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濒死时念佛,死里逃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濒死时念佛,死里逃生

2021-06-07 09:47:1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濒死时念佛,死里逃生

  濒死时记起念佛,死里逃生

  经常听到念佛居士们讲念佛感应故事,多数是他们的亲身经历,我在杭州某寺院做义工时,得知郑老居士死而复生的经历,尤其令我震撼不已。

  郑居士在寺院常住念佛已有多年,从建寺之初就一直发心供养布施,非常虔诚。当时她已年近八十,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每次谈起自己的濒死体验,她都激动万分。

  一天,郑居士正在卧室收拾衣物。陡然感到天旋地转,整个屋子都在快速飞旋,身体失去重心无法站立,踉跄着倒在了床上。紧接着是疼痛,全身毛孔犹如千万根针扎般透骨地疼痛,她痛苦地呼救。

  老伴闻声赶过来,见她倒在床上扭曲痛苦的模样,急忙上前探视,走路时不免带起一阵风……

  “我老伴跑过来带起的那点风,就像锋利的刀片刮着我的皮肉,痛得我要命!”郑居士心有余悸地回忆道:

  “我看过佛教流通的临终须知,知道临终时候不能触碰到自己,我直喊别过来,别碰我!老伴急得手足无措,想打电话找救护车,也被我喝止了。我意识到自己大限已到,忽然想起曾发愿要捐给寺院盖大殿的钱还没有捐,而且由于是我的私房钱,之前并没有向家人交代,顿时懊丧起来。”

  正在她愁苦万分之时,蓦地瞥见窗户外飞进来一串黑乎乎的东西,她感觉这东西来者不善,可此时人却如痴如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旋转着向自己直扑过来……就在这紧要关头,她耳边倏地响起一个声音:“什么都不要想了,赶快念佛!”郑居士如梦初醒,赶紧急切地呼喊起佛号“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她说到此处,激动得眼泪都要流下来,手指着耳朵急声说:“那个声音就在我右耳边,听得清清楚楚!很急切,很威严,让我赶快念佛!可能是护法神来提醒我念佛吧?”

  因为这个声音的慈悲提醒,她才想起了念佛,郑居士说,自己只念了几声佛号,那串黑东西便消失不见了,我的心瞬间安稳下来,继续念佛。不知过了多久,疼痛感渐渐止息,房子也不再旋转,她就这样死里逃生了。

  因为念佛,她逃过了一劫。大家纷纷感慨,念佛不仅可以渡险,更是往生慈航啊!平时培养念佛的习惯十分要紧啊!

  我在佛教经典中见过类似关于临终情景的描述,如《正法念处经》中讲道:“或以天眼见命终时,刀风皆动,皮肉筋骨脂髓精血,一切解截,……如千炎刀,而刺其身,十六分中犹不及一。若有善业,垂死之时,刀风微动,不多苦恼。”又如:“或以天眼见命终时,风不调顺,遍身诸节,及一切脉,一切筋中,一切枝骨,一切毛孔,一切肉中,一切骨中,一切髓中,如烧炎针,遍于身中,来逼人身,如百千炎针皆刺其身,十六分中不及其一。”

  佛经中说,如果一个人造作了恶业,临命终时,身体会像被风刀割截,全身骨肉毛孔如被烧红的火针遍刺,苦痛逼迫难以忍受。这是四大分离时,风大分散的特征,每个人由于生前造作的善恶业力的不同,临终出现的境界也各有差异。

  想起佛经里对人临终情景的描述,见到活生生的人讲述她的濒死体验,我心中的震撼不言而喻,我深知:生死海深,轮回路险,若非学佛,从何得知?若非学佛,如何未雨绸缪?若非学佛,我们还要在世间汲汲营营、醉生梦死,随业流转!如果不念佛求生净土,我们又如何了脱生死呢?

  明朝高僧蕅益大师在圆寂前,至诚恳切地劝告弟子们:“临行赠汝无多字,一句弥陀作大舟!”信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