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特别对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特别对待

2021-12-18 13:19:52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特别对待

  昨天在我留言区连续写了三条跟帖:

  1、我们在别人眼中远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重要,绝大多数时候,绝大多数人都是如此,要接受自己不是世界中心这个事实。上幼儿园的时候接受一次,上学的时候接受一次,上班的时候接受一次,求爱的时候接受一次;

  2、如果我们想要得到平等对待,那么就要平等待人。否则,我们所想得到的不是平等对待,而是特殊照顾。因为没有得到特殊照顾,于是自认为的不平等对待不是真的不平等,而是自己想让别人不平等;

  3、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最重要,自己所做的贡献最大,然而在别人那里永远有另外一套评判标准。两者总是有矛盾,所以尽量去想完成自己分内的事情,不要去想是不是最大,是不是最重要。

  今天起来再看,觉得爹味略重,所以换个远房叔叔、出家舅舅的写法重写一遍:

  人肯定都想要一点特别对待,尤其是在小团体里,想要得到队长的特别对待,老师的特别对待,直属上级的特别对待,这样自我感觉会很好。小说里也有,《西游记》就讲过菩提老祖在孙悟空头上敲了三记,暗示他三更时分偷偷来找自己,好秘密传授他真法。但孙悟空在从求道到大闹天宫这一段是故事的主角,主角才有特别对待。人人都默认自己是主角,其实我们很可能是明月清风那样的小道僮,哼哈二将那样的守门人,有些时候在人生的舞台上甚至只是路人甲、匪兵乙、酱油丁。

  误认为自己是主角,那就会要求特别对待。真正的主角不需要,因为真正的主角已经得到了,无需要求。往站在配角的角度去看,真正的特别对待往往让人感觉并不怎么样,看起来是更大的压力,更严苛的要求,更多的否定和批评。于是,在配角看来,那反而是在穿小鞋,不认为是锤炼和提升。自己想要的特别对待是特别的关注,特别的叮嘱,特别的肯定。那不是特别对待,而是在自己身边投射出一个父母来,希望在家庭之外依然找到那种一切环绕包围自己的感觉。

  得不到特别对待,人就容易感到不平,容易在团体内找到假想敌。认为那个假想敌得到了特别对待,这对自己不公平。没有什么不公平,这样想的人也不是真的追求公平对待。如果这种特别对待落在自己头上,这样的人会觉得理所应当,恰如其分,再公平合理不过。所以,一个人本质上在追求不公平,那么怎样的结果落在自己头上都是对的。这只是个成败的问题,不能成功了就欣然享受,失败了就迁怒他人,认为不可接受。道德力量源自无我,一个人为其他无关人等争取利益,别人看了才会带入自己,认为有天相同的事情如果落在自己身上,也需要这样的人像今天这样站出来,于是才会去支持。

  认为自己很重要,认为自己的事很重要,认为应该有人随时密切关注,随时给与肯定和支持,也是人的天性。问题是自己能否支付相应的代价?因为这是需要一个住家保姆、私人教练,怎么会希望不付出任何代价身边就会出现这么一个人呢?一群人一起做事,就总有人是主导,总有人是从属。很遗憾,重要不重要自己说了不算,是主导人说了才算。主导人的判断可能是错的,但还是他/她来做判断,其他人不行。要么接受,要么证明,要么离开,自我感觉什么都不是,有价值的永远是个人行动。

  一个人所做的贡献和他/她所得到的认可之间可能永远都存在矛盾。人总是觉得自己的贡献和价值极大,但是所得到的认可和认同太小。夫妻之间经常有这样的矛盾,原因是其中任何一方都不能真正地去长时间体验一下对方的付出,作为旁观者因为太过熟悉而判定为简单,因为简单而忽略价值。在任何一个团体里,种树的时候大家都能心平气和,但是等到摘桃的时候就会面目狰狞起来。

  其实栽种一颗桃树,桃树的馈赠有一显一隐。看得见的馈赠就是桃子,那是个分配问题,多或者少,公平或者不公平;但是还有一样看不见的馈赠,那就是种桃树本身。桃子是眼前的,而种树则是长远的。所以一开始人最好先想清楚,自己是来干什么的?如果就是为了摘桃,那么一早就准备好大打出手。如果是为了种树,认为种树本身就有价值,那么就不要轻易偏移自己的目标,在种树这件事情上找寻快乐。一般来说,这样的快乐是持久的,而且桃子不争也自然会有,因为很快种树这件事情少了自己就不成,大家所分到的就更少。

  当然,也有很糟糕的地方,有些人宁愿自己不吃,也要砍了树让别人种不成,只不过是因为上次自己没有分到最大的桃子。有这样的人,有这样的地方,尽早离开,跑远一点。

  他人认可这件事基于现实考虑,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重点不在于做,而在于成。残酷冰冷一点说,并没有人在意你的辛苦,你的努力。别人在意的是成果,有成果就有认可,你曾经辛苦努力付出奉献都会在这份认可上锦上添花。没有成果可言,那么它们全部加起来在别人那里几乎等于零。自身贡献和他人认可之间有矛盾,如果不从自身感受去考虑,而是从成果上进行分析,矛盾可能会小很多,人也容易心平和气。不过人总是从自身感受出发,而感受总会夸大自己的付出,缩减别人的努力。

  所以我说那些专注在事情本身,想要看到事情做成的人要快乐一点。因为专注在事情上,多少算得上是忘我。自我就不会时时跳出来捣乱,要求得到照顾,要求被多看一眼,要求多被肯定一句,要求得到特别对待来证明自己的特殊。心就是只蹦蹦跳跳的猴子,得把它栓好了,尤其不要不断饲养它,让它变成金刚的那样的巨猿,那样你就什么事情都不用干了,它会一路拖曳着你四处横冲直撞,这样的猿人在生活里并不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特别对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