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着相执着的人怎么教育都会有障碍, 对于不着相有真实智慧的人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着相执着的人怎么教育都会有障碍, 对于不着相有真实智慧的人怎

2021-03-28 05:30:07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无论修什么法门,只要是人就不能没有事相,如果自己执着在事相上,不能理智的生活,自己一生的障碍一定会非常多。只要自己心中有一点解不开,就会产生障碍过不去,就会被眼前的事相迷住,产生分别执着的烦恼。这个烦恼本来没有,因为自己着相当真,就会产生障碍、产生矛盾、产生痛苦与烦恼。所以自己所有的痛苦与烦恼,都是因为着相执着想不开、过不去造成的。实际上本来没有障碍更没有烦恼,都是自己着相执着造成的虚幻烦恼。若能当下心空无着,用空性慧一觉一观照,“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若能用如如不动的空性慧观照,一切法本空本幻本无一物,怎么会有什么障碍呢?

对着相执着的人怎么教育都会有障碍, 对于不着相有真实智慧的人怎

  一个没有彻底全部放下的人,明白一点道理、知道一点空性的理论,一旦遇事定会过不去,或者在事相上面打转转,道理比谁都明白,遇事临头过不去,这就是弄虚作假、不直心、不老实,自己骗自己、自己迷自己,正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只有老实听话、直心诚实的人,道理一听就明白又能彻底放下的明白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临头,都能泰然处之、临危不乱,无论什么样的顺逆境界来临,自己的心能时时保持空性慧,在不着相的基础上又能随机应缘起妙用,把事情处理得恰到好处。

  生活在理性世界里的人,一定会具有真实的大智慧,他一生过得都会安详清净自在,没有任何的烦恼与痛苦,因为一切的障碍逆境,自己的智慧心都能解得开、想得明白、思维得透彻,不会有一点过不去的地方。生活在事相世界里的人,处处着相,处处都会有很多数不清的障碍,心中会有很多很多的痛苦烦恼与解不开的结扣。因为这种人遇事就当真,时时着相分别计较,不可能脱离烦恼,这种人多是虚伪爱面子、多是傲慢多变,一生为了自我的虚荣心,吃尽苦头、受尽了磨难。这种着相执着的人,被自我苦死、累死、骗死、害死也不会觉醒。因为这种人时时刻刻都在迷惑颠倒的睡梦之中,把一切的幻境幻相当真,怎么能从这些无量无边的虚幻中超越出来呢?只有真正彻底放下,不着相、不执着、不计较,没有私心、没有贪心、没有欲望追求、没有我执我见与我慢的人,才能真正从烦恼中超越出来。只是明白一点空道理,而放不下自我的一切执着、放不下私心情执与挂碍,是不可能得到真正的解脱,更不可能成就无上的佛道。

  道理听闻得再多、明白得再透彻,如果自己心中的私心贪心情执挂碍放不下,无论怎么样装腔作势的冒充是个修行人、冒充是个活菩萨,是决定得不到一点真实利益,更不可能得到真正的清净自在解脱。这一点我们每一个想求解脱的人,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含糊,更不能有丝毫的粗心大意,也决定不能在这个地方转圈圈、绕弯弯或耍小聪明、打折扣。自作聪明只有自己害自己、自己骗自己,这正是“万法皆空,因果不空”。只有真正彻底放下,才能真正的证空性不着相,才能真正得解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