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一颗宽容的心理解孩子的善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用一颗宽容的心理解孩子的善恶

2021-12-06 22:12:3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用一颗宽容的心理解孩子的善恶

  一只小手伸向我,“老师,给你吃。”我回头一看,是班里的柯锌小朋友,我看到她手里拿了一个葡萄,让我吃。我摇了摇头,说了句:“谢谢你,老师不吃,你吃吧。”她仍然不放弃,手一直举着,拉着我的胳膊伸向我的嘴巴,非要放到我的嘴巴里。我看到了她眼睛里的渴望,更看到了她眼睛里充满爱的善意,实在不忍心拒绝她。于是,我就用手接住了那一颗葡萄。孩子看我接受了她的小善意,开心地走了。孩子每一个小小的善举,我们都应该学会珍惜。于情,孩子因为喜欢你,才愿意把自己的东西与你分享,说明师生关系好。于理,孩子学会了分享,有了分享意识,我们作为老师应该鼓励孩子,而最好的鼓励就是用接受表示对孩子行为的认同。

  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孩子把自己最喜欢的东西,无论是吃的,还是玩儿的,当他决定送给你,与你分享的时候。我们是应该言语感谢,行为不接受?还是言语感谢加上行为接受呢?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分析,我发现如果老师只是感谢孩子的好意,并没有用行动接受。其实孩子内心特别失落,甚至会觉得老师嘴里说了感谢,但是行为拒绝,会觉得老师在骗他,言行不一。如果老师言语感谢,同时也接受了孩子的善意,孩子才会真正觉得老师喜欢这种做法,赞同这种行为,认可他。所以我们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学会珍惜,不要拒绝了孩子的爱心,同时我们也要回报孩子的爱,把自己的善意也送给孩子。珍视孩子的小善意,接受孩子的爱心,肯定孩子的善举。

  有善意就有恶举,总有一些调皮的孩子让你无奈。前天一大早,经过教室门口的时候,发现家园联系栏里被抓烂了一块,当时特别生气,花费了不少时间和心血做了家园联系栏,这一抓,在我心里也留下了伤疤,当时并不知道是哪个孩子做了这件事。我就问了班里老师,知不知道具体情况,结果却是班里一个比较调皮的孩子所为。生气归生气,无奈归无奈,可是我又能怎样?我就算批评孩子也挽回不了这块儿板。冷静后,我找了孩子谈话。我说:“今天老师发现咱们门口的板儿烂了……”还没有等我说后半句,他就说:“那是我抓的。”勇于承认错误还是值得表扬的。我并没有质问他,只是让我帮我想办法该怎么解决这件事。孩说:“老师,你再做一块吧。”回答没有任何毛病,似乎也是想了一个办法。孩子之所以出现了这种行为,一定是有原因的。破坏公物,说明孩子在保护公共财物方面意识不强,所以在此刻抓住机会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教育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也算这块板坏的值得。所以我就告诉孩子:咱们班级的东西,都是老师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你们都要学会爱护我们班里的东西,不去破坏。同时走到别人班门口时,也不能随便去摸,去碰别人班的东西,因为那也是他们班老师辛辛苦苦做出来的。孩子点点头,我知道他心里明白我说的,就是需要控制自己的行为。我也知道孩子做这件事,想引起老师更多注意。希望从这次事件中,孩子能够明白其中的道理,从此不再破坏公物。如果遇到孩子“恶意行为”,一定要善于利用机会,对孩子进行教育。批评解决不了事情,讲理才是最重要的。宽容孩子,给孩子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同时老师也要学会从孩子的破坏行为,多角度思考问题背后的原因。

  孩子的善意我们要认同,要珍视。孩子的小恶举,我们也要学会宽容,一颗宽容的心,才能让孩子更好的改正。批评,可能只会让孩子更加叛逆。珍视孩子的小善意,宽容孩子的小恶举,您做到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