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肝是自己的,脑也是自己的,何必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肝是自己的,脑也是自己的,何必呢

2021-12-05 16:18:04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肝是自己的,脑也是自己的,何必呢

  已经许久没有人在取消对我的关注之余,还要专门留言昭告一番。昨天在《豆瓣,我心依然》的留言区就出现了那么一位,让我觉得很诧异。为什么不向我学习一下呢,上网那么多年,我取消关注过不知道多少次,专门跑去别人那里宣布的情况一次都没有。为什么要那么做呢?我不觉得我重要到要发个取关通知的程度,连拉黑我都不会备注缘由,每次面对黑名单的时候自己都想不起来发生过些什么。

  包括那个发布取关留言的网友在内,有那么三五位网友非常生气,专程跑来告诉我:你不知道实情,豆瓣被处罚是因为那里的女拳师天天讨论如何惩罚男人,其中一个真的跑去把别人家的孩子从楼上扔下来。哈?的确是太恶劣了,太刺激了,太让人愤怒了。上一次让人那么狂怒的事情就在不久前,林生斌用八卦井实施厌胜术,镇压自己老婆孩子的亡魂。

  等一等,好像八卦井的事情是有结论的,那是林生斌捐献给寺庙的一口井,接受方专门澄清过这件事。没有厌胜术,井也没有封镇的功效。但是这不妨碍有人生气,也不妨碍当初他们跑来我这里科普,讲述井的新功能,讲述林生斌和恶保姆之间的亲戚关系,仿佛自己亲眼所见。

  现在好像也没有任何不同。每一个过来告诉我“实情”的人,都是“据说”,都是“有人讲”,都是“你不知道”。第三个是对的,我的确不知道,而且我知道我不知道。但是这些人则未必,他们认为自己知道,不知道自己也许不知道。同样的,这也不妨碍他们生气,不妨碍来我这里留言宣布取消关注。

  为什么朝我发火呢?可能是因为他们比我聪明得多,像我这样的笨蛋缺乏头脑和眼光,不知道豆瓣被处罚的原因,也无法确认传言的真伪。但我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会装作自己知道。无法确认就是无法确认,不会强烈地支持为真,也不强烈地反对为假,因为我只是在家里上网,我没有可靠的消息来源,我也没有交叉比对确认的可能,没有办法对刑事案件的关键情节下判断。

  我只是没有公开反对豆瓣,没有主动自觉地选择相信传言,没有把豆瓣小组和某个幼童的悲剧建立起因果关系,就引起了那么大的愤怒。我想了一下,觉得这种愤怒和事实没有多大关系,人家估计也根本不在乎。他们生气的真正原因是当他们如此笃定地相信一件事,相信豆瓣小组言论和凶案之间的因果关系,就容不得有什么人不相信,因为那对于他们而言就是在否认事实。

  人还是笨一点比较好。比如说我,因为这两年越来越笨,所以时常心存一个念头:有没有可能我是错的?尤其是我的情绪发生剧烈波动时,我已经习惯性地先踩一脚刹车,回去检查一下这种情绪升起的原因,有没有对应着一个事实,而且是完整事实?我接受自己可能出错这种可能性,而且认为概率很大。因此我经常踩刹车,于是我几乎避开了这些年所有的新闻反转。不是说我没有判断失误的时候,而是说我没有让情绪升起来,于是没有公开地赞成或反对,因此避免了被耍猴的喜剧,当然事后也是一头冷汗。

  我觉得人类就是有一种习气,当他们的情感受到刺激的时候,会强烈地倾向于某种观点,某种解释。未必正确,无需符合事实,只需要有利于情感宣泄就行。通过网络放大这种宣泄过程,并且在多次重复之后,会逐渐形成情感-反应模式。比如说一篇新闻里出现了几个关键词:老人、摔倒、外卖员、扶起、起诉、摄像头。在人们心中立即就可以构造出一个令人愤怒的故事:外卖员扶起街头摔倒的老人,老人诬蔑外卖员撞倒自己,起诉索赔50万,幸得摄像头还原真相。这是无数次训练的结果,情感的基础是对恩将仇报的厌恶,对“坏人变老了”的愤怒,以及对自身处境的担忧。最后,老人摔倒=讹诈前奏。

  类似的情感模式还有很多,结婚=勒索彩礼,恋爱=身高180必胜,DNA鉴定=绿帽接盘侠,升职=马屁者胜出=出卖色相成功,等等等等。于是超量的愤怒、敌视、反感、警觉、不公感就那么产生出来。有了这样的情感模式作为基础,人就很容易被操弄。即便是大字不识几个的所谓写手,也可以创作出爆款文章---作为一名亲子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些年我统计过,十个男人里就有一个孩子不是自己的---于是人们就看着自家的孩子发愁,看着邻居家的孩子发噱,都懒得费心去思考带孩子去做亲子鉴定的人占比有多高这个关键数据。

  我觉得《槽边往事》还算是互联网上一个比较清静的地方,这里的留言即便说不上是高质量起码也还有趣。所以,我不大喜欢那些情绪非常激动,同时又非常自信的人。宣泄情绪有许多别的地方可以去,未必一定是《槽边往事》。非要来,来了又大动肝火,非得摁着我的头要我相信他们的说法,这真是何苦来哉?走就走吧,最后还要写一篇取关宣言,这又是何必呢?说到底,我们彼此都不认识,谁真的又会在意谁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