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最喜欢的课堂是什么样的》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最喜欢的课堂是什么样的》读后感

2021-11-28 21:56:5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孩子最喜欢的课堂是什么样的》读后感

  一个问题一直在我脑海里闪现:课堂上,孩子最需要得是什么?是会讲课的老师吗?好像并不全面。再会讲课的老师,如果没有孩子愿意去听,也是没有任何用。孩子的需要,就要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想了许久,大概就是以下几点吧!

  课堂上,孩子最需要关注。提起关注,似乎更倾向于针对对孩子生活和内心的关注。其实,在课堂上孩子们更需要老师的关注。首先,需要老师眼神的关注。课堂上,老师首先要眼神扫视一圈,和每个孩子都能进行眼神交流。这个交流,第一提醒孩子上课了,给孩子一种警示。第二让孩子感觉到老师眼中有他,老师是关注他的。其次,提问关注,我们上学的时候都会有一种感觉,好像上课每次回答问题的都是那几个学生,每次老师提问的也总是那几个学生。其实并不是学生不积极回答问题,而是老师习惯性地提问那些问题回答好的学生,能够给他带来成就感,也能够节省时间。所以老师总是提问那几个,就算别的学生有时候举手了,老师也只是看看他,从来不提问他。时间久了,学生就不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了。课堂注意力也不集中,因为总觉得老师关注不到他。无论是幼儿园的孩子,还是年龄大一点的学生,其实都存在这种情况。所以上课的时候,老师要轮着提问到每个孩子,让他们感觉到你在关注他,他的注意力也就容易集中到课堂上来。

  课堂上孩子最需要被善待。每个孩子都喜欢被老师表扬,渴望被老师善待。没有一个孩子愿意在课堂上被当众批评,所以也请老师们能够善待孩子,做一个善良的老师,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记得上一年级的时候,因为上课走神儿发呆,被老师严厉批评了一顿,吓得我家都不敢回,怕被父母批评。从那以后,也不敢直视老师的眼睛,总觉得心虚,这件事到现在我依然记得这么清楚,可见给我心里带来了多大的阴影。老师当众批评孩子,会让孩子失去自信。自尊心特别强的学生,还会觉得被当众批评是一种耻辱,甚至想不开。所以在课堂上,我们要以表扬好的行为为主,注意表扬方式。尽量少批评,如果迫不得已,也请用委婉的方式暗示孩子。记得,你的一个善举可能让孩子受益众生。你不小心一句伤人的话,也可能让孩子一记就是一辈子。

  课堂上,孩子还需要一个“会讲课的好老师”。所谓会讲课的好老师,一定是能够驾驭课堂,hold住所有孩子,并且能够吸引孩子注意力的老师。你讲课的方式和技巧,决定了孩子的兴趣和注意力持续时间,最后才决定了课堂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其次,老师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也很重要,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我们切不可误人子弟。最后,孩子需要一个课堂上热情洋溢,充满正能量的老师,你的情绪感染着孩子。一个死气沉沉的老师,课堂上注定是没人愿意听。你面带微笑,注意力集中,孩子看着舒服,自然也就愿意听你讲课。

  把握住孩子课堂上的需求,并满足孩子的需求,才算是真正成功上了这节课。不要自己滔滔不绝,还觉得讲的很好,或许根本就没人听。一定要让孩子成为课堂的主人,关注到每一个孩子,这才是上好一节课最重要的前提,最重要的保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