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沟通心理学—不打不骂教育好孩子》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沟通心理学—不打不骂教育好孩子》读后感

2021-11-11 18:15:0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沟通心理学—不打不骂教育好孩子》读后感

  上初中高中的时候,父母特别关注我的成绩。每天回家都会问我今天学了什么,考试了没,考了多少分。似乎在父母眼里,只有成绩好才能让他们开心。他们很少去问,今天学习累吗?很多时候可能成绩考的也不错,但是因为父母惯性的询问成绩,在父母冷冰冰的语调下就没了汇报好成绩的心情。如果考的不好,父母就会说你们班谁谁谁考的多好,就会通过比较来责备我。时间久了,就不想与父母敞开心扉交流了。父母的态度给了我很大的压力,也让我变得越来越不开心。

  其实很多父母和孩子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父母抱怨孩子越来越不听话,问题的根源就是父母的微笑太少了,责备太多了;鼓励太少了,批评太多了。当孩子想与父母沟通时,父母关闭了自己的心灵之门,给孩子一张冷冰冰的脸。请给孩子多一些微笑,走进孩子的心灵深处,了解他们的思想,给孩子传递正能量,缩短与孩子之间的心理距离。父母应该如何给孩子传递一些积极的力量呢?

  首先,一定要为孩子的成长营造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家人之间和谐相处,互相谦让,不因为一点小事吵架。如果家人经常因为一点小事情就互相埋怨,吵架,孩子就会比较敏感,在家里不敢说话,疏远父母,甚至容易出现不良行为。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会让孩子养成积极向上的性格,亲子关系也会更加融洽。

  父母在孩子面前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每个人都会有不顺心的事,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控制。很多父母经常因为工作不顺利,回家发脾气。把坏情绪传递给了孩子,孩子可能也会变得脾气暴躁,乱发脾气,不会调节自己的情绪。甚至父母心情不好的时候,对孩子也是爱答不理的,甚至打骂孩子来发泄。这样时间长了,孩子就会逐渐远离父母,与父母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不利于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交流。

  父母要对孩子多一些微笑,少一些责备。能够微笑就解决的事情,千万不要用打骂来代替。父母对孩子的责备越多,孩子所受的心灵伤害就越多,抵触心理也就越强烈。父母要改变自己的家庭教育方式,给孩子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批评和责备。多与孩子交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作为父母,一定要将积极的力量传递给孩子,健康性格是快乐的前提,要注重培养孩子快乐的性格,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