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茶香袅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茶香袅袅

2021-06-08 09:55:32 作者:蓝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茶香袅袅

  楼下的一家茶叶店,已经开了许多年了。它的左邻右舍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它却巍然不动,每天从它门前经过,我总能闻见淡淡的茶香。

  对茶我没有什么讲究,只知道绿茶和红茶的区别。他喜欢喝铁观音和毛尖,而我却觉得这些茶都是一个味。觉得所有的茶都是泡出来后第一道有点微苦,第二道苦味略微淡了渐渐的有了茶的清香。

  杯中茶沉沉浮浮,像那年大姐亲手做的茶,有不一样的味道。

  还记得那年的一个节假日,大姐带我去摘茶叶。上山的路弯弯曲曲,很是陡峭。来到山顶,大姐指着路边的一簇不知名的小树说,这就是茶树。

  我好奇的站在她旁边,看她的双手上下纷飞,像一只花蝴蝶围着树绕,大姐只摘小树顶端最嫩绿的叶子。

  我学着她的样子,找到茶树,如法炮制的摘起了茶叶。山顶的茶树很多,混杂在不同的树木之间。

  大姐说,这是野茶,所以长得比较杂。如果是人工种植的茶树,就是一片一片的那样更好采摘。

  很快我们一人就摘了一大袋子,我高兴的说:姐,这么多茶叶我们可以做好多茶叶吧!

  大姐摇摇头:怎么可能,这种野生的一斤鲜茶叶只能做三两干茶叶。

  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这么一大袋,才做三两干茶叶,岂不是太不划算了?

  大姐看出了我的疑惑,她拍了拍我的肩膀:你不信的话,回家我教你做,做好了再称一下,看看我说得对不对?

  回到家,大姐将那些不好的嫩茶叶和一些杂质捡出来,把大铁锅烧热到200度的样子,带上白手套。然后把茶叶全倒进锅里,她的手一直顺着一个方向搅动茶叶,茶叶像她手下的千军万马,听从她的指挥,浩浩荡荡的在锅里绕着圈。

  过了几分钟后大姐把锅中的茶叶取出,把它擦亮开以后用手反复揉搓,把它的汁液揉出来以后把茶叶再次入锅炒,把火力控制小,让锅的温度保持在90度左右。

  嫩茶从舒展的翠绿慢慢炒成弯曲的深绿,最后炒成了蜷缩的褐色,这是干茶叶的颜色。炒茶的锅的茶香味一点点升高,香气四溢,像四处流泄的星光,让人惊喜中更有对新茶的向往。

  大姐把炒好的茶叶倒在簸箕里冷却。冷却好后,上称称了一下五两八,大姐摘了一斤出头,我摘了八九两,两个人一共摘了两斤不到的鲜茶。

  大姐重新把茶倒回簸箕防在太阳下晒,茶香在簸箕里蔓延开来,闻一口,感觉整个人心旷神怡,连带整个阳台都茶香袅袅。

  因为有了摘茶叶做茶叶的经历,以至于每次经过那家茶店,闻见那股茶香,我就不由得想起,多年前我也曾亲自参与了茶叶的制作全过程。如此,心里总是会涌现一股自豪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茶香袅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