是生命又减少了一段时间,更要精进念佛,争取早点跟阿弥陀佛取得连接。

  如此一来,就把心收回来了,安住回佛号上。

  12月30日,一朋友发来了微薄“李文亮的树洞”,打开一看,多是大家对李医生的牵挂、感怀和不舍,还有难以接受。

  2020年,就像暴风雨,铺天盖地般来临,掀起诸多现实洪流,打破各种生活惯性,让我们防不胜防,给我们上演了一出真实的无常戏码,更让我们感知生命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

  这个年头,似乎比往常的都漫长了些,也都艰难了些,一月到十二月,该发生的发生着,该结束的也结束了,我们大部分人似乎除了允许,其他的都无能为力。

  如李医生般的人民英雄,真真像极了佛菩萨,他们的显现远远大于存在。

  他们自身本有着专业的技术和强大的内力,但为了人民的安宁,他们舍身了,不怕病苦,不怕死苦。

  人都会死的,死要死得无悔于心,把生命价值发挥到极致,使用在众生离苦的事业上,是要随喜赞叹的。

  以前,我也会心存疑惑:诸佛菩萨那么慈悲,那么渴望众生超出轮回苦海,何不直接把我们从生死轮回苦海之中打捞出来,安置于极乐世界呢?

  为何要那么辛苦,破口婆心地劝勉我们修行呢?

  回看着自己顽固劣心,回想起种种愚笨行为,忆念诸佛菩萨的示现事迹,诸佛菩萨的悲心实在感人肺腑,策励后人珍惜因缘,精勤修学,不负深恩。

  理上,大家都懂;行动得不得力,只有自己知道。

  

  有些事情,知道不等于做到,做到不等于证到。

  

  有些道理,亲身经历,才刻骨铭心。

  修行,要修,更要行,把诸佛菩萨的功德内化为我们自己的功德,在念念中起用、运作、生效,无忧,不惧。

  风雨过后,天地归于平静;涛浪过后,海面归于平静;忧喜过后,心湖归于平静。

  路过风风雨雨,吃过酸甜苦辣,还是觉得平淡才是人生最好的味道,不再追逐风云般的变化,也不再追求红紫样的炫目,在平淡中度日,在平淡中念佛,在平淡中走完如梦如幻的人生旅途。

  二十一个昼夜,抓紧时间吃饭,抓紧时间睡觉,争分夺秒赶紧念佛去,经行不间断,称念一佛名,实属不易,愿蒙佛加被,扭转乾坤,天地清宁,万众康泰。

  2020年的最后一天,是阿弥陀佛的圣诞,像是冥冥之中的安排,更像是因缘际会的暗合。

  在变幻无常的娑婆世界里,始终不舍罪苦众生的是阿弥陀佛。

  受苦到尽头,阿弥陀佛出现了。

  

  知苦到深处,该回归净土了。

  2021年,愿生命被善待,愿岁月恒无恙,愿众生心垢净,愿国土得清净,愿佛法润群灵,愿佛光慈摄照,愿诸佛长住世,愿菩萨常示现,愿同佛往西方,阿弥陀佛!

  师父陪你聊聊

  人生路上,有什么想不明白的事情吗?

  (留言告诉师父吧)

  ©文|师父曰原创

  图|源于网络,侵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渡人,渡己,渡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