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完孩子后,丈夫的盘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生完孩子后,丈夫的盘算。

2021-12-15 22:48:49 作者:左左zuozuo 来源:左左的异想国 阅读:载入中…

生完孩子后,丈夫的盘算。

  01

  送走娘后,我情不自禁想起幼时随她去江南外祖家省亲时的情景。

  印象中,去过两次。一次大约是在六岁时,另一次,则是十三岁那年。

  算起来,我在江南一共度过了将近半年的时间。

  小桥流水、枕河人家、杏花烟雨,都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

  还有外祖父、外祖母以及舅舅和舅母,他们都是善良朴实的人,对我,甚是疼爱。

  外祖家虽然殷实富足,但并不是显赫的大户人家,所以规矩不多。

  白日里,外祖父会让家里的一个老仆带着我和姐姐,还有舅舅家的表哥表姐,到户外放风筝,或者去河里划船。如今闭上眼,还能想起刚下过雨湿漉漉的石板小巷,以及跃动着碎金般阳光的河面。

  这么想着,不禁怅然若失。

  这红墙朱瓦,彻底把我圈住了。只怕此生,再也没有机会去一次江南了。

  02

  我就这么一脸神往地陷入久远的年月里,连寝殿的门被轻轻推开,都浑然未觉。

  直到一只手在我面前挥了挥,我才倏然抬头。

  原来是皇上

  他笑得合不拢嘴,审视着我:“在想什么呢?这么投入?朕还以为你睡着了呢,特意让他们不要通传,结果走过来一看,两只眼睛睁得大大的。”

  我看着他,微微笑道:“今天臣妾的娘进宫探视,说她开春后要回江南外祖家省亲……臣妾记得之前告诉过您,曾两次随母亲去江南,所以免不了怀念一番!”

  皇上微微一怔:“江南?朕也很是想念江南啊……”

  说着,喃喃地念出白乐天《忆江南》中的句子:“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03

  看他这副样子,我突然想起皇后被废那天,皇上好像提起,说他很久以前,曾在去往江南的路上被暗箭所伤。

  遂柔声问他:“皇上在江南生活过吗?”

  他点点头:“嗯,朕登基之前,父皇几乎每年都要派朕去江南巡视河务和盐政,朕很喜欢江南,那几乎是朕的第二故乡!”

  原来是这样!

  我又问他:“那……您说在去江南的路上受伤是怎么回事?”

  他淡淡一笑,目光迷离:“很多年前的事了……是朕的五弟,明太嫔的亲生儿子,在朕的必经之路上设下埋伏……当时正是立太子的关键时候,诸位皇子之间……可谓刀光剑影,你死我活!”

  我坐起来,偎在他怀里,明知年月已久,心却忍不住揪成一团:“伤到哪儿了?”

  他轻轻指着胸口:“这儿,幸好有贵人相助,箭偏了一点点,不然……他是奔着取朕的性命来的!”

  04

  我心有余悸地在他伤口的位置轻轻抚摸着,他攥住我的手,小声说:“都过去了,朕也算是因祸得福,父皇原本最偏爱五弟,这事之后,他算是彻底认清了五弟狠辣无情的真面目……朕伤好了之后,父皇就封朕为太子,结束了长达三年之久的太子之争!”

  他叹了口气:“父母的偏爱,很多时候反而会害了子女。就像朕的五弟,聪慧伶俐,能言善辩,深得父皇钟爱,但也正是父皇对他的骄纵偏袒,让他有恃无恐,无法无天……”

  我深以为然地点点头,情不自禁想起娘和姐姐。

  姐姐打小就任性,只要娘不如她的意,就不依不饶,又哭又闹。可偏偏这样的她,总能得到娘更多的关注和宠爱。

  每次看到姐姐哭闹,娘就会心疼不已。所以,不管姐姐提出什么要求,她都会想方设法满足;不管姐姐惹了什么事,她也都会替她收拾烂摊子。

  到头来,没有娘跟着善后的姐姐,终于闯了谁都无法收场的祸,也彻底毁了她自己的人生。

  05

  皇上突然伏在我的耳边,亲昵地说:“既然你这么想念江南,不妨等天暖和后,朕也带你去一趟怎么样?”

  我先是眼前一亮,随即又黯然地摇摇头:“不行的,臣妾和皇上都走了,烁儿怎么办?”

  皇上调侃道:“当了娘之后,果然不一样了……朕还记得你央告着求朕带你去西南的情景,不过才十个月,物是人非啊!”

  我也啼笑皆非,刚刚还说深深宫苑禁了我的自由,现在,倒是有机会去江南,可我又舍不得走了。

  只能轻声叹道:“是啊,女人做了母亲后,便有了割舍不掉的牵挂,从此,心甘情愿,画地为牢!”

  他微微一怔:“那朕呢?你对朕,也有这样难舍难分的牵挂吗?”

  我哑然失笑,但看到他深邃的眸子,紧紧地盯着我,便也认真地回答:“当然了,和皇上别离的那些日子,臣妾也是寝食难安,思念成疾……”

  话还没说完,冬卉把刚刚喂过奶的烁儿抱进寝殿,我迫不及待地接过来,满眼怜爱地看着他。

  不过三天,烁儿脸上身上的皮肤就舒展开来,不再像刚生下来那般皱皱巴巴,而是变得白嫩柔软。两颗黑眼珠,清透乌黑,水晶一般,甚是可爱。

  皇上看我爱不释手的样子,抚掌大乐:“看来,在你心里,朕是不能跟这个小家伙比了!”

  嘴里虽然这么说着,却是张开手臂,把我和烁儿都抱进了怀里。

  06

  正缱绻温存间,忽听殿外传来小太监的通传:“太后驾到!”

