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七夕趣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七夕趣话

2021-08-15 15:38:01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七夕趣话

  七夕趣话

  一

  “启禀王母娘娘,小公主还是把自己关在机房里,不吃不喝,不织不作,哭哭啼啼,悲悲戚戚,神情凄凄,已经三百六十日了。”

  “她要求什么了吗?”

  “她嘴里一直念叨‘凄凄满别情’,说要见牛郎,见孩子。”

  “不准!”

  “可是娘娘,小公主整日不织,天上只剩乌云;小公主整日哭泣,天河已经漫堤了。”

  “那,依卿家之计,该如何处置?”

  “娘娘,米已成饭,木已成舟,不如允许他们见上一面,好让她没有抗命的借口呀。”

  “别想!——嗯——好吧,就依卿之请。不过,只许一天——不,只许一夕,见过就得给我回去干活!”

  “是——那让他们什么时间见面?以什么理由?”

  “后天是七月初七,她不是‘凄凄满别情’吗?就‘七七’节,凄凄,戚戚,妻戚……或者你告诉她,这是‘七夕节’,‘栖息’嘛。——我让她记住与我对抗的代价!”

  二

  “卿家,小公主这些年状况如何?”

  “回娘娘,小公主状况还好。自从娘娘允许他们娘儿几个见面,小公主恢复劳作了。娘娘不是都见到了吗,这天庭每天云卷云舒,霞光万道呢。”

  “听说人间把‘七夕’叫什么‘情人节’,怎么回事?情情爱爱的,她还有心思去织五彩云霞?”

  “哦,——娘娘可能是听错了,我听说是叫七……七……七迎……人节,对,‘七七迎人节’,就是说,七月初七迎接对方的意思。”

  “是吗?听说她还念叨什么‘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什么时候布不织了,改去写诗了?”

  “回娘娘,这倒不是,这诗句好像是凡间一个叫秦观的人写的……”

  “我不管什么‘晴观’‘阴观’,去告诉她,不好好织布,贪念良辰,我让她什么也观不到!”

  “哎,哎,娘娘别误会,人间也有人念诗‘河边独自看星宿,夜织天丝难接续’呢,可见他们……唉!”

  三

  “卿家,你是否在打我马虎眼?听说这人间居然要在我天庭建造织女座、牵牛座了?当初我允许他们一年见一夕,是同情他们两地分居、孩子不见娘,怎的,现在得寸进尺了,要建长久爱巢啊?”

  “不,不,娘娘误会了,那个‘座’不是座位,也不是居所,是……我也说不好。噢,对,他们那送上天的叫‘天问’,意思是询问天庭……”

  “询问什么?是不是叫我彻底放她假,不去织布了?这不是得寸进尺是什么?”

  “娘娘,他们不是问这个,是问……对,是问天庭能否让小公主传授他们织布技术,好让人间也五彩缤纷、色彩斑斓、绚丽多彩、浮彩流丹……”

  “好了好了,不是要来考你成语。那你说说,依据在哪?”

  “娘娘,您知道吗,现在凡间七夕节不叫七夕节,叫‘七七翱节’或者‘乞巧节’。就是说,他们也要飞翔到天庭,要学习我们的织布技术……凡间对我们可是尊敬得很呢。”

  “嗯,这还差不多。好了,你去吧。——哎,别忙,上次说的那个什么‘七七迎人节’——情人节吧,怎么有人不在七月初七过,怎么回事啊?”

  “啊,那是一群不懂文化的孩子,把天边那不开化的部落玩的游戏学过来玩。他们懂什么七夕啊?”

  “倒也是。叫那个牵牛,多给孩子讲讲,别只玩那些送花、送链子的玩艺,玩也要玩点文化!”

  “是,谨遵懿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七夕趣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