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我陪你重返狼群》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我陪你重返狼群》读后感

2021-03-10 15:15:26 作者:李有东 来源:李微漪《让我陪你重返 阅读:载入中…

  这段时间看了一本特别感人的书,并成功的改变了我对狼的看法,一直以来对于狼的认知停留在凶残并且冷血的印象里,直到我读了这本《让我陪你重返狼群》,对于狼的认知,在这一刻被刷新了。这是一本纪实文学,画家李微漪去西藏采风,捡回一只刚刚失去父母兄弟、出生还未睁开双眼将要断气的狼崽,把他养育大,然后陪它重返狼群。这是一本被巨大母爱笼罩的作品。

  小狼刚出生,妈妈被猎杀,险些死掉。是李微漪用最原始的狼嚎,将它从死神那里呼唤回来。小时候憨态可掬,有很多趣事,李微漪那时候是它的保护伞。因为和人类妈妈一起,小狼格林的成长经历是这个世界上最独特的狼。它在都市中散步,在车流中迷路,还曾经醉酒,就连它的叫声都与众不同——带着狗类的口音。

《让我陪你重返狼群》读后感

  一个妈妈并不是仅仅提供食物,还要让格林有尊严的生活。所以李微漪一开始就没有想把格林送到动物园。虽然那里不用担心猎杀和饥饿,但同时也没有自由的奔跑,没有草原狼的野性,也不再是一匹真正的狼。作为一匹被人类收养的狼想自由当然要有独立的能力和合作的精神。而这些是一个妈妈需要教给孩子的。所以,李微漪带着格林重返西藏,让它和藏獒生活在一起,在夹缝中找回野性的智慧,教它捕捉野兔,学会独立生活的能力。与格林合作捕捉大肥羊,教会格林合作精神。教格林如何防备人类、躲过狼夹。带格林重回当初发现它的狼窝,接近狼群,最后野生狼群接纳了它。

  看到这里,觉得格林真是太幸运了,因为以前并没有成功将狼送回狼群的成功案例,在这个过程中要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可是格林的妈妈从没想过退缩,即使也曾被小狼误伤过。重要的是妈妈一直相信格林,所以格林是在爱中长大的孩子。格林在爱中学会了爱。当李微漪病倒在床,格林会趴在窗口看,甚至会扒自己储备的食物叼回来丢进窗口给妈妈,希望妈妈快点好起来。格林在责任中学会责任。在野外等待狼群接纳的过程是漫长的过程,李微漪和亦风饿着肚子在远处一直陪着格林,而格林捕到的鼠兔就是他们三个的共同食物,并为了爸爸妈妈愿意吃压缩饼干——太通人性了!

  野化过程是危险的,狼群就在他们附近,狼是多疑的动物,在接纳格林之前,还要进行身份验证。一边给格林布置任务,一边趁着家里没人,对他们家进行侦查。不过,结局是好的,最后格林终于通过了狼群的考验,真正的回归了自然。格林融入狼群后,回来和李微漪道别,最后一次投入妈妈的怀抱,李微漪不是没有犹豫过留下它。可是母爱就是这样以分别为目的的爱,让它重回狼群,野性地自由地生活就是妈妈的目的。所以虽然不舍,但是李微漪还是放手祝福格林。它远去的背影,是妈妈永远的牵挂。看到这里,我已经热泪盈眶。

  李微漪最自豪的就是格林离开自己,能独立的生活。我不会呼唤你回来,你也不需要回头。相濡以沫,莫若相忘于江湖。最后附上书中原话:谁都不能为谁铺一辈子的路,谁都不能为谁牵一辈的手。格林是自由地,剩下的该自己走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