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活动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下乡活动心得

2021-07-15 16:26:13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活动心得

  7月15日,经历了将近一周的社会实践,我感慨颇多。我们对吴川泥塑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见到了社会的真实一面,实践生活中每一天遇到的情况还在我脑海里回旋,它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认为这次调研活动对我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过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经历,也是一个重要步骤,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着很大帮助。向他人虚心求教,与人文明交往等一些做人处世的基本原则都要在实际生活中认真的贯彻,好的习惯也要在实际生活中不断培养。这一段时间所学到的经验和知识是我一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三下乡活动让我们深刻的体验了解到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性,也让我们这一个团队更具有凝聚力,让我们学会了如何在团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学会了如何在团队中做自己的工作。

  吴川泥塑相传起源于唐末宋初的时候,听说有一年过元宵的时候,大家比较有空,他就随手用泥捏出一个泥公仔,捏得好好看,大家都来围观。之后大家就模仿,慢慢地就商业成集,形成了一个风俗,就是我们吴川人捏泥塑赏元宵的风俗。在元宵节,泥塑艺人做好泥塑供人观赏,并在节后销毁,称之为送泥鬼,寄寓了百姓除旧迎新,添福添吉祥的良好祝愿,这种习俗沿袭至今。

  泥塑的制作过去用稻草、竹木支架、泥为材料,制作便利,其造型则多取材于民间故事传奇或神话人物等。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泥塑作品不断创新,样式多变,制作精巧,有些大型泥塑还要配上灯光机械等,比如水上彩塑、活动彩塑及光电生动于一体,色影传神美不胜收,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较高的艺术性。和全国相比,只有吴川是唯一一个做大泥塑的,再使用这些泥塑搭成一部舞台剧。

  这样独特的艺术影人感到叹为观止,而其所蕴含的悠久历史更是值得我们惊叹。这样令人震惊的艺术就埋藏于我们日常生活的街头巷尾而不被我们所关注,让我们更多的关注民间民俗艺术,感受来自民间,隐藏于我们日常生活之中的艺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下乡活动心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