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月八日|爱妈妈,不止这一天,更应该懂妈妈伴随我们成长的不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月八日|爱妈妈,不止这一天,更应该懂妈妈伴随我们成长的不易

2021-03-08 22:26:30 作者:往事如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月八日|爱妈妈,不止这一天,更应该懂妈妈伴随我们成长的不易

 

  看完贾玲导演的《你好,李焕英》,剧中的母女情节戳中泪点。时光匆匆,岁月流逝。时间带走的不仅仅是妈妈年轻时候的容颜,还有她挺直的腰杆。

  我们有时候也会忘记,“妈妈不仅仅是妈妈,她首先是她自己”。可是当她有了我以后,她就忘记了她自己。

  我的“李焕英”,今年58岁了。

  翻开尘封的相册,发现年轻时候的妈妈眉清目秀,身材匀称,活脱脱一个美少女。她尽管出生在农村一个贫苦的家庭,但是这些都掩盖不了妈妈美丽的面庞。我在想,如果妈妈在年轻的时候,有一袭白纱裙,画上精致的妆容,一定是非常漂亮。

  妈妈年轻的时候,曾经也惊艳了时光。

  1、妈妈的小时候

  我的妈妈从出生开始,过得就是苦日子。她有一个爱她的妈妈,但是父亲对她却是没有一点怜爱。妈妈是老大,还有一个弟弟和妹妹。

  妈妈只上了四年学,不是妈妈不想读书,而是妈妈的父亲不给她学费,不准她看书,也不准她写作业。放学后不是打就是骂,当然还有沉重而不停歇的劳动。

  就如关东野客在《我有一杯酒,可以慰风尘》中写的一样“生活就是这样残酷,它不会管你是个孩子,还是百岁老人。”更不会管你是不是一个弱女子。

  听妈妈说,那个时候的学费才5块钱,之所以能上4年学,那都是妈妈在山上摘得“蜡树米”(女贞子)卖钱自己交的学费,现在才认识几个字。

  我们家叫蜡树米,普通话叫女贞子

  妈妈小时候该得的父爱基本没有,除了生命。

  还好妈妈有一个疼爱她的奶奶,那可能是妈妈童年记忆里最温暖的记忆。

  妈妈的妈妈,是疼爱女儿的,只是奶奶一人要养活三个儿女。

  随着儿女的长大,一家人的生活也变得更加艰难,妈妈是老大,所以小小年纪,就不得不承担起挣工分的重担。

  记得妈妈跟我说她去果园场劳动挣了3000的工分,是开好了凭条可以拿到生产队里兑换成粮食的。

  有人说我妈妈那么小,每天也干不了多少活,这3000工分给多了。而此刻作为父亲应该去维护自己孩子的权利,但他却没有。

  最后就只上报了1500工分,回来后还把妈妈一顿臭骂,说我妈妈没有出息。

  2、年少不懂父母恩

  我曾以为,我们从呱呱坠地到长成小大人再到成人,妈妈的无私付出和省吃俭用是习惯,每一位妈妈都是这么过来的。

  后来才明白,“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而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每一位在苦难中成长的妈妈各人受着各自的苦。

  那些苦,无以言表,只能自己一步步硬扛。

  如果这段经历被记录,可能我们会明白,我们的肆意成长,对于妈妈来说,都是一部部感人和揪心的血泪史。

  看到贾晓玲的妈妈在送完女儿去省城艺校回去的时候,女儿让妈妈坐车。

  妈妈怕女儿担心,在女儿的车还未开走前,她买了票,并开心地给女儿看。

  但是看到女儿的车开走后,妈妈就立刻将车票退了,冒着鹅毛大雪,徒步走回家,妈妈老去的背影在风雪中渐行渐远,最后消失在风雪中,模糊在视线里。

  我的妈妈也是一样,我在网上给她买了东西,让她去镇上拿。我让她坐车去,她嘴上答应的好好的,最后也是悄悄地走两个小时的山路。

  我的妈妈在茶园劳动

  3、妈妈的爱

  妈妈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病得最严重。但是妈妈每天还是很早起床,撑着病痛给我做早餐。

  记得有一次,因为家里的手表坏了,又没有闹钟,外面月亮很大。妈妈以为是天亮了,就马上起来给我做饭,结果等我吃完饭以后,我和妈妈坐了很久还不见天亮。

  那时还是太小,不懂妈妈的不容易,如果稍微懂事一点,我一定不让妈妈每天那么早起床给我做早餐。

  那几年,日子过得清苦,家里没有别的像样的吃的,最好的东西就是大米饭了。

  但是爸爸妈妈会省吃俭用给我买一包大米,每天用小瓷缸给我单独煮米饭。

  一瓷缸饭,分两份,一份早上在家里当早餐,剩下的给我装进饭盒,中午在学校里吃。

  很多次我都问妈妈吃不吃,妈妈说,我不想吃,你吃吧。长大后才懂,那时候妈妈是舍不得吃。

  4、都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可爸爸带领我们越过了一个个寒冬

  没有钱,没有粮,妈妈生病,奶奶也没有收入,我还要上学,全家四口人,我不知道爸爸是怎么熬过来的。

  如果要用一个季节来形容这一段岁月,一定是寒冬。人情、身心、现实都是冰冷的。

  就如《增广贤文》中说的:“是亲不是亲,非亲却是亲。”意思是亲人不当亲人看待,不是亲人却当亲人看待。

  爸爸那个时候还能供我上学,是极其不易。我还曾抱怨,为什么生在了这样一个家庭,为什么别人家都挺好。

  如今回头想想,那时的我是多么幸福,日子虽然苦点,但是家人都在身边。

  只可惜,在我理解爸爸妈妈的时候,爸爸已经离开了我们。

  就如黄渤在谈起小时候被打的经历时说的一样:“其实你回头想,他现在要能打你一顿,你得有多高兴。”

  好在,妈妈现在身体好了,我还能给妈妈每天打电话。

  最后:

  每一位妈妈都为孩子倾注了全部的爱,有了这份爱,我们才能茁壮成长。

  就如关东野客在《我有一杯酒,可以慰风尘》中说的一样:“每一个在母亲身边的孩子,都有权利疯跑疯闹,他心里有底气,他什么都不怕,即便惹祸了也有妈妈,受了欺负也有妈妈,所以很多孩子可以肆无忌惮地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