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预知时至,佛来接引,却不愿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他预知时至,佛来接引,却不愿往生

2021-04-09 08:48:3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他预知时至,佛来接引,却不愿往生

  他预知时至,佛来接引,却不愿往生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某处,有一男居士临终见佛,然未能往生。此居士初不学佛,后因生一大病,在学佛之人动员下,于台州某寺院受了三归依,亦发心念佛。然其念佛之目的,则为求身体康复,念佛亦颇虔诚。念了几个月后,谓家人言,今年某月某日某时,阿弥陀佛要前来接我走。此可谓预知时至也!家人听后颇为高兴,便将此事诉于传授三归之师父。至往生日,其师与众居士皆来助念。念佛不久,师问:“见阿弥陀佛否?”谓已见。“见观音、势至二大菩萨否?”亦谓已见。师劝言:“如此佛菩萨皆现前,汝往生净土吧!”不意此居士言:“我不去!”问何以不去?谓“极乐世界没有房子,没有饮食,我不欲生其处。”此言一出,阿弥陀佛及观音、势至俱隐矣!两个月后,其人便糊里糊涂死了。呜呼哀哉!念佛法门不可思议,短时念佛,而蒙佛加被,预知时至,临终时阿弥陀佛现前接引,何等幸运之事,其人却无往生之愿,而错失最胜良机;然不求往生,死期亦至,不生净土,便堕三途矣!

  有人疑曰:“何以阿弥陀佛现前,其人不得往生?皆谓阿弥陀佛慈悲无量,既已现前,为何不接此人?”释本幻法师告之:此非佛不慈悲,乃是其人不愿走也,因往生净土全凭信愿。若本人无愿往之心,纵千万诸佛同时现前,亦不强迫其往生。

  到西方易,肯上船难!

  净土传上讲,阿弥陀佛与观音、势至二位菩萨,乘大愿船,入生死海,在苦难深重的娑婆世界,招引众生上阿弥陀佛的大愿船,送至西方净土。一个人如果肯上愿船,没有不能往生的!然而,到西方易,肯上船难!

  佛的大愿船就停在每个人面前,谁有信心上船,佛就接他去!现在就要训练把心送往西方,念念缘极乐世界。就像一棵大树,平常向西倾斜,最后倒时就往西倒下;心经过串习,力量很大,一旦念力坚固,临终就一心缘西方,就与佛愿相应,直接生西方!

  而往生净土得到了无生法忍后生死自如了,想生天上也行,想来人间也行,想生富贵家中也行,想生清净刹土也行,想长生不死也行,想不住很久,再转一个身也行,总之,随心所欲,无不自在。这就是修净土的殊胜之处。

  经云:“若有净信诸善男子或善女人,…… 闻已思惟,若一日夜,或二、或三、或四、或五、或六、或七,系念不乱。”首先要有净信,即坚定地相信阿弥陀佛和极乐世界,然后系念不乱,即真心愿意跟阿弥陀佛走,如果本人不愿意走,佛还能强迫你走吗?譬如有人给你珍宝,你不愿意要,还能强迫你接受吗?你不想吃饭,能强迫你吃吗?

  念佛注重“信、愿、行”,即真信净土、切愿往生、努力念佛修行。你不信弥陀信医生,不愿往生愿长生,怎么能去得了?真心愿意往生,佛现在眼前的时候,加持力才好用,“慈悲加祐令心不乱”,你才感觉安稳舒适清净欢喜。心系净土:

  楼主的帖子很好,道出了为什么念佛却没有往生的一个主要原因:贪恋世间,迷于情爱,虽然念佛,实际并不想往生。看来贪生怕死这一关还真不好过,所以念佛人多往生人少。

  次第修行真的很重要啊。

  出离心的基础打不好,修的都是世间法。

  生死事大,无常迅速,大事未明,如丧考妣。

  撒手便行,即得往生

  清·杨氏,张秩斯的妻子。杨氏的父亲杨次弁,是出自于虞山严家的教化。由于严家世代学佛,所以杨氏从小就归心于佛法。嫁到张家不久之后,礼僧德真为师,从之受持三归五戒,并断除爱欲。年二十七岁,病危,因而发愿求生西方净土,并在房屋中供奉阿弥陀佛圣像,高声唱念佛名。经过五天,房屋中便闻到栴檀香气。到第七天,杨氏闭上眼睛,一会儿就见到观世音菩萨告诉她说:‘莲华的种子,已成就一半,另一半就看你的工夫了。’杨氏问:‘从何处著手?’答:‘撒手便行。’杨氏听完即合掌念佛,然后趺坐而往生。(《续往生集》)

  慧律法师讲解:

  这个例子说明得是至诚真心。有时我们凡夫自己都感觉不到自己那个求往生的心是不是真的。佛菩萨是知道的,你自己不撒手,阿弥陀佛也不能强拉硬拽。(《净土圣贤录易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