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绪心理学—帮助孩子减压从自己做起》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情绪心理学—帮助孩子减压从自己做起》读后感

2021-11-14 17:52:1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情绪心理学—帮助孩子减压从自己做起》读后感

  第一次听说杜利奥定理,非常陌生,也特别感兴趣。在文章中,简单解释为:心态好,一切都好。百度了一下,杜利奥定理指没有什么比失去热忱更使人觉得垂垂老矣。精神状态不佳,一切都将处于不佳状态。成功人士的首要标志,就在于他们有热情积极的心态。一个人如果心态积极,乐观地面对人生,乐观地接受挑战和应付麻烦事,那他就成功了一半。其实特别好理解,心态好的人,做什么事可能都会更顺利一些。心态其实在人的生活和工作中非常重要,一个积极乐观,心态好的人,做什事情都会充满自信,而且遇到困难和坎坷的时候,也能够很快地调整心态。所以不会钻牛角尖,一般能很快地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而心态不好的人,在遇到困难坎坷的时候,都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为自身能力很差,很容易想不开,这时候就需要调整心态。

  很多时候压力很大,心态不好,也受父母的影响。就如文章中所说的,考试前家长特别焦虑,体重减轻,掉头发,睡不着觉…比孩子还要焦虑。这种焦虑的心情给孩子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影响,让本来不焦虑的孩子也变得非常焦虑。所以帮助孩子减压,首先要从自己做起。

  帮助孩子减压,不要刻意营造紧张的氛围。孩子在各种考试之前,家长不要表现的过分紧张,这种紧张的氛围会加重孩子的心理压力。在高考前,父母会对孩子的饮食,生活各方面关注特别多……比如总是给孩子做很多营养套餐;减少自己的各种娱乐时间,以免影响孩子学习;或者对孩子关注特别多,孩子成了焦点。家长本来出于好心,可能会起了反作用。不要把孩子作为关注的中心,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一切照旧,这样孩子就不会压力那么大。

  保持一颗平常心。父母和孩子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因为父母的心态会影响到孩子。每一次考试,都是每个孩子必须经历的。不必紧张,不必大惊小怪,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这样才可能正常发挥。如果每一次考试都紧张的不行,或者每次遇到小升初,初升高,或者高中上大学这种大型考试的时候,都紧张的受不了,一定不会发挥好。每个学生都一样,很多时候拼的都是心态,所以一颗平常心很重要。家长要保持平常心,更要引导孩子保持一颗平常心。

  多与孩子沟通。孩子在压力特别大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和父母沟通。很多时候孩子的压力源于害怕成绩不好,父母批评。所以父母要及时和孩子沟通,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孩子自然压力就减少。有效的沟通能够让孩子释放压力,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考试,才可能正常或者超常发挥。

  每一位父母都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学会自我减压,为孩子营造温馨的气氛,让孩子轻松备考,帮助孩子减压从自己做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