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军歌嘹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军歌嘹亮

2021-12-05 09:18:58 作者:常艳强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军歌嘹亮

  办公楼坐落在家属院的空地前,而我的办公室正对着院子。每天清晨,做完早操上楼后,总会看见一群退休老太太和无事的职工家属,甩着扇子、踏着音乐晨练,那“洪湖水啊,浪打浪啊……”伴随着那个时代成长起来的他们,似乎情有独钟。

  听母亲说,当年(70年代)她也当过民兵,拿着红缨枪、高唱着《红太阳》,还有那句“愉快的歌声满天飞,歌声飞到北京去,毛主席他听了心欢喜……”到现在,她还记忆犹新,每每想起,总不由自主想唱几句。只是,在我时常听着这些歌时却是没什么感觉了。

  然而,今天却不同,这些老太太不知从那里弄来一首抗战时的新曲子——向前进、向前进……激昂又富有节奏,让人心潮澎湃,似乎自己也置身于抗战的大环境,骨子里爆发出一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男儿生当保家卫国的豪情。这些军歌真是有生命力,总能给人一种灵感和亢奋。不像现在的一些流行歌曲,如《双截棍》、《老鼠爱大米》,听过去也就不再感兴趣了。但诸如《说句心里话》、《四渡赤水》、《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茉莉花》这种歌曲才配得上称为经典,因为那代表着一个时代,代表着一种热爱家园、热爱和平的民族精神

  军歌嘹亮,也正是在于它能调动起我们的民族情感和民族精神、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得抗争精神。而也只有那些富含民族精神的曲子才会永远被人们传承和记住;战争的洗礼必然使一个民族、一代人成熟和坚定,也使下一代、下下一代更加深刻的认识民族精神的可贵与那些饱含民族精神的军歌。

  鱼永红:蓝宝石

  蓝宝石耀眼夺目,拥有它的人,也定拥有另人称羡的财富。

  乔是一名银楼的售货员,媛是一位拥有蓝宝石戒指的私营企业女老板。在一次偶然的车祸中,因彼此的宽容,相识成为好友。

  在乔羡慕媛拥有蓝宝石及其蓝宝石般的财富,想着自己和老公一月加起来不到两千元收入的拮据生活时,怀揣蓝宝石梦的乔不顾丈夫反对毅然辞职下海经商了。在乔的辛苦经营下生意开始小有成绩,她渐渐对从事邮递员工作,又安于现状的丈夫有了不满之心,在对待物质生活不同的价值观产生分歧后,他们夫妻大吵一架。乔找到了媛,说出了心中的苦楚以及对媛的艳羡之心。但已步入中年,面对自己依然爱着的花心丈夫,却无法改变这样的困境的媛告诉乔,我拥有的你没有,你有的我也没有,上帝是公平的,让你有了这样就不会让你有另一样,当你拥有这一切时你就会明白了,珍惜自己现在所有的一切吧。

  没过多久,乔被给他发货的老板骗了,损失了所有的钱包括家里仅有的五万元存款,在走投无路伤心之时去找媛求助,媛借钱给乔让她先瞒过丈夫,但了解丈夫的乔知道,连媛送一千多块的化妆品都不让她收的老公是不会接受如此大的帮助,在一心想要发财却赔光了家里所有存款的压力下,乔昏厥过去被送往医院,查出已身怀有孕 。醒来时,守在身边的丈夫告诉乔,他已知道了一切,让老婆不要太伤心,这时的乔知道自己怀孕了,更是万分后悔这下连养孩子的钱都没有了。在乔出院前,她老公找到了那个发货的人得知实在无法赔钱之后,拿出自己积攒多年的心爱邮票换来的五万元让他交给自己的老婆,让老婆开心。

  在医院妇产科,乔和老公看到了媛的老公和他的女学生,乔明白了媛心中的痛苦。出院后,乔知道老公卖了自己心爱的邮票换她开心,万分感动,发誓以后再也不做蓝宝石的美梦,要靠辛勤劳动过安稳的生活,这时,老公拿出价值2800元的钻石戒指送给乔,让她不要再羡慕别人的蓝宝石,在老公的温馨话语中欣赏着虽没有蓝宝石高贵璀璨的小钻戒,乔感受到了生活中自己拥有的巨大幸福。

  在我们羡慕别人拥有那璀璨耀眼的蓝宝石时,想想生活中,那一句句温馨的话语,一件件普通的关怀,一个个真实的感动,一天天平凡的日子,一点一滴汇聚成如大海般深沉而真实的情怀陪伴我们走过每一天,它虽平凡,但却真实,虽普通,却温暖,这才是我们拥有的蓝宝石般璀璨的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军歌嘹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