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孩子腾出一个成长空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给孩子腾出一个成长空间

2021-12-05 08:26:4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给孩子腾出一个成长空间

  鱼缸法则告诉我们:要想使孩子长得更快,更大,就一定要给它活动的自由,而不要让他们拘泥于一个小小的鱼缸。孩子进入初中阶段之后,由于自我意识的发展,开始进入“心理断乳期”,在心理上要求摆脱对父母的依赖,要求父母把自己当作“成年人”来看待。而且很讨厌父母对自己的过分关心,监护。他们做什么事情都有了自己的想法,不想父母干涉。哪怕自己碰的头破血流,也不想听父母一句劝,父母越劝说孩子越叛逆。孩子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青春期的孩子步入了“心理断乳期”,开始对家庭,学校产生巨大的叛逆心理。面对青春期叛逆的孩子,父母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要正确看待孩子的心理断乳期。成长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作为父母,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是抱怨孩子,而是帮助孩子顺利度过人生的转折期。不排斥,不抵抗,采用积极的对策解决遇到的任何事情。父母应该从行为和心理上对孩子进行引导,采用平等的对话方式,让孩子把心里话说出来,避免叛逆期的负面影响伤害孩子过深。

  其次,父母要避免和孩子发生冲突,叛逆期最忌讳的就是父母双方对峙,态度上互不相让,这样会让双方的矛盾激化,甚至双方还会冷战。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父母可以先尝试让孩子发泄完,再引导教育。在孩子情绪比较激烈的时候,父母说的话是没有任何用的。孩子会很反感,也会激怒父母,如此恶性循环,双方就会“谈判失败”。父母可以在事后找一个合适的时间,心平气和地指出孩子的错误。

  再次,要相信孩子已经长大了。青春期孩子之所以叛逆,是因为想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处理问题。而父母会觉得孩子社会阅历缺乏,能力不足以能够好好处理事情,就会干涉,产生矛盾。其实,父母可以尝试放手,让孩子自己去解决。可以提前问一下孩子的想法,父母也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同时给孩子约定好如果自己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寻求父母帮助。如果孩子处理得当,父母也及时肯定表扬。如果犯了错,要虚心接受父母的批评。只要提前跟孩子约定好,就能避免很多不愉快事情的发生。

  孩子渴望被成人认同,所以他会通过叛逆的行为告诉大家他自己长大了。叛逆也暴露了孩子的幼稚和不成熟,父母要理解,要帮助,要耐心陪伴孩子长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