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的人生,要稳稳地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好的人生,要稳稳地过

2021-03-16 14:25:38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好的人生,要稳稳地过

  《礼记》 中有句名言:慎始而敬终,行稳致远。

  人要想走得远,首先要行得稳。

  稳是一种态度,一种修养,一种智慧。稳中向好,人生才会真正越过越好。

  1

  情绪要稳

  管理情绪的重要性,很多人都知道。但在现实处境中,我们往往会发现,打败自己往往并不是大事件,而是小情绪。

  正如有句话所说:大道理人人都懂,小情绪却难以自控。

  认识一位同事就是如此。她平时为人积极乐观,对待工作同样尽职尽责,只是有个明显的缺点,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陷入情绪低潮期。在那几天里,她的脾气会变得很差,不仅工作效率慢很多,和她交流起来也会变得很费劲。

  我曾同她交流过这个问题。导致她情绪起伏的原因,基本都一些小状况,有时甚至只是一种心理暗示,比如下班时遇到堵车,或碰到了坏天气,整个人忽然就都不好了。

  面对这种情绪上的起伏,她说感觉就像明知道前面有个坑等着自己跳,也知道不能跳,结果还是不由自主地跳进去。

  无法保持情绪平稳,是对自身巨大的消耗,因为每一次情绪失控之后,你都要耗费更多时间精力来调整自己。

  更为重要的是,在不间断的情绪波动中,你会愈加丧失信心和耐心。

  那该怎么办呢?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式,是保持对小情绪的警觉和意识。

  自己的感受自己最清楚。当意识到情绪有可能变坏之前,一定不要放任自己被它所牵制。做深呼吸,转移注意力,让自己行动起来,去跑步、登山、健身,这些方式,都能有助于你清空负能量。

  也许难免还是会遇到情绪不好的时候,但每一次的自我化解,都是在修炼你的情商。

  情绪越稳定,生活越有序。做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你所拥有的,将是对生活最大的掌控感。

  2

  心态要稳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想做一件事,计划了很久,还是每天在一会信心满满,一会失落迷茫的状态中反复纠结。

  面对一样烦恼,明明感觉这一阵子已经想开了,可过了一阵子又绕进了死胡同。

  参加一场考试,虽然做了充足准备,临场时却又因为过于紧张而发挥失常。

  这都属于典型的心态不稳的表现。

  从心理学角度上看,心态容易崩,本质上由认知失调所导致。不管是逻辑上的矛盾、文化价值上的冲突,还是新旧经验的相悖,都有可能导致个体对事件的态度发生变化。

  而前后认知的不一致,不仅会造就很多问题和矛盾,还容易拖垮一个人的斗志。

  有一个比喻大家经常会听到:乐观正向积极的人,看见半杯水,会觉得水还有半满;悲观负面消极的人,看见半杯水,只会觉得水已半空。

  但事实上,生活中更多的情况是,两者兼俱,时而悲观,时而乐观。

  所以,我们需要知道,真正的好心态,并不意味着盲目乐观,而是能够实事求是。

  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什么是真相?真相就是,每个人都有可能会遇到难题,会遭受挫折,会经历创伤。

  然后在认清这个现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坚定的方式维护内心的信念,坚信只要自己不认输,就没有什么能将你打败,这才是强者的心态。

  说到底,人活一世,顺境也好,逆境也罢,都是对心态的考验。把心态稳住了,人生慢慢也就顺了。

  3

  行事要稳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静中藏了一个争字,稳中藏了一个急字。争时心要静,急时人要稳。

  很多人并不缺能力与才华,在现实中却屡屡不得志,多数就是败在太急躁这一点上。

  用现在的网络用词讲,就是太飘了。

  最近,我一个朋友因投资失败而备感苦闷。其实去年一年,他在股票市场中是赚了不少钱的,为此他也很是得意了一段时间。当时就有人提醒过他,理财这种事,不可能稳赚不赔,还是要注意风险管控。

  但他显然没有听进去,反而一直在加大投入。结果年后就发现,市场开始频繁调整,不仅一夜之间亏完之前赚的钱,现在还把全部身家都搭了进去。

  无论是投资理财、择业求学,还是经营事业,人生所有的成就路径,都离不开一个稳字。只有懂得稳步规划,稳步提升,才能终有所得。

  否则,总想着急于求成,一步到位的人,结果肯定是会适得其反的。因为心急永远吃不了热豆腐。

  这个道理就好比下棋,每下一步棋,你都要冷静思考,如果走了这步,会遇到怎样的局面,对手又会怎么应对,而不是仅凭一时喜好和冲动。

  当然,行事沉稳,并非与生俱来的能力。

  它源自于一个人丰富的学识、见识和涵养。所以,人才要多学习,多充实自我,让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形成自己的主见,做出适合自己的判断,不轻易被外界的观点和言论所影响。

  要想守得住机遇,先要稳得住自己。

  管理好情绪,保持好心态,调整好节奏,你自会在步步为营中,成就所想要的人生。

  共勉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