  我急忙挣开,皇上却拉过我,更紧地抱着,还顺势在我耳垂上吻了一下。

  直到听见太后的脚步声,才坏笑着松开。

  我满脸通红,嗔怪地瞪了他一眼。

  说话间,太后已经乐呵呵地进来了,进门就道:“皇帝也在呢?婉妃诞下四皇子,哀家欣慰不已,早就想来看看了,奈何这几天身子不爽利……”

  旁边的夕颜姑姑笑着说:“太后有点儿风寒,怕过给婉妃和小皇子,一直等到好利索了才肯过来……不过人没来,心却不知道来了多少趟了,没日没夜地念叨!”

  我心里一热,正想起身给太后请安,太后却坐到床榻边,轻轻地拍拍我的手,温言道:“别拘这些虚礼了,哀家都听说了,为了生这个孩子,差点儿把命都搭进去了……”

  07

  说着,忙不迭地从我手里接过烁儿,抱在怀里,一边细细审视着,一边惊喜地招呼夕颜姑姑道:“夕颜,你快来看,四皇子和皇帝刚生下来时,简直一模一样……不过细看之下,眼睛还是像婉妃多一些,将来不知道要多俊呢!”

  皇上笑哈哈地接过话:“母后的孙儿,朕和婉妃的儿子,何止俊……将来,定然像母后,厚德载物;像朕文韬武略;也像婉妃,才貌双全!”

  太后乐得合不拢嘴:“夕颜你瞧瞧,夸得多面面俱到……这贫嘴的样子,哪儿有半分皇帝的威严!”

  皇上在床边的软塌上坐下,对太后正色道:“这屋里,都是儿臣最亲近的人,难道还要摆出道貌凛然不苟言笑的模样?”

  一时之间,寝殿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我惊异于皇上和太后亲厚的母子感情,也感动着这样难得的天伦之乐。

  纵然贵为太后和皇上,也需要温暖家常的瞬间,含饴弄孙,娱妻弄子,以弥补日理万机和勾心斗角带来的空虚疲惫。

  08

  说笑了一阵,太后一边逗弄着烁儿,一边正色道:“皇帝,婉妃诞下四皇子,也该好好给她晋晋位分了…………她有孕的时候,你远在西南,就已经委屈她了!”

  皇上回身看了我一眼,语气淡然道:“不急,等等再说,儿臣……还没想好怎么晋呢!”

  太后愣了一下,似乎听出皇上话里的深意,便笑道:“哀家也是顺嘴这么一提,至于怎么晋,还得你自己做主!”

  皇上和太后的对话,勾起了我一直以来的诧异。

  按道理,嫔妃有孕时,就该晋位份的。

  而现在,我已经诞下皇子,皇上却迟迟不表态。

  没想好怎么晋……难道,他有更长远更合理的打算?

  还是……他早已体察到了什么,所以不肯晋我的位份,让我永远守着婉妃这样的名分?

  这个想法,让我禁不住胆战心惊,不敢再往深处探究。

  我只能安慰自己,反正我根基尚浅,因为独一无二的恩宠,已经让六宫侧目。皇上这么迟迟不晋我的位份,倒也能减少一些聚集在我身上的嫉妒。

  09

  整个月子期间,就这样平稳安然地度过。

  我的身子很快恢复如常,而满月的烁儿,也长得白白胖胖,粉雕玉琢,让人移不开眼。

  曹汝彬那边,在我分娩后的第二天,便离开了太医院。

  因为临近年关,听说还留在京城,没有去襄阳。

  林念姝,也依然跟着静贵妃住在碧霄殿,但却没再来找过我。

  而静贵妃,似乎打消了把妹妹献给皇上的念头,忙于打点六宫事宜。她长袖善舞八面玲珑,周到地应付着方方面面的关系,倒也赢得了不少赞誉。

  我醉心于自己的新身份,一时也顾不上他们。

  但我知道,我已经在平静的湖面上投了石子,静贵妃和林念姝之间,早晚会起轩然大波。

  就这样,光阴似箭,过了年,天气慢慢转暖,新的春天,如期而至。

  农历三月初六,娘捎了口信给我,说她已经定下来,要在三天后,三月初九,前往江南外祖家省亲。

  这一去,估计至少住上半年。

  10

  凑巧的是,三月初七,静贵妃晓谕六宫,说奉太后懿旨,将在三月初九那天,带领阖宫嫔妃,前往云若寺祈福进香。

  如此以来,我也不用再找借口出宫,可以在京郊的路上,顺便和娘见一面,给她送行。

  同时,也把给外祖他们准备的礼物,托娘一同带去。

  定下来之后,我派人给娘捎去口信,让她在三月初九那天巳时一刻,在京郊的官道上候着我。

  三月初九那天一早,静贵妃便率领阖宫嫔妃,乘坐马车,浩浩荡荡地前往云若寺。

  出了京城不远,我就看到唐家那辆遮着帷幔的阔大马车,在官道的路边静静等候。

  遂停下来,禀告静贵妃,说我要耽误会儿,和前往江南省亲的娘说几句话。

  在这种场合,静贵妃最是宽容大度,她语气平和道:“本宫先带其他嫔妃前行,婉妃你忙完后,尽快跟上!”

  我点点头,车夫转了方向,也停在路边。

  11

  冬岑和冬卉搀扶我下了马车,娘早已迎上来,俯身行礼。

  我把手里的珐琅盒子递给娘,见随行的都是最为精干的家丁,遂放下心来,但依然叮嘱娘一定在天黑之前停下歇息,天亮之后再赶路。

  娘一一应着,目光闪烁地看着我,低声道:“婉妃娘娘,请上马车,妾身想单独跟你说几句话!”

  我便掀开帷幔,攀上马车。

  却一下子愣住了。

  车厢一角,多日不见的姐姐,赫然在里面端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