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B类社团】墨拓流芳 风骨永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B类社团】墨拓流芳 风骨永存

2021-06-10 00:16:22 作者:史宜鑫 摄影:史宜鑫 来源:史宜鑫 摄影:史宜鑫投稿 阅读:载入中…

  在中国的长斯封建社会中,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身不修则德不立,德不立而能化成于家者盖寡矣,而况于天下乎,我们必须继承一切优秀的文学艺术遗产。由此特意举办本次墨拓流芳 风骨永存——妙趣多拓碑,本次活动由艺术传媒学院云梯非遗文创社举办,活动将由6月12日在艺术楼107教室进行。带领大家了解拓碑文化,通过自己动手进行创作,感悟非遗文化的魅力。

  拓碑是我国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距今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它起源于汉代,成熟于唐代,发展于明清。拓碑是保存文物的方法之一,也是我国印刷术发明的前驱。拓碑既是一项技术活,也是一项体力活。是使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拷贝出来以供观赏、史料保存及研究之用的一种技能。

【B类社团】墨拓流芳 风骨永存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明白了印刷的历史、发展演变以及活字印刷对人类文明的贡献。随后,向大家演示了拓碑的操作流程,同学们也纷纷依照着做,擦碑、裁纸、浸湿、拓印、匀墨……每一个步骤都不敢掉以轻心。很快,一幅幅诗词就在大家的精心拓印下逐步显现成形。亲身尝试,同学们兴致勃勃的动手体验,感受拓碑魅力,也收获不少。在那一张张拓片上展示出的不仅是中国传统技艺的深厚还有同学们对拓碑的热情。相信通过这次碑刻体验,同学们对传统文化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每一块石碑都是历史的见证,诉说着不同的故事,此次拓碑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保护非遗文化的沉甸甸的责任。要将碑刻艺术时代相传,解读古人文化,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传承传统文化。为此,我们要不断的充实我们的史学知识,阅读浩瀚的书海,为传承文化贡献出一份力量。

  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中华文化贯穿着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繁荣,国就会更繁荣。碑文上承载了很多,历经风霜冲刷,任时间悄悄抹去痕迹。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在不断向前迈进的过程中,也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去保护继承中不断创新创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