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美的思考——谈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关于美的思考——谈美

2021-07-23 14:27:31 作者:啊空Utsuki 来源:啊空Utsuki推荐 阅读:载入中…

关于美的思考——谈美

  谈美

  古往今来,不论中西,各大家都有探究过美是什么,美从哪里来,美的作用。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里特便提出美是统一的,像数学公式那样。到后来亚里士多德,则提出美即是是善的一种,然后不断发展,康德黑格尔等人承接发展。在东方这边,对君子自身的发展的追求形成比德观,魏晋时期追求精神上的享受形成畅神观,中国的美离不开自然,强调自然与人之间,这从我国古代艺术创造能看出来。这些都是嗷的。

  我以为和谐便是大部分美的组成部分。尽管也有着残缺美和矛盾,但是在大部分中它也仍是一种和谐统一。在这种情况下,丑化成美,悲剧也能带来美。这便是内外和谐统一所带来的美。不论如何,

  罗丹曾说过:“生活中并不缺乏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发现美是美感的一环,是一种能力。在生活中其实不缺乏美,自然美、劳作中劳动美、工业制品中的人工美等等。觉得生活中缺乏美的,是缺乏美感和缺乏美的发现能力的表现。这自然也就无法欣赏美进而无法创造美。如此,生活便是容易乏味的,也是容易堕落低俗趣味上而丧失掉人性中美好的部分,无法欣赏到。美至少不会是令人堕落的,令人向下的。亚里士多德认为戏剧中的悲剧能够震撼观众,洗刷精神的污垢。美我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应该有发现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美是什么?它囊括许许多多的分类,马克思曾指出“劳动创造了美”,这里的美也只是说明在人文美一方面的根源,而美是穷不尽的。这就需要我们具备发现美的眼睛。发现美最少有两条路,一是像静静观察世界万物,二是受到各种艺术作品的启发。我们不一定要像古人那样格物致知,静静观察思考一整天来发现美的细节。我们可以有信仰,有理想,有追求,怀揣着希望。最首先,我认为人类最耀眼的是希望和勇气,就像如今全球疫情肆虐,但是人类并没有放弃依然努力。因此,具备发现美的能力,首先你需要的是对生活的希望和乐观,而发现美的能力也会增强希望和乐观。因为美感是积累起来的,我们可以先从各种艺术作品出发,在欣赏美当中去发现你未曾接触过的,去追求你想要的美。

  当然,欣赏美的不同心态会影响到感知美的程度。在当今快脚步的社会也许抽不出那么多欣赏的时间,因此我们不一定要像前人那样去格物致知。有了许多的工业化艺术品的出现,人们的审美需求能够被满足至及格线,而这样的美可能是浮躁的,容易受大众文化影响的,换句话说,不断变化的美的潮流可能会让我们迷失自我,迷失自身对于美的标准。因而要论真美,还是需要我们自己亲身去探求,而不是为了满足生活标准或者随热潮而动,如此才能属于自己的美学观去度量这个世界,甚至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宝物。

  随着我们发现和欣赏美的丰富,我们便能更好地上手创造美。一首好诗,一幅美画,一本著作,这些都是作者们美感积累下来的。也许有些时候你是从别的作品当中获取灵感的,但是到后来你会发现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或者是你喜欢的风格。创造美就是妙啊,难道这不就是生活的一种乐趣吗?

  美是无穷无尽的,它如同空气一样包围着我们,虽然有时候如同空气一样稀薄的存在感,但是对我们十分